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小岛考察随笔

裴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3日   11 版)

    海风中裹着扑鼻的花香,一座小岛,远远望去,郁郁葱葱,一团绿、一团红、一团黄、一团紫,真正是繁花似锦。每逢阳春三月,桃花盛开,更为艳丽……这是金庸小说里的“桃花岛”,世外仙境,岛主黄药师曾经说过:“你是桃花岛门人,难道也守世俗的礼法?”一句话掷地有声,超凡脱俗,激起人们无限迷恋,仿佛汪洋中的孤岛,便是自由自在、返朴归真的精神家园。

    小说家妙笔生花,投资人则要理性分析。5月16日20:50,笔者乘坐的飞机在浙江普陀山机场徐徐落地。旅游小岛虽然分布广泛,但开发启动的时间较早,政府管制的实践较多,区域发展的政策利好的旅游小岛主要还是在惠州、宁波、厦门和舟山等地,这些地区的旅游小岛投资个案,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笔者基于典型个案展开调研。

    到底什么是旅游小岛?国内有多少个待开发的旅游小岛?据国家海洋局“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名录”显示,公示开发的无居民海岛共176个,其中,具有旅游用途的无居民海岛104个,它们坐落在我国东部城镇的近海海域,分布在8省22地,辽宁的大连、锦州、葫芦岛,山东的烟台、威海、青岛,江苏的连云港,浙江的宁波、温州、舟山、台州,福建的宁德、福州、泉州、厦门,广东的汕头、惠州、深圳、广州、珠海、江门、湛江,广西的钦州,海南的三亚、万宁,地理坐标位于北纬18°13′—40°50′、东经108°33′—123°18′之间,最北端是小笔架山岛(辽宁锦州凌海市),最南端是小青州岛(海南三亚市),最东端是财神岛(辽宁大连长海县)。面积最大的是二洲岛(广东珠海越秀区),8.0996平方公里,最小的是神灶岛(广东江门台山市),只有0.0025平方公里。

    这104个旅游用途的无居民海岛,有10个“旅游娱乐用岛、交通运输用岛”,有两个“旅游与交通用岛”,有两个“旅游娱乐用岛、科研用岛”。所谓“旅游小岛”是指真正具有单一“旅游娱乐用途”的无居民海岛(以下简称“旅游小岛”),共计90个,占名录中岛礁总量的51.13%,所谓“岛主”,就是指90个旅游小岛的使用权人。

    “无居民海岛投资”是旅游业态创新的主要问题之一,舟山是国家级海洋经济和旅游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笔者不仅实地考察了滨海游艇会所别墅、宗教主题度假酒店、宗教主题会展等新产品,而且,深入调研了旅游小岛的投资问题。

    在多地调研中,笔者深入各个相关利益群体。在某地小岛临近的大陆村镇,很多村民对笔者说,他们认为小岛开发,会引来众多游客,让这些游客在当地住宿消费,会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还有很多人觉得应该优先分享旅游小岛的开发收益,有的人甚至提出自己每年定期登岛,应该分享部分权益。有的村镇干部认为无居民海岛属于集体所有制土地,自行对外出让。同时,由于政府不是旅游小岛开发的主体,部分地方的海洋、旅游等政府职能部门,对旅游小岛投资的服务意识还不是十分理想。

    旅游小岛的生态和环境保护备受关注。长期以来,我们过度强调保护,过分轻视利用,这个问题现在正向复杂化方向发展。

    和交通运输、工业、农业、公共服务、渔业、城乡建设等用途的无居民海岛相比,旅游小岛的开发更为特殊,它对配套环境的依赖度较大,对政策法规的敏感性较高,对市场化的诉求更为强烈,对流动性的期许更为高企,岛主和辖地政府,特别是和小岛临近海岸村镇居民相关的利益博弈和关系协调,更为复杂。

    “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小说中的无居民海岛浪漫至极,然而,90个旅游小岛并非全是森林茂盛、海天一色,和当前媒体和舆论渲染的情形相差很大。小岛投资,看客居多,投资者则应十分慎重!

裴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03日 11 版

无居民海岛的旅游投资警示
呼唤建立有效导游管理机制
旅游小岛考察随笔
小长假短途游火爆
端午文化旅游受宠
第三届“节庆中华奖”重庆颁奖
祖山天女木兰文化节启动
梵锦茶亮相茶博会
大明山国际山地养生旅游节即将开幕
拜孔子“论”国事
体验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