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私人笔记

刘苏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7日   10 版)

    亲历美国大选

    两年多前,法律出版社推出两种书,皆能帮助读者理解正在酣畅厮杀的美国大选。一是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本人的《无畏的希望:重申美国梦》,一是龚小夏的《驴象庄园:美国总统是如何产生的》。

    作为专业人士,龚小夏多次助选各类职位民主党候选人,身临总统大选一线,挨家挨户动员,出席候选人筹款会,发表大选评论,亲自竞选州议员……据当此时,作者已非置身局外的观察家,美国总统辅选实践,对她,更像是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志业的有机组成。有这样一种背景、训练、行动垫底,加上她北大中文系、哈佛社会学系修辞功力,其作品具备了“可读”的所有要素。

    当此时,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内部竞选热火朝天,便经常读到作者有关各位候选人、选情、民调等分析文字。电话里讨论更多的,是美国国父们在设计制度蓝图时——包括总统职位——的种种考虑、得失,《驴象庄园》中,也有此类篇章。作品当然还有对奥巴马色彩偏左翼的批评,对希拉里鲜为人知真诚一面的辩护,对麦凯恩温和右翼政策的同情,等等描写。

    一个学者,坐而论道易,起而行动难,作者可是左右开弓的能手。“谢天谢地,我们这没有人去街头暴动”,“美国政治中的‘农村包围城市’”,“超级星期二中的亚裔选票”,等等,都是范文,多有神来之笔。“新罕布什尔助选记”、“我的第一个大选日”等篇目,提供给读者的,除各种未闻的知识外,还有分享她现场感受的惬意。在《驴象庄园》前,读过老摇《美国草根政治日记》,讲述作者为一小党助选的故事,很来劲。但从出发点,俩人就有明显不同。老摇面对大选西洋镜,有一窥究竟意图,小夏呢,参加辅选,有责任,有寄托;论到格局,老摇,如同书名所示,更草根,虽别有风韵;小夏,要宏观许多,却又深入许多,开阖有致。如此这般,在作品诸多篇幅中,都能读到、感到、体会得到。

    根系何处?

    很多年前读童元方《水流花静》,极喜欢,同时也知道了陈之藩先生——电学家,极推崇英伦电学家麦克斯维尔,麦氏搞物理,也是作诗高手。陈先生业余写散文随笔,台湾人排名,梁实秋之后,就是陈之藩。

    《失根的兰花》,是陈先生《剑河倒影》中的名篇。全篇仅1400余字,作于1955年5月15日,写一次出游,“看花”。

    “花圃有两片,一片白色的牡丹,一片像白色的雪球;在如海的树丛里,还有闪烁着的如星光的丁香”,“由于这些花,我自然而然地想起北平公园里的花花朵朵”,但“我总觉得这些花不该出现在这里”。“它们的背景应该是来今雨轩,应该是谐趣园,应该是宫殿阶台,或亭阁栅栏。”“因为背景变了,花的颜色也褪了,人的感情也落了。”

    年轻的作者更年轻时,坚信“我,到处可以为家”。“从未因异乡事物而想到过家。”“虽然那个时候,我穷苦得像个乞丐,但胸中却总有嚼菜根用以自励的精神”,然人到美国,“感情突然变了。”“在夜里的梦中,常常是家里的小屋在风雨中坍塌了,或是母亲的头发一根一根地白了。”年轻的作者恍然悟到,“我所谓的到处可以为家,是因为蚕未离开那片桑叶,等到离开国土一步,即到处均不可以为家了。”

    宋代画家郑思肖,长于画兰。宋灭,隐居苏州。此后,思肖每画兰必无土无根,人问何故,曰,“国土沦亡,根着何处?”陈评论道:“国,就是土,没有国的人,是没有根的草,不待风雨折磨,即形枯萎了。”我即刻想起李零先生印在《丧家狗》封面上的话:任何怀抱理想,在现实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人,都是丧家狗。此一时,彼一时也。陈先生的“失根的兰花”,彼一时也,然比起李零的“丧家狗”,终觉欠了一层。到底精神的流亡,比之身体的流亡,于个体,要刻骨得多,身体依赖的国土比精神上眷恋的家园,何堪等量齐观。陈先生以为然否?

知识分子的岗位在哪里
“理解”已不仅仅是句口号
张申府:最终的胜者
我国首部大型《国防教育图集》出版
红旗出版社向首都高校赠新书
三联书店出版《金克木集》
中日联合出版双语版《鲁迅箴言》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心海漫行》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出版
私人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