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职业病患者眼里的现实与希望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纪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9日   11 版)

    赵文海,41岁,甘肃省古浪县黑松驿镇尚家台村村民。2009年,被确诊为尘肺病三期。

    古浪县是甘肃省中部国家级贫困县,很多青壮年男子到酒泉市各金矿、银矿、铜矿打工,尤以马鬃山居多。从1984年到2009年,古浪县先后有416人在酒泉市肃北县金矿等粉尘环境中务工,其中仅肃北县马鬃山及周边金矿务工的377人中,就有124人被确诊为尘肺病例。这一情况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1998年2月,在矿长的带动下,赵文海和工友来到酒泉市玉门镇昌马金矿,开始了打工生涯。当时,矿长跟他们签订了用工合同并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但没有购买工伤保险。“马鬃山这边老板多,关系复杂,有些矿工有用工合同,有些矿工根本没有。”他说。

    赵文海所在的昌马金矿,井深180多米,通风条件非常差,一半以上处在缺氧状态。赵文海和工友们在这种状态下工作,头痛得厉害。尤其是在打眼的时候,噪音特别大,震耳欲聋。井下粉尘弥漫,能见度不到一米。为了能多赚钱,他们拼命工作,每天早上六点上班,晚上十点下班。下班后,工友们浑身都是白灰。“矿长给配发的是市场上5元一个的防尘口罩,用烂了才能换。”他说。

    “谁都怕疼痛,但是没有办法,家庭贫穷。每次回家过年,各村都传出各种议论,主要是攀比谁挣钱多。为了挣钱,工友们都拼命干活。”赵文海说。直到2003年矿井出现裂缝,赵文海才告别金矿,回老家跑出租车。他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得尘肺病。

    2008年.赵文海感到胸闷,而且咳嗽得厉害,就去古浪县疾控中心检查,获悉自己得了尘肺病。

    回家之后,赵文海开始治疗。至今,他已花去所有积蓄,还有两万多元的欠债。

    2010年12月24日,一位叫“北京厨子”的网友和5位兰州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冒着风雪来到古浪县,采访、救助古浪县的尘肺病患者。2011年2月,古浪县尘肺病患者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古浪县政府开始介入此事,赵文海等人获得免费药物治疗。“经过治疗后,我感到病情明显改善。”赵文海说。

    在媒体的支持下,赵文海和工友们找证据,找矿主。目前,他已经找到4份合同,还有工资表。通过他们的努力,昌马金矿成立了专案组。“如果按照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制度来赔偿,像赵文海这样的职业病患者就有救了。”北京义联援助中心主任黄乐平说。

    赵文海表示,他们很希望能得到赔偿,帮助家庭摆脱困境。

 

    相关文章

    《社会保险法》有望为工伤者疗伤

    谢良敏:《职业病防治法》该改了

《社会保险法》有望为工伤者疗伤
职业病患者眼里的现实与希望
谢良敏:《职业病防治法》该改了
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21.4万余名
培土育华育灵秀 根深叶茂展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