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节油超15%

纳米球润滑剂能否开辟节能新思路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09日   09 版)

    6月5日,一则“纳米球固体润滑剂平均节油率15%”的消息吸引了媒体的眼球。生产该产品的山东万众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在汽车机油中加入纳米球固体润滑剂后,汽车的节油效果高达15%,部分车型甚至高达20%。万众科技董事长宫志利认为:目前我国车辆为1.87亿辆,如果其中一亿辆汽车使用这种润滑剂,一辆车百公里平均节省一升油,一年平均行驶3万公里,就能节省3000万吨汽油,相当于一个中型油田一年的原油产量。 

    然而,许多媒体对这些数字表示怀疑,理由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重点关注的课题,但很少研发出一项技术能轻松节油15%~20%。例如轻度混合动力车的节油效果只有5%~8%;中度混合动力车在增加两到三成成本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节油20%~30%;重度混合动力车则需要增加三到四成成本才能节油30%~50%。在传统内燃机领域,大众汽车投入重金研发的TSI发动机加DSG双离合变速器组合,与同排量发动机相比节油效果也在20%左右。名不见经传的山东万众仅凭纳米球润滑剂就可以节能超过15%,令人有点难以置信。

    “交通部一位汽车专家也告诉我,自己做了一辈子汽车,很少见过一个产品能让汽车节油20%,通常来说能节油3%就非常不错了。”山东万众科技董事长宫志利表示,媒体的怀疑在情理之中。“去年我们就和首汽友联出租车公司做过一次测验,节油效果也超过15%,但多数媒体都不敢相信,因此今天我们专门请媒体记者亲自驾驶自己的车辆来做这个测试。”

    当天,北京首汽友联的出租车司机和20余家在京媒体记者组成车队参与了测试。测试采用双盲法,所有测试车辆加满油后沿六环道路行驶一圈,然后在驾驶者回避的情况下,由公证处随机抽取其中部分车辆加入纳米球添加剂,此后所有车辆再沿六环路行驶一圈,最后由公证处统计节油效果。最后公证处公证数据显示,使用纳米球添加剂的车辆节油效果都超过10%,有的车辆节油效果甚至达到20%。平均节油率为15.5%,平均减排率为48.84%。

    对于这个结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荣惠康也很惊讶,他在现场表示,目前全球都面临能源危机,虽然新能源车节油效果不错,但短时期内难以大面积推广,未来一段时间汽油和柴油发动机依然占主导地位。纳米球固体润滑剂的节油效果能达到15.5%,这是非常不简单的。对于缓解国内原油供应不足、进口增加带来的压力,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节约优先的国家能源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摩擦造成的机械磨损和油品消耗非常大,工业部门使用的能源约有1/3消耗在摩擦上。” 纳米球润滑剂的发明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原院长张涛告诉记者,固体润滑剂早在二战期间就出现了,当汽车或大炮的发动机在战场上出现故障时,无法运回工厂大修,就在发动机内部添加固体润滑剂提升润滑效果,只不过后来多数汽车企业把提升节油效果的重心放在涡轮增压、高压共轨等环节上,较少在减少阻力、提升润滑方面下工夫,导致后来固体润滑剂的发展鲜有重大突破。

    “研发出这种纳米球润滑剂很偶然,当时司机让我们修理出了故障的发动机,我们在发动机内加入一种固体润滑剂,后来司机告诉我节油效果特别明显,从那时起我开始研究这个产品。”张涛表示,与市场上销售的各类添加剂不同,纳米球固体润滑剂采用了新研发的材料,可以在润滑表面形成一层特殊超低表面活性保护膜,提高润滑性能5至6倍。同时使汽车尾气排放、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减少5%~30%。

    “有的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伊兰特车型用了该产品后,用半箱油可以行驶400公里。”参加测试的首汽友联出租车公司车队长艾鸿鸣告诉记者:自己见过多种添加剂,刚开始时对纳米球润滑剂不感兴趣,但试验后司机们反映该产品节能效果非常好。目前公司1000多辆出租车中,有100多辆正在使用纳米球固体润滑剂。

    对于该产品会否给发动机带来不利影响,张涛表示,公司已经对该产品做了多次测试,有几万辆汽车、摩托车用过这个产品,节油率平均在10%~20%之间,未发现产生不利影响的案例。“该产品的主要功效是降低车辆的燃料消耗,对车辆其他性能没有任何不良影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对其承担产品责任保险。”

苦乐不均 5月车市产销继续大幅下滑
豪赌中国 长安PSA通过发改委审批
“无界限”跨越车市 汉兰达继续领跑
中国汽车30强出炉 民营车企排名前移
沃尔沃汽车助力瑞典国庆日
车市分化的背后
纳米球润滑剂能否开辟节能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