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保安自制“红歌墙” 红色短信颂党恩

南宁:百姓祝福为党庆生

本报记者 谢洋 通讯员 郭志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2日   02 版)

    “举头望,义务教育桃李满园;低头思,惠民补贴暖在心坎;欢心哟,科技发展嫦娥远行;鼓舞哟,强国步伐又好又快……”

    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慧谷阳光小区,一眼就能看到挂在主干道左侧围墙上的这首题为“又好又快”的歌词。在标题上方,作者还特意印上“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九十华诞”的祝福语。在小区主干道西侧近百米的围墙上,像这样歌颂党的政策、赞美时代英雄的歌词展板排成了一条长龙。

    自今年5月25日以来,这面突然出现在小区内的“红歌墙”引得业主们纷纷驻足观看,而这些歌词的作者“夏一凉”也成了大家相互打听的“神秘人物”。最后大家才知道,这位笔名为“夏一凉”的歌词作者不是别人,而是每天在小区门岗处执勤的保安裴福兴。

    6月10日,记者在慧谷阳光小区见到正在巡逻的裴福兴。今年57岁的老裴面庞黝黑、身材结实。出生在河南农村的他曾当过兵、经过商、修过铁路、参加过抗震救灾。

    “我年轻时便入了党。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90岁生日,我想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一名老党员对党的敬意。”谈起创作初衷,裴福兴脸上露出朴实的笑容。

    从2002年起,裴福兴就走上他的主旋律歌词创作之路,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在创作上,老裴是个不打一丝折扣的有心人。为了随时记录创作灵感,他的上衣口袋总会别着支水笔。为寻找素材,他不放过电视广播里播放的每一条新闻,放假了他还自费去各地采风。

    有一次,他在创作反映安徽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事迹的歌词时,为了找到感觉,坐长途车去小岗村住了几天,寻访沈浩生前的足迹。

    主题积极向上、反映时代变化的题材都是裴福兴关注的对象。在他创作的100首主旋律歌词中,既有歌颂党的政策的,也有记录时代英模的;既有赞美经济建设最新发展成就的,也有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

    尽管做保安一个月收入只有1000元,但老裴自掏腰包,拿出3个多月的工资来制作这些红歌展板,赶在建党90周年之际在小区展出。

    “太有才了!没想到我们小区还有这样的人才!”小区居民老孙看过裴福兴创作的歌词后感叹道。他认为“红歌墙”的出现,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而且这些文字充满了感情,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

    “现在一些年轻人对历史有些淡忘了,用创作‘红歌’歌词的形式来庆祝建党90周年,也让我们受到很大的教育。”小区物业公司服务中心主任黎小芳说,公司知道裴福兴创作“红歌”的事情后非常支持,不仅帮他协调场地布展,而且还专门奖励给他一笔资金。

    现在,南宁市各基层社区的节日氛围越来越浓。各界群众用唱红歌、创作红色短信、阅读党史经典书籍等多种形式,表达他们的祝福。

    南宁市衡阳街道中华中路社区居住着壮族、维吾尔族、回族、苗族、瑶族等1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在社区居民中占了近四成。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社区的夕阳红合唱队的老年队员每晚都会聚集在社区内的广场上,加班加点排练新节目“荷塘月色”。

    “因为合唱队有约一半的队员是少数民族,演出时我们会用少数民族歌舞向各族同胞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合唱队队长申凤秀说,为了让队员们在演出时能穿上特色鲜明的民族服装,她亲自动手,用几年时间缝制了300多套少数民族服装免费发放给其他队员。最近这些日子,申凤秀又在设计和制作一套新的绿色的演出服,搭配绢纺荷花,来体现歌曲“荷塘月色”的意境。

    “九十华诞写春秋,大地欢歌意未酬。回首往昔堪瞩目,今朝拼力再行舟。开发西部兴八桂,托起南疆看五洲,与党并肩齐奋斗,小康日子喜心头。”最近,像这样的“红色短信”在南宁市民的手机中不断传递着,这是群众为“红拇指 90春秋颂党恩”广西全民健康短信大赛活动专门创作的。

    南宁市民覃桂琳的手机里也存了许多这样的短信,有的是她在报纸上看到后存下的,有的是朋友转发给她的。其中她最喜欢的一条是:“广阔天地育精英,西部开发喜盈门;人添智慧城添绿,民风厚朴和谐韵;紧握红旗手牵手,跟随时代品行正;党领中国特色路,走近南宁万象新!”

    本报南宁6月11日电

福建:“五位一体”机制化解医患矛盾
京津城际铁路今天起开始网络售票
“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案告破
“母亲水窖”惠及甘肃30万农民
“百花芬芳·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演出开幕
游客当“矿工” 采煤很“绿色”
丛飞
林秀贞
思想解放破迷误
南宁:百姓祝福为党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