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母亲水窖”惠及甘肃30万农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2日   02 版)

    本报兰州6月11日电(刘星妤  记者张鹏)甘肃省永登县兑角村56岁的村民苏达花每天有件事是必做的,那便是要去七八里远的地方去挑水。

    她叹气说:“现在年纪大了,挑水成了最发愁的体力活儿。一路歇上几十次,才能挑回一担水。常常气喘得厉害,心咚咚地跳。肩膀老肿着,疼得不敢碰。”

    在当地,老乡们习惯把蓄积沉淀后的雨水叫作“苦水”。何时能喝到一口深井里的“甜水”成了这里老百姓祖祖辈辈的愿景。苏达花梦想有一天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自来水直接通到她家院子里。

    在中国西部的甘肃省,兑角村还不是最缺水的地方。公开资料显示,在我国西北黄土高原的部分地区,年降水量只有300到400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高达1500到2000毫米。在这些缺水的地方,人畜用水几乎全靠人工蓄积的有限的雨水。

    苏达花的梦想正在一点点变为现实。今年,完美公司将为兑角村捐款20万元修建“母亲水窖”,全村近400户人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告别挑水吃的历史。

    “母亲水窖”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的慈善项目,重点帮助西部地区老百姓特别是妇女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2000年,全国妇联正式启动“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工程,以每口水窖1000元人民币的标准,向社会募集建设水窖的资金,用于保证一个贫困干旱地区家庭的饮用水。

    “我是马来西亚人。那里不缺水,我们可以一天洗三次澡,当我知道这里的人们有的一辈子只能在出生、结婚、死亡时洗三次澡,我就决定一定要捐。”回忆起与“母亲水窖”结下的情缘,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胡瑞连说。

    胡瑞连介绍说,截至2011年年初,完美公司已累计为“母亲水窖”工程捐款2000多万元。仅甘肃省就接收捐款330万元,惠及3641个农村家庭,让两万多人喝上了从深井里打出的“甜水”。

    记者从甘肃有关部门获悉,从“母亲水窖”项目实施至今,甘肃省先后接收“母亲水窖”项目专项资金4500多万元,在该省75个县市区、173个乡镇、328个行政村建设集雨水窖3万多眼,修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72处,解决了近30万名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民勤县西营村就是这样一个幸运的村庄。西营村妇女柴玉香坐在自家的炕沿上,满面笑容地说:“现在的生活真好,原来用驴车拉来的‘甜水’只舍得吃,现在可以洗脸了,连牲口喝的都是‘甜水’。”

    “没有想到,真的没有想到,自己小小的帮助,可以让他们这么开心。让他们的生活变化这么大,我会继续帮助缺水地区的人们。” 看着每家每户门前的水窖,听着村民们笑说有水后生活的种种变化,来自法国的捐助者蒙特龙说。

福建:“五位一体”机制化解医患矛盾
京津城际铁路今天起开始网络售票
“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案告破
“母亲水窖”惠及甘肃30万农民
“百花芬芳·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演出开幕
游客当“矿工” 采煤很“绿色”
丛飞
林秀贞
思想解放破迷误
南宁:百姓祝福为党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