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峰峰集团打造绿色矿山

游客当“矿工” 采煤很“绿色”

许凯 张贵军 张国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2日   02 版)

    “请各位游客打开头上的矿灯,我们即将进入采煤区。”随着导游员的话语,一群兴致勃勃的游客打开了头顶的矿灯,准备深入地下,开始他们的地下“采煤”之旅。

    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梧桐庄矿,没有飞扬的煤尘,没有裸露的土地。游客不仅可以穿上矿工服,深入矿井观察采煤设备,还可以乘坐矿车,近距离了解煤炭开采的全过程——高效快捷的调度指挥系统、全国独有的生态保水开采、华北地区最大的主井提升系统、智能化的大综采工作面……

    现代化的水源热泵技术为梧桐庄矿低碳工业观光旅游带来了新的活力。这项技术使梧桐庄矿拆除了5台工业锅炉,拆除了1086台空调,利用矿井得天独厚的矿井水恒温,通过技术转换,全面满足了矿区5.1万余平方米建筑物的采暖和制冷、主(副)井的保温和防冻、洗浴用热水和烘干房用热等全部需求,真正实现了出煤不烧煤,废气零排放。作为一项新兴产业,梧桐庄矿低碳工业观正逐渐成为周边假日出行的新热点。

    梧桐庄矿着力建设文化矿山,和谐矿山,低碳矿山。积极谋划了三大园区、六大广场为主要内容的低碳文化体系。建设了低碳工业观光园和梧桐学院两大园区。打造了“凤栖梧桐、安如泰山、泉涌鱼歌、乌金阳光、煤海探秘、煤城军歌”等20个工业观光景观。使整个矿区抬头见景,步换景移,处处呈现出美轮美奂的迷人色彩。

    学院书声-煤海探秘-翰林夕照-月湖毓秀-鹊舞绿洲,这是梧桐庄矿工业旅游线路的部分路线图。近年来,梧桐庄矿与澳大利亚合资打造了全国一流的实物培训基地,不仅建有模拟井下生产系统和井下避灾系统,还拥有从采煤机组、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到移动变电站、胶带运输机等各种先进设备。该基地不仅可以全天候举行现场实物培训,还可以让游客亲身感受“千米”井下奥妙。

    在当前“低碳经济”、“低碳技术”、“低碳发展”、“低碳生活方式”、“低碳城市”等一系列新概念的背景下,梧桐庄矿作为冀中能源主力矿井,实践形成了以“用水不排水、采煤不见煤、排矸不提矸、出煤不烧煤”为目标的“四不”低碳运行模式。

    峰峰集团董事长陈亚杰说:“我们开展低碳工业观光游,不是为了盈利和创效,是要向外界传递一种信息,最为现代化的煤炭企业,我们不但要创造经济效益,还要创造社会效益,一方面要开采绿色能源,另一方面要打造绿色矿山,确保为周边留下绿水青山。”

福建:“五位一体”机制化解医患矛盾
京津城际铁路今天起开始网络售票
“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案告破
“母亲水窖”惠及甘肃30万农民
“百花芬芳·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演出开幕
游客当“矿工” 采煤很“绿色”
丛飞
林秀贞
思想解放破迷误
南宁:百姓祝福为党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