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林秀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2日   02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王民)“人人都帮人,世上没穷人;人人管闲事,世上没难事。”林秀贞把母亲经常对她说的这句话深深记在心里,并且落实到行动上。30多年来,林秀贞义务赡养了6位孤寡老人并为他们养老送终,他们大都活到80多岁,还为8名残疾人安排就业,资助14名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她用无疆大爱感动了人们。

    5月10日,林秀贞赡养的最后一位孤寡老人朱书常因突发大面积脑溢血抢救无效去世。这位在林秀贞家生活了31年的老人,去世时81岁,在当地称为“喜丧”。但是,老人走得太突然,还是让林秀贞难以接受。

    林秀贞说:“常爷走的前一天晚上,吃了一碗饺子、半碟子炒菜和香肠,喝了二两酒,没有任何征兆。谁知这个病来得太突然,哪怕让我伺候伺候再走,我心里也有个接受的过程……”林秀贞原以为常爷突发脑血栓,花1000多元买来防褥疮气垫床让常爷躺在上面,她已经做好了长期伺候的准备,可是常爷只享受了三四个小时。

    朱书常从发病到去世的半天时间里,不能说话,但只要抓住林秀贞的手就不放。朱书常弥留之际,气管里有痰,呼吸困难,林秀贞的丈夫反复扶起老人排痰近20次,累得满头大汗。朱书常去世后,林秀贞的儿子和女儿给老人擦身子,剪指甲,换装裹衣服,让老人干干净净、有尊严地走。常爷去世前后,林秀贞夫妇曾多次服用速效救心丸。

    林秀贞1946年出生于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共产党员。她的母亲是抗战时期妇救会会员,从林秀贞懂事起,母亲就经常伸出食指、中指、无名指三个手指头对她说:“做人不能走歪道,也不能走偏道,只有走中间的正道。走正道就是听党的话,多为社会作贡献,咱不是大英雄,做不了大事,但咱可以做小事。”

    1987年,林秀贞和丈夫用多年的积蓄,在村里办起一家小型玻璃钢厂,为8位残疾人创造就业岗位,还帮助他们解决了婚姻、看病等许多生活困难。手头宽裕了,林秀贞不仅把这些钱都用于赡养孤寡老人们,还资助本村和邻村14名贫困家庭子女走进大中专院校。她帮助29名困难群众走出困境,圆了他们的“家庭梦”“养老梦”“就业梦”。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村里修路、打机井、文化娱乐队伍建设、乡村中小学等公益事业捐资出力。

    林秀贞做过多少善事,可能她自己都说不清了。但她清楚记得入党的日子:1971年11月25日。如今,林秀贞开办的工厂一直没有做大,家里到现在也没有存款,依然住在土墙包砖的小矮房里。她说:“我这样做不后悔。那么多不幸的人得到了幸福,他们的笑声、他们的长寿、他们的好日子、他们对我的深情,就是我的财富。”

    10余年来,林秀贞先后被评为枣强县“巾帼十杰”、“十佳尊老敬老模范”、衡水市“三八”红旗标兵、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道德模范、新中国“双百人物”等荣誉称号。

福建:“五位一体”机制化解医患矛盾
京津城际铁路今天起开始网络售票
“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案告破
“母亲水窖”惠及甘肃30万农民
“百花芬芳·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演出开幕
游客当“矿工” 采煤很“绿色”
丛飞
林秀贞
思想解放破迷误
南宁:百姓祝福为党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