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精神永不磨灭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栏目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4日   06 版)

    这是对历史的尊重和铭记,是一次深刻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2011年2月9日起,中央主要媒体和各省区市党报、主要都市报联合推出大型人物专栏《“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新闻报道,广泛深入宣传报道“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有力推动各地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专栏刊发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以激情的笔触书写动人故事

    这是一组内容丰富、极富感染力的报道。

    从第一篇“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瞿秋白,到2011年6月12日最后一篇播发的“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华罗庚,174位“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充分展示了我国各个时期各条战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充分展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彭加木、钱学森、杨利伟、时传祥、许振超……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如同一支支穿越时空的火炬,展示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和崇高品格。

    人民日报2月10日起开辟了《“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专栏。报社在专栏展示中,借助党旗和人物剪影等视觉元素,精心设计了鲜明、美观、富有时代特色的专栏栏头,同时运用文字、图片、资料链接及“在现场”专栏配稿等多样化的版面语言,立体呈现每一篇报道。

    新华社认真查阅每一位“双百”人物的历史资料,与他们的诞辰日、牺牲日(逝世日)或事件发生日相结合,制定出每月、每周、每天的详细报道安排,以增加报道的新闻性和纪念意义。同时在有关延伸报道上下工夫,如记者采访“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亲属、后人;对“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的诗歌、名句、散文、豪言壮语等进行报道链接等。

    光明日报在报纸重要版面、固定位置刊发好报道,并运用图片、资料链接以及多样化的版面语言,呈现好每一篇报道,同时在栏目刊发过程中,注意搜集读者尤其是知识分子读者的反映。

    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按期刊发专栏,不断创新版面呈现形式。经济日报2月10日首次推出《“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专栏注重图文并茂。同时开设“链接”专栏,对主打报道进行有益的补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黄金时段开设《“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专栏,连续、定期播出“双百”人物事迹。记者通过现场报道、录音新闻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光辉业绩。

    中央电视台在史料搜集上,搜集了国内外大量素材;在节目包装上努力创新,使观众在收看节目时,有重温历史的真实感;在节目内容上也不断创新,突出新闻性,拉近人物与观众的心理距离。

    新华社国内部编辑邹沛颜说,“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事迹曾经在《人民英模》栏目中播发过,但这次报道不是简单意义的重新播发。记者精心采访写作,编辑精心安排发稿时间,尽力丰富报道内容,生动地向读者展示“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永不磨灭的精神魅力。

    以专栏形式“点睛”优秀共产党员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专栏推出后,受到媒体和读者的广泛欢迎。

    黑龙江日报编辑黄广庆说,“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报道非常有感染力。我们每天都采用新华社播发的“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报道,并且文图配合。

    山西日报编辑张婷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央主要媒体和各省区市党报、都市报联合推出大型人物专栏《“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专栏中的文章字里行间充满了正义和正气,令人振奋精神、鼓舞斗志。

    陕西日报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助理张斌说,《“门巴将军”——李素芝》等稿件展现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既注重图文互动,又做到生动深入,这组专栏报道深入宣传“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让人重温这些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从英雄身上汲取精神财富。新闻媒体普遍反映,这个专栏不仅回顾展现了“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的光辉事迹,更是对全国各族人民的一次精神洗礼。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的报道也让无数读者为之感动和鼓舞。

    贵州省贵阳市的市民覃红梅,是一名“80后”社区医生,她说,“‘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的报道,读后倍感亲切,这些英雄的故事伴随着我的成长,如今重读,仍然会被感动。”

    “直到今天,他们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告诉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应该心怀信念,坚忍不拔。”覃红梅说。

    覃红梅的话说出了许多人的共同感受。很多读者表示,这组报道是对英雄模范的深切缅怀,是对先进典型的热情讴歌,更是对爱国主义精神的大力弘扬。重温“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一段段感人事迹,感悟英雄人物的崇高品格,使人增强了爱国情感、陶冶了道德情操、振奋了民族精神。

    而在专栏受欢迎的背后,是许多记者和编辑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编辑对报道高度重视、提前组织、精心策划。记者深入一线,为确保稿件的时效和质量,记者有时要往返修改数次才能最终定稿。如新华社记者陈晨为采写原西北国棉一厂细纱车间女工、全国劳动模范赵梦桃,跟随赵梦桃小组一整天,完整地见证她们的工作内容和流程。所以,记者的笔下才有这样的描写:“左手将纱管插在锭子上,右手飞快地把引线绕过导纱钩,送向须条。这样一个细纱车间值车工每天最基本的工作动作——“接头”,赵梦桃小组里最优秀的女工每完成10个只需32秒”。

    以旗帜激励更多后来人

    人民不会忘记,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的今天,他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执著追求、顽强拼搏、无私奉献。

    他们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历史进程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中国人民为追求自由与幸福所创造的光荣和辉煌,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榜样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动力,是一种力量,更是一面旗帜。“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的事迹激励着更多的后来者——

    山东省宁津县时集镇桑庄村党支部书记殷志刚说:“这段时间以来,我从报纸上看到了‘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的事迹,每次都从头读到尾,心里充满了敬佩和感动,更加坚定了我带领乡亲过上好日子、过上幸福日子的信心和决心。”

    “我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1979年出生的姑娘范丽,是湖南省娄底市纪委的一位干部。她说,每次看报纸或上网,她都要仔细认真地阅读“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的事迹。

    读者普遍反映,走近“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重温一段段感人的事迹,感悟他们的崇高,极大地增强了爱国情感、陶冶了道德情操、振奋了民族精神。

    很多人也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感动。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缩影,而且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不断为民族独立、国家复兴和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历史见证。”

    “通过‘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我们更好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光辉历程。重温‘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的事迹,我们经历一次精神的洗礼,受到一次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

    ……

    一次震撼心魄的回顾,一次净化心灵的洗礼。“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是民族脊梁、时代先锋、祖国骄傲,他们的精神魅力永不磨灭,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无数人奋进前行!

    (执笔记者:隋笑飞。参与记者:王海鹰、陈黎明、王橙澄)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胡锦涛就发展中哈全面
战略伙伴关系提出六点建议
国务院发布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精神永不磨灭
华罗庚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揭晓
拨云见日启航程
28部影片献礼建党90周年
“百花放映”工程在重庆启动
佳木斯铁警展才艺庆建党90周年
“掘战达人”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