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闻发言人班”毕业去哪里发言

刘道彩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4日   02 版)

    河南大学计划在2011级本科生中开设新闻发言人专业的消息近日引发热议。新闻发言人确实是当下很热门的职业,也很风光,对许多学生家长和不谙世事的高中生肯定有较大吸引力,报考效果自然不会差。但4年后,这些心怀“发言人”志愿的孩子能不能成为发言人,该到哪里去发言,就是一个未知数了。对此,知名媒体人杨澜在微博上质疑说:请问哪个政府部门或企业、机构会聘用大学毕业生做新闻发言人?现在大学设立学院、系、学科越来越随意,不尊重学术体系和规范。贻笑大方也就算了,别误人子弟哦!

    笔者很认同杨澜的观点。新闻发言人是一种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和技巧性都很强的职业,纵观我国一些知名新闻发言人,不仅没有一个是从大学新闻发言人专业毕业的,有的甚至连大学教育背景都没有。我丝毫没有否认大学教育之意,只是新闻发言人实践性、操作性很强,对各种素质的要求较高,而这些素质大都不是在学校里就能全部习得的。而且,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与重要性,目前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大都由在各自领域工作较长时间且有一官半职的人担任,一个涉世未深、对政策和专业一知半解的大学毕业生,显然与该职位的较高要求相去甚远。   

    高校面向市场培养学生本无可厚非,但适应市场不是一味迎合市场,如果专业开设过多考虑招生需要,不考虑学生的未来发展,难免让今天的“高兴”变成明天的“头痛”。2006年,青岛某大学新增“边防管理专业”,由于青岛是一个边防城市,再加上招生见简章上描述的“面向边防工作岗位”的培养方向,一时吸引了大量学生报考。然而,等到毕业时,该专业的25个学生只有一人在相关领域找到工作。(《城市信报》2010年8月3日)原因很简单,边防管理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岗位,应届大学毕业生并不适合。

    类似情况在很多高校也都存在。不少高校对专业设置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长远规划,一味跟着市场走,今天豆腐好卖就设豆腐专业,明天汽车好卖就设汽车专业。更不容回避的是,许多新专业在没有经过严密论证,甚至在没有足够师资的情况下就仓促上马,更别说合理的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了。 

    目前,随着生源逐年下降,高校招生压力凸显,部分高校为博取考生和社会关注,往往在生源吸引上下大气力,不惜以热门、时髦专业为招生噱头,甚至作为办学业绩。人才培养中过强的功利主义,让大学不仅有变成“职业养成所”的倾向,也让本来就成为大麻烦的就业、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旱涝急转”与乡村治理困境
让农民带着土地进城
加快审批火电项目当审慎
被自己的文章惊愕地考倒
什么车走在路上最逍遥
“新闻发言人班”毕业去哪里发言
对京沪高铁票价的疑问
宽待巴菲特午餐拍卖
陪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