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宽待巴菲特午餐拍卖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4日   02 版)

    今年“股神”巴菲特的慈善午餐拍卖于北京时间上周六上午正式落槌,拍卖价为234.5678万美元,未达到去年262.6万美元的成交价。目前买家的身份还未得到确认。不过,在已经夺标的情况下,该投标者又自愿多付出几十万美元,将今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的价格提高到了262.6411万美元,比去年262.6311万美元高出100美元,使得本年度慈善午餐拍卖价格再创新高。(《新京报》6月13日)

    “中标者在夺标后,仍继续加价,超过去年价格,再创历史新高”,这人到底是谁,为何做出如此反常的行为?一时引发不少网友猜测和议论,有人断定是中国有钱人干的,“毫无疑问,肯定是中国人干的,人傻钱多”。此前,我国企业家段永平和有“中国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分别花巨资和巴菲特共进午餐,一个花了62.01万美元,一个花了211万美元,也许有此背景,才让不少网友认为这个继续加价的中标者非中国人莫属。

    由于目前的买家身份未获确认,不能断定就是中国人所为,即便是中国人所为,也不能轻易贴上“人傻钱多”的标签。首先,参与竞拍者有自己的计划,他们愿意或数十万乃至数百万美元和巴菲特共进午餐,完全是其个人自由,也有他们私人的利益考虑在内,何必对此发表诛心之论?

    常有人感叹,参与竞拍的人太傻,为了和巴菲特吃一次饭有必要花这么多钱吗?其实,围城外的人也许永远不知道围城内的人是怎么想的。在别人看来是傻帽举动,在当事人看来也许是划算买卖,比如赵丹阳和巴菲特共进午餐后,名利双收,其持有的6595.05万股物美商业,不足一周大赚1.56亿港元。

    还有人指责这些竞拍人,有这个钱还不如捐赠,只为和巴菲特吃一顿饭就花如此之多的钱,脑子简直秀逗了。殊不知,巴菲特拍卖午餐机会,正是为了慈善。巴菲特每年举行的午餐义卖所得款项,将捐赠给格莱德基金会。格莱德基金会是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一个为穷人和无家可归者提供食物和医疗帮助的组织。可以说,这是多赢。竞拍者获得了与巴菲特共餐的机会,并得以聆听其经验和指导,巴菲特也获得了灵魂的高贵,做了一件大善事,最关键的是那些穷人和无家可归者也获得了救济,何乐而不为?

    巴菲特举办午餐义卖活动,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了两大启示。其一,名气可以变现。像巴菲特这样的股神,有无数信徒,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充分利用自身名气优势,呼吁追随者行善,本身就是一种大善。当然,巴菲特并非浪得虚名之辈,如果他没有几把刷子,恐怕在全世界也不会有那么多忠实拥趸。其二,慈善方式可以多元化。对于一些慈善部门来说,募集善款并不容易,通过多种方式,比如联合名人,拍卖共餐机会,可以一试,当然前提是这个名人有足够的号召力。

    但愿我国的名人也有足够的号召力,也能发挥名气的优势并将名气变现,将名气转化为资源,变为真金白银,投身到慈善事业中去。更期待我国的慈善事业能多策并举地筹措善款,而不是拘泥于直接的劝捐、逼捐。

“旱涝急转”与乡村治理困境
让农民带着土地进城
加快审批火电项目当审慎
被自己的文章惊愕地考倒
什么车走在路上最逍遥
“新闻发言人班”毕业去哪里发言
对京沪高铁票价的疑问
宽待巴菲特午餐拍卖
陪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