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有党在 灾后重建非难事

——贵州望谟抗洪救灾速写

新华社记者 李劲峰 石新荣 周之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4日   08 版)

    “关键时刻站出来,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使命。”谈起抗击“6·6”特大洪涝灾害那些惊心动魄的日子,贵州省望谟县新屯镇镇长罗启云神色肃然。

    死里逃生的群众说,危急时刻真正体会到了共产党员“主心骨”的作用,有党在,灾后重建不是难事。

    用生命履行入党誓言

    此次洪涝灾害来势凶猛,沿河许多群众反应不及,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望谟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部署县直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公安民警198人,协警50人,武警、消防官兵40余人,迅速赶赴县城沿河一带,组织群众疏散。在县城4处低洼地段,许多遭洪水围困的群众被解救脱险。各受灾乡镇党员干部也纷纷冲到一线。当晚,望谟县转移、疏散群众4.5万多人。

    罗启云还保留着6日零时24分黔西南州气象局发出的一条短信:“目前,望谟坎边、纳包两个乡镇降暴雨,打易镇降大暴雨142毫米,预计未来降雨仍将持续。”罗启云说,根据经验判断,这样大的暴雨,极有可能诱发山洪、滑坡、塌方。新屯镇所有在家的党员干部立即出动,疏散沿河一带群众。

    6日凌晨,打易镇派出所副所长向翔接到电话,辖区内出现暴雨,发生山洪,便立即与随行的派出所副教导员何会洋、民警刘克庄驱车赶回打易镇。他们一路上用喊话器警示村民疏散,引导群众撤至安全地带。当警车行驶至距县城19公里的新屯镇纳岜村时,人和车被卷入洪流。

    “一开始,还能看见警灯一会儿没入洪水、一会儿露出水面闪烁。但很快,警车就不见了踪影。”事发时正在高处避险的村民岑仕芬回忆。

    望谟县公安局局长唐朝海说,当时,下游的雨并不大,沿岸村民警觉度不高,如果不是3位民警一路预警,可能会有更多村民伤亡。

    6月11日,搜救人员在下游60多公里外的河滩上找到了向翔和刘克庄的遗体,运回县城时,成千上万群众伫立街头,洒泪迎接英雄归来。

    搜寻队伍仍在寻找何会洋的下落,尽管希望渺茫,人们仍在期待奇迹发生……

    3位民警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年龄相仿,向翔32岁,何会洋28岁,刘克庄30岁;警龄接近,向翔、刘克庄都在2006年同期考入警察队伍,何会洋则早他们一年。

    为救灾而不顾安危的党员不止3位共产党员。打尖村组长王建忠在大家紧急疏散时,奋力抢运集体存放在村活动室的水泥,不幸被袭来的山洪卷走。

    提起王建忠,打尖乡党委书记张帆语音哽咽:“他本有足够的时间逃生,但为了减少村集体财物损失,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党员队伍筑起抗洪抢险堡垒

    洪灾发生后,贵州省委省政府迅速部署,要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怀着感情,带着责任,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紧急成立的党员突击队、党员联络保障队、党员群众帮扶队三支党员队伍,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由1800多人组成的50支党员突击队,抢修受毁道路、修建倒塌房屋、搭建临时板房、清理河道淤泥等,带领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4个党员联络保障小组就近调运大米及挖掘机、铲车等物资设备,打通道路,为受灾群众分发食物和饮水。

    洪灾给当地道路桥梁造成极大损毁,部分受灾乡镇一度沦为“孤岛”。紧急成立的30多支党员群众帮扶队,深入灾区村、组、农户中展开调查,及时、准确地将救灾物资送抵受灾群众手中,确保每户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有干净水喝。

    洪灾发生次日,正逢高考。望谟县迅速组织消防、武警、电力、交通等部门党员干部,6日晚连夜清淤,抢修损毁的水、电、路等设施,确保了全县无一名考生因灾缺考。

    望谟县目前已组建突击队210支,近6000名党员投入抗洪救灾。未受灾或灾情不重的乡镇组成12支“党员抗灾救灾突击队”共800余人赶赴重灾区支援。

    灾后重建,党员仍是主力军

    洪水退后,解决受灾群众生活困难,带领群众生产自救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紧迫任务。交通通信一度中断、物资紧缺,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深入危险区域施工,打通运输“生命线”,自发组队运送救灾物资。

    受灾严重的打易镇道路和通信全部中断。黔西南移动公司运行维护部经理韦麟带领17名技术骨干组成的党团员突击队,肩扛手抬250多公斤重的发电机、油料、光缆等,翻山趟水26公里,徒步14个小时赶到,经10多个小时的全力抢修打通了打易镇与外界的通信联系。

    在新屯镇,记者遇到贵州省消防总队官兵组成的服务队,几天来,除抢险救灾外,他们还在湍急的河水中探寻涉水线路,坚守危险路段护送群众通行。贵州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赵音强说:“灾区群众的需要,就是消防官兵抗灾救灾的动力。”

    打尖乡打尖村是重灾区之一。记者看到,20多名石屯镇党员干部组成党员救灾先锋队,送来粮食、蔬菜、食盐、铁锹等物资。道路中断,车辆无法进村,队员们便肩挑背扛,将一袋袋救援物资送抵救灾点。放下物资,队员们又立即投入疏通河道的战斗。

    新屯镇财政所被洪水冲毁,短期内无法拨付资金,灾民安置工作遇到难题。镇党委、政府立即发动党员干部迅速筹到2.6万元,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我们经受住了重灾的考验。”罗启云说,“我们有信心迎接灾后重建的新考验。”    

    新华社贵州望谟6月13日电

大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红色理论社团
南京浦口:融智工程带动区域团建一盘棋
“光明未来 走进校园”爱心公益活动
启动仪式近日在北京举行
安徽财大:
文明离校“轻装”行 毕业捐赠传爱心
青岛成立新梦想新市民子女合唱团
酒泉纳什—姚基金特殊教育学校落成
常州团组织:党史学习“搬”上微博
有党在 灾后重建非难事
大型海外钾肥基地牵动中国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