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4日   09 版)

    故宫等38家单位否认违规经营

    6月1日,国家文物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对相关博物馆的事业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是否存在会所等进行大调查, 并要求在6月7日前汇总调查结果。 然而截至6月8日中午,北京地区108家在京文博单位中,七成单位到期未上交调查表。包括故宫在内的38家已交表单位则均表示不存在违规经营状况。国家文物局解释称,北京地区的文博单位隶属关系复杂,填写表格时需要经过层层审批,耗时较长。下一步该局将派出督察组实地检查有关情况。

    点评:一方护犊情深,另一方设置不可能完成任务的截止期。从文物局的温情解释和各地对待调查的态度看,这个调查估摸着也就是个走过场的形式罢了。

    “红色剧”被批娱乐化

    建党90周年即将来临,6月荧屏呈现“红色”一片,多部表现建党、抗战等革命历史题材的“红色剧”相继开播。不过5月31日广电总局在官方网站发布通知称,近期的申报备案中个别剧目娱乐化倾向严重,“在表现抗战和对敌斗争等内容时,脱离历史真实和生活实际,没有边际地胡编乱造,将严肃的抗战和对敌斗争娱乐化”。虽然通知是针对计划拍摄的剧本,但网民主动将多部疑似剧集对号入座,如高调示爱的《中国1921》以及被称为古龙片的《抗日奇侠》等。

    点评:当初有消息说广电总局为力推红色剧而限播谍战片、武侠片,估计片商根本就不当回事儿吧,大不了新瓶装旧酒,置换个红色背景好了。果然。

    国产动画片难上银幕

    《功夫熊猫2》在国内票房榜上傲视群雄,令国产动画电影越发落寞。 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国产动画电影上映数量由2009年的27部下降到16部。而今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目前仅有《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老夫子之水虎传奇》、《西柏坡》等三部国产动画电影在主流院线上映。专家认为,我国上映的动画电影数量下降,部分原因是动画电影利润少,难获投资商青睐。此外大部分国产动画电影质量不高,难以吸引观众,想登陆主流院线自然难上加难。

    点评:前阵子儿童电影刚叫过苦,这会儿又轮到动画电影,反正每年“六一”前后,总会有这些应景的话题出来热闹一阵又消失。同样,我们也年年看到专家们“望闻问切”,可惜就没一张药到病除的秘方。

    “舶来综艺”扎堆荧屏

    《中国达人秀》、《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等购买国外版权的电视综艺节目称霸荧屏,令“舶来综艺”气势越发强大。据悉,今年又有一批海外节目换上“内地装”,登陆各大卫视。刚结束的上海电视节上,不少电视人斥责“洋包装”下的综艺节目,并担忧中国电视界的原创能力会进一步削弱。“任何一个电视台或频道但凡多点耐心,引进海外版权的节目就不至于这样扎堆。”有电视人感慨说。

    点评:窃以为,在自身创作能力较弱时,拷贝也可以是一种学习模式。反正中国电视圈流行速生速死,几番折腾下来摸索出经验了,或许才有创新的本钱。至少,相比以往的火速山寨,主动购买版权也算一种进步了吧。

艺术品拍卖,资本导演这场戏
在白色档案里触摸红色记忆
蔡武:非遗法实施细则将抓紧起草
重分蛋糕,网络音乐才能想唱就唱
国家话剧院:仅有豪华剧场远远不够
设计的设计
上海大学生电视节闭幕
“文物版愤怒的小鸟”现藏于哪家博物馆?
刻有“囧”字的陶片来自哪个历史时期?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