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6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黑板”作墓碑 公式代墓志

数学大师陈省身归葬南开校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8日   02 版)

    本报天津6月17日电(记者张国)如同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生前设想的那样,一面“黑板”立在他的埋骨之地,上面写着他最爱的数学公式。在诞辰100周年之际,陈省身终于叶落归根,葬在其母校南开大学的校园里。

    没有葬礼,只有一个简单的揭幕仪式——6月18日,在南开大学出席“理论物理前沿讨论会”的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等众多著名学者将来到这面“黑板”前,向陈先生致意。

    陈省身生于1911年,是第一位获得数学界最高荣誉“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被国际数学界誉为“微分几何之父”。在他2004年12月病故之后,一直没有举办葬礼。

    如今,陈省身的外孙、建筑师朱俊杰为他设计的墓地朴素简洁。“黑板”为墓碑,公式为墓志。“黑板”上以白字刻着陈省身当年证明高斯邦内公式的手迹,正是这项工作使他开创了数学的新时代。

    陈省身葬在河边一处绿树掩映的斜坡上。高2.1米的墓碑是一面凹、一面凸、一面平的三面体,近似于陈省身代表性论文中的几何图案。正面以黑色花岗岩为“黑板”,上部为数学公式,下部刻着陈省身夫妇的姓名,此外别无他物。这是为了体现数学家“简朴的生平”。

    朱俊杰说,陈先生希望自己的墓地成为一间“户外课堂”,师生置身绿荫之下,在对话、思辩中孕育智慧。为此,墓地四周用黑白相间的石条铺成了一个呈不规则菱形的广场,设有23个矮凳,供人休憩。数学大师就长眠在菱形一角的地下。

    墓地旁是宏伟的数学中心“省身楼”。在这里,数学大师永远陪伴着他子女之外的“第三个孩子”——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所。与其他建筑不同,“省身楼”的教授工作室乃至走廊里,都有黑板,便于随时记下灵感。

    陈省身喜欢黑板,九旬高龄时仍为南开学生开课讲授“数学之美”。他多次表示,自己愿与夫人郑士宁合葬在南开校园,丧事从简,不要坟头,不立墓碑,墓前栽上几株小树,再挂一面黑板,供人演算数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18日 02 版

“愿做一颗为中国高原铁路奠基的石子”
中央财大:实现对大学生全方位“精神养育”
数学大师陈省身归葬南开校园
10部门开展“党在我心中”读书活动
违规资金1.88亿元占总投资2‰
高中毕业生参军首次开展网上报名预征
共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团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
创新“双服务”工程机制 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