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6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擎起传播真理的火炬

——党的优秀理论工作者群像素描

新华社记者 胥金章 华春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8日   01 版)

    在党的理论工作领域,有这样一群高擎真理火炬的播火者。他们忠诚于自己的信仰和事业,用义无反顾的热忱和矢志不渝的信念让真理释放光芒、用真理凝聚力量。

    凝聚智慧与心血的笔墨,传递着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信念

    “红色专家”邵维正,一位睿智的长者。作为后勤指挥学院总后干部轮训大队政策理论教研室的教授,他肩上将星闪耀,麾下却没有拿枪的士兵。他所坚守的是意识形态的特殊“阵地”。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党史研究中的一些缺憾,西方个别学者发表了不负责任的言论,让邵维正感到如鲠在喉。

    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邵维正决心重新考证党的“一大”召开时间和参加人数这一历史悬案,澄清历史真相。

    在没有电脑、没有网络的时代,查资料要一页一页翻,收集资料要一个字一个字抄。邵维正跑遍大型图书馆,走访与“一大”有关的健在人员,分析所有涉及“一大”的线索……

    1980年1月,他撰写的论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日期和出席人数的考证》用中文和英文同时发表,在国内外引起轰动。

    素不相识的日本学者藤田正点专门给邵维正写信说:“这项成果的意义不仅仅是某些疑点的考证,更是中国以实事求是态度研究中共党史的标志。”

    与邵维正共同坚守这一领域的,还有众多党的优秀理论工作者。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严高鸿和同事们开设“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程,推出“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的必然选择”等系列讲座,为人们坚定理想信念提供理论支撑。

    国防大学原副校长许志功教授则不断在课堂上大力宣讲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以铁的事实宣讲社会主义中国“风景这边独好”。

    常怀忧思,恪尽职责。党的优秀理论工作者们坚守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用自己的学术成就、研究成果为党的事业提供精神动力。

    在科学理论与人民群众间架起桥梁,把信仰传递到四面八方

    理论只有被群众掌握,才会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这是邵维正恪守的信条,也是众多党的理论工作者在播撒真理火种过程中的追求。

    “我是一名教员,首要的职责就是把我信仰的党的理论传递到每一个听课人的思想深处。”邵维正说。

    邵维正曾主编过多本全军统编教材,许多在军校读着他主编的教材成长的学子,如今已是军队建设的栋梁。一些认识的或不认识的学生在各种场合见到邵维正时,往往真挚而动情地说,我是读你的书成长起来的。

    邵维正走到哪里,就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思想讲解到哪里。从总部机关到边防连队,从科研院所到厂矿企业,从党政机关到街道社区,30多年来,他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只求在更大范围内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先后作了讲课辅导1700多场次,直接听众达百万人次。

    经过多年努力,邵维正撰写和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中国共产党80年大事聚焦》《中国共产党90年创新实录》等著作,以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图片、精彩的故事讲述党的光辉历史,成为党史普及读物的典范,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西亚北非政局发生动荡时,网络上出现不同观点。邵维正马上在国防部网站、中国军网等网站开设讲坛,讲西方对利比亚联合军事打击的霸权本质,讲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并和网友在线互动交流。

    一名网友在留言中说:“听了讲座后觉得,只有深学党的理论,才能擦亮‘眼睛’,拨开迷雾,校准人生的航向。”

    “一个理论学者掌握的真理再多,如果不能让群众了解真理的价值,就会让真理贬值。”这是南京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员们的心声。

    2006年,一支由学院20位专家、教授组成的科学发展观讲师团正式成立。他们不仅用党的创新理论培养人才、武装官兵,还走出校园、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科普专家”和“政治翻译”。

    给社区居民讲“和谐”,给下岗工人讲第二次创业,给农民朋友讲“三农”政策……先后在海军政治学院、大连舰艇学院任教的方永刚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过程中,就像一部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几年来讲课辅导1000多场次,听众人数以10万计。

    让科学理论深深扎根于大地,激发亿万人民群众创造前无古人的壮美事业。党的优秀理论工作者们常常穷尽毕生精力搭建真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让科学理论之光照亮更多人的前行之路。

    践行真理,做知行合一的马克思主义者

    真理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往往是因为传播真理的人,把信仰融入自己的血液。

    邵维正说:“对真理的最大尊重是运用它,对真理的最大信仰是践行它。言行不一,学用脱节,那绝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如果我自己都不能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还有什么资格站在三尺讲台上给别人说教?” 

    邵维正平常最喜欢做的,一是读书,二是和别人交流做人与求知的道理。他碰上好的书籍,一买就是十多本,分发给他的学员和同事,建议他们阅读,和他们交流学习心得。当他得知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经费不足时,当即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1万元,资助年轻教员开展学术研究。

    10余年来,邵维正指导培养了20多名研究生。这个过程中,培养方案的制订、教学标准的确立,以及备课、上课、批改作业、选题、开题、指导论文写作,他事事亲力亲为。

    熟悉邵维正的人都知道他有个谁都打不破的规矩:凡是与别人合作完成的论文或教材,不管参加的人有多少,他往往把自己的名字署在后面;凡是别人找他指导的论文或教材,不管他付出了多少心血,一概不署名。

    知行合一,真正把信仰、事业、责任有机融合在一起。拥有这样品格的人,在党的理论工作者当中岂止邵维正一个。

    在杭州新天图文制作社打字员小谢的记忆中,有位老先生总是独自拿着文稿来打印。70元一万字,每次都要花费上百元打印费,“听说他还是位首长,写的又是理论文章,居然还要自己掏钱打印,真是不可思议。” 

    小谢说的这位老人,就是曾任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委讲师团团长的雷云。

    忠诚无限捍卫真理之纯;

    高擎火炬撒播真理之光;

    知行合一跋涉真理之旅……

    不久前,邵维正的同事、学生齐集一堂为年逾古稀的他召开纪念从军60年座谈会。会场之上,掌声不断。

    这掌声,蕴含着人们对众多像邵维正一样优秀理论工作者的崇敬;

    这掌声,更蕴含着人们对“邵维正们”不渝追求的事业的信心。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 胥金章 华春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6月18日 01 版

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开创美好未来
共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要逐步在全国推广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
旗帜指引康庄道
擎起传播真理的火炬
团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
记者获邀体验京沪高铁的试验列车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