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东方明珠 东方之路 东方骄傲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发展之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9日   04 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执行院长田宜春教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意气风发的学生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勤政务实的领导集体

    在北京的东方,当你沿着京津塘高速公路行驶60公里,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学城,有一所享誉全国的现代化高等教育学府,她就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

    2011年盛夏时节,笔者驱车来到大学城,零距离接触这所学校后,被东方学院人的办学精神所感动,为这所学校长期坚持公益办学的情怀所折服。

    聆听那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感悟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东方学院人让一批批来自全国的学子在这里放飞希望之光。无愧于学生家长的重托,无愧于万千学子的期望,东方学院就像她的名字那样屹立在北京的东方。

    东方明珠——时代的弄潮儿

    东方精神——学子的风向标东方人格——魂魄的主旋律东方之路——腾飞的交响曲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以下简称东方学院)2005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列入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实行本科层次教育的独立学院。学院位于北京东部、地处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犹如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在北京的东方闪闪发光。

    谈到东方学院,发展的根基和走向成功的思想内涵与文化积淀是什么?寻根溯源,还要从传承数千年的中医药文化说起。

    何为“药”?它与我国的传统文化有什么天然的联系?《药师经》这样写道:“一大不调,百一生病。”便需治之以药。在大千世界中,使痛苦变成安乐的都是药,中国古老的中医药文化也随之诞生。即以明净的青天与日月,象征光明、希望与幸福。尤以中医药文化的光和热,引导人们避诸险难,激发人们奋发向上的力量。又以中药文化的清凉与宁静,陶冶人们的灵性,获得自在与安定,它显示了人类最高的理想境界,构成中华民族中医药文化的精髓。

    走进东方学院,令东方人引以为豪的是他们不仅为国家培养了优秀的中医药人才,更重要的是东方学院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中医药文化,使之发扬光大。用东方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执行院长田宜春教授的话讲,“中药”,国之瑰宝;“中医”,杏林精粹。就是在医疗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医药秉承传统顺应时代,以其独特的理论和疗效备受世人关注,其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奥秘,为中华民族的世代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

    漫步在东方校园,树木葱茏,绿草如茵,宁静幽雅,完善的现代化教学设备、体育和生活设施,为学子提供了优质的学习和成长环境,馆藏丰富的图书馆和全覆盖的校园网络,使学生足不出户便可了解国内外大事及医学前沿信息。

    古人云:“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东方学院为什么得以快速发展?就是因为这里拥有门类齐全的教学硬件设施,为学院的发展助推。目前,学院拥有计算机1100台、机房11个、语音室10个、多媒体教室75个、实验室54个、医学类模拟病房2个、护理模拟病房5个,共计37门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优质的保障。同时,为满足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需求,学院还投入500万元用于设施建设,2010年12月迎接一次性8600人规模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受到了赞誉。

    在东方学院,每当人们看到晨曦中学子的身影,就会给人以无限的联想。“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沁人心扉、开启心智”的美好憧憬便油然而生。东方人展现出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学子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培养了他们良好的道德情操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

    走进教学实验室,一群身穿白大褂的学子紧张而又有序地忙碌着。他们有的在认真交流,有的在煎制中药。他们在这里不仅仅实现了大学梦,更重要的是当他们学有所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精湛的中医绝技为人们送去健康与欢乐的时候,他们将成为成为一名中国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

    当我们与三名来自河北省承德市的学生攀谈时,他们道出这样的心声:到东方学院来我们没有任何遗憾,因为我们都喜欢中医药这个民族的瑰宝。“上高中时,母亲有病、奶奶身体也不好,那时我就想当一名大夫。现在我如愿了,我要将我的所学奉献给社会。”一名来自平泉县的学生说。“我是怀揣着梦想来到东方学院的,这里独有的教育模式,使我受益终身。我的亲属都从事医疗事业,所以我想读研究生,然后回到母校为东方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一位从河北省丰宁县随父母迁入滦平县的学生表达了自己的理想。最后,这位学生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认为东方学院就是最好的。因为这里有学子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 

    谈到东方学院,就连外国友人也为他们精湛的医术竖起大拇指。一次,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上,一位外国友人突然昏厥,情况十分危急。如果将患者送往城里医院救治,从八达岭到城里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东方学院学生高航、支胜辉恰巧就在长城上,见此情景,他们二话没说,用自己娴熟的医术投入紧张的抢救,最终使这位国际友人转危为安。东方学院的名字也随之飘洋过海饮誉海外。

    为深入挖掘东方学院的发展奥秘,资深教育专家田宜春对此作了这样的诠释:“东方学院的发展,可以说是随着时代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而发展。当前,培养既懂中医药理论又熟练掌握应用技能的专业人才已经成为国内外中医药企业、医院越来越紧缺的人力资源。东方学院就是在这种形势下诞生的。经过全院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已经成为我国中医药人才的摇篮,说她是时代的弄潮儿恰如其分。”

    东方精神——学子的风向标

    六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对于东方学院人来说,他们在六年的砥砺中,创造了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奇迹。人们不禁要问:东方学院是以什么样的精神引领学子实现梦想的?带着疑问,我们走近学院领导。“我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就是‘教书育人’” 田宜春如是说。

    感悟田院长的这句话,信步在东方学院,一排排的红楼在树木的掩映下,显得十分气派与壮观,仔细品味东方学院人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红色似桃李压枝,缀满枝头。道路两旁梧桐繁茂,迎风摇曳,真有一番“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美感。远远望去一座高大的牌楼格外吸引人们的目光。由国家领导人题写的“廊坊大学城”几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它将东方学院烘托到极致。

    东方学院的精神到底是什么呢?“为中医药事业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的建设、发展积极主动地发挥个人才智和潜能。”就是东方学院的精神。几年来,东方人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走上时代发展的快车道。

    交谈中,田宜春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为什么将学院定名为“东方学院”?田院长说,在我国灿烂的历史文化中,中医药文化举足轻重,源远流长。站在世界看我国,东方就是我们国家的代名词。从古至今,我们为世界作的贡献除了“四大发明”外,还有一个值得骄傲的就是“中医药”。所以,建校之初,我们就将发展的目标定位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医药高素质人才”上,取名为“东方学院”。

    东方学院的诞生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我国加入WTO后,国际上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人力资源又成为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因素。因此,办一所民族的高等教育学校使之融入世界走向世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便应运而生。

    田院长说,我作为办学人,就是以“育人”为天职,没想以办学赚钱。所以,从建院的那天起,就牢固确立了“坚持公益性办学,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办学思想。当年,这一方针确定后,一些想来学院捞一把的人都相继离开了东方。田院长以其博大的情怀和坚强的毅力,带领东方学院走向成功。

    古人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东方学院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一直是东方学院不懈追求的目标。田院长说,创办东方学院一直是我的追求。大力发展中医药就是我的目标。因为,中医药本来就是我们国家独有的国宝,但从世界的角度看,日本在国际上占95%,韩国占1%,而我国仅占4%。看到这些数字,我真的坐不住,为什么我们祖先留下的东西成了别人的?于是,办一所大学把中医药传承下去,为国育人,为民族出力,抢占世界的制高点就成了东方人不竭的动力源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东方学院作为历史和时代的弄潮儿,能朝着更新、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还在于他们始终坚持“铸魂抓纲”的办学思想,注重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明确“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中小城镇”的办学定位和培养高素质中医药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以“勤求博采、厚德济生”为校训,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和丰硕的成果。

    目前,在校生已达到10915人的规模,形成“四院八系三中心”的教育管理框架,共设有中医学、中西医临床、中医养生康复、中医骨伤、针灸推拿、护理学、中药制药、中药材、医药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等11个专业方向。为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坚持和完善领导检查、专家督导、学生评教和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今年,学院又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题会,修订各专业培养方案,进一步强化了对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一所理念全新育人功能先进的大学成为学子向往的家园。

    东方人格——魂魄的主旋律

    为寻找“东方人格”的支点,我们融入该院的育人环境中。

    东方人格——“坦荡做人、勤俭办事、团队合作。”走进东方学院,“东方人格”的魅力无处不在。谈到中医药的神奇与魅力,28岁的教务处长施露说:“要说对东方学院的感情,我最有话说。我是云南昆明人,当年,我怀揣梦想走进东方学院,这里给了我学识,塑造了我做人的魂魄。实习时,按条件完全可以留在云南,但东方学院的情缘始终不能割舍,于是,我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母校——东方学院。

    什么是“东方人格”?一句话“坦荡做人、勤俭办事、团队合作”的优良品格就是东方人格。谈到自己所喜爱的中医药,他滔滔不绝地背起《黄帝内经》、《本草纲目》,并带领我们参观种植的中草药。在中药标本室,他如数家珍介绍各种中药的药性作用,像施露这样的中层领导在东方学院留校生中还有许多。

    走进教师群体,可以说这里专家云集精英荟萃。目前,该院已拥有一支由615人组成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高超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这支队伍以老教授为核心,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教授、副教授占54%,他们大都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许多教师还参加了国家和卫生部医学科学领域的各类医学协会,可以说教育教学成果享誉海内外。

    学院副院长黄启福教授,现任中国科协第六次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西医结合学科评议组第四届、第五届召集人;副院长刘占文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翻译学会全国常务委员会委员;副院长袁宝权教授,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全国中医药高教学会副秘书长;中西医临床系主任胡立胜教授,现任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春荣教授,主讲《方剂学》、《中药学》,曾多次应邀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等国家及地区讲学及进行医疗学术活动。

    此外,学院还聘请众多双师型专家,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还有一批社会各界精英和成功人士也成为学院的兼职教授和社会导师,他们共同构成东方学院发展的中流砥柱。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东方学院正是在这样一批具有东方人格魅力的团队传授下,使一批优秀学子成为时代的佼佼者。护理系任凯,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不仅刻苦钻研中医药理论和实践技能,在校期间还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考取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后,时刻不忘“传承弘扬中医药事业”的光荣使命,用中医药理论和思维模式确立自己的科研课题方向,立志要“让世人了解中医药”。在贵阳开往北京、新疆开往北京的列车上,抢救危重病人,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东方人格——“自己一支烟、一杯酒,父母一寸心、一滴汗。”在东方学院,学生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就是“自己一支烟、一杯酒,父母一寸心、一滴汗。”这是田院长教育学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如今它已成为东方学院学子做一名新时代文明大学生的行动指南。

    走进学生群体,这里的学子举止文雅、抱负远大。笔者在与两个河北邢台和衡水的学生谈及学院最大的特点时,她们脱口而出:“‘严格、历练、做人’就是我们学院的特色。”接着她们向我们讲述了在学院的成长史。每天清晨,迈着矫健的步伐、排着整齐的队伍、喊着铿锵有力的口号,不用问,一听便知是东方学院学子进行晨跑锻炼;新生从大一开始,就要上早晚自习,一直至他们大学毕业。

    这些在初高中阶段适用的管理手段,为什么在大学校园里还能见到,并作为学院的特色发扬光大?据学院领导讲,为确保学子进入大学后具备“勤奋进取”与“知书达理”两种美德。多年来,该院潜心研究新时期高等教育的管理模式,使来自全国不同地域、不同家庭的学子,在东方学院都亲身感受高等学府的熏陶,东方人创造性地提出“双禁、四无”,“三风”、“三感”教育模式,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导航。“双禁、四无”是:禁烟、禁酒、无人吸烟、无人酗酒、无人打架斗殴、无人夜不归宿。“三风”建设和“三感”教育是:学风、教风、校风建设和归宿感、成就感、成长感教育。

    为了进一步实现“双禁、四无”的目标,学院领导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为全校师生树立榜样。院党委副书记张文贵原来是一名司级干部,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担任领导多年,东方学院成立后,他与一批教育专家来到东方学院,共谋发展大业。原来张书记每天要吸一两包烟,“双禁”、“四无”管理模式出台后,他告别了几十年的吸烟历史,与学子一道加入戒烟的行列。该院自2006年开展“双禁”、“四无”活动,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72名有吸烟史的同学戒烟。为此,学院分别向他们的家长和曾就读高中发去144封喜报,报告他们在东方人格的启迪中,走向文明的出色表现。

    “文明办校,全程育人”是东方学院的显著特征。一次,学院在处理单方打人事件中,学院各处、室领导用纸将“双禁、四无”的标语,“覆盖三天,反省三天,雪耻三天”,作为警示。廊坊市公安部门曾经对出租房屋进行综合治理,清理结果显示东方学院为“0”,没有一名学生在校园外租房居住。这个结果使大学城和社会单位感到十分惊讶。东方学院到底以什么样的秘诀确保学子无外宿的呢?究其原因,就是“双禁”、“四无”结出的硕果。

    如今,每当人们信步在东方学院校园,一种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和谐的育人之花在学院处处绽放。用田院长的话讲:“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就因为广大的学子选择了东方,学生的父母将孩子交给了东方,我们东方人没有任何理由不承担这份责任。东方人的天职,就是要磨练学子的心智,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使他们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东方之路——腾飞的交响曲

    到底怎样概述东方学院的“东方之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是对东方学院的真实写照。“一体两翼”又是东方学院制胜的法宝。“一体”就是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两翼”就是发展职教系列,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国际联合办学,加快培养适应国内外健康事业的优秀人才,让更多的学子走出国门,为世界各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实践证明,东方学院这种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不仅使万千学子正确处理好人生观、理想观、价值观,还使他们从踏进东方学院的那天起,就已经成就了自己的人生梦想。有道是:“自诚明,谓之性;自明诚,谓之教。诚则明矣,明则诚矣。”

    ——党支部建在班上,受益的是学子,得到的是发展。2007年10月31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第一届党委会成立,这是廊坊市委统一批准成立的大学城内唯一一所院校党委,使学院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目前,全院建立了8个党总支、56个党支部,践行了党中央“把党支部建在大学生班上”的重要指示。4年来,学院每年发展200余名学生党员。他们不仅成为建设国家的宝贵财富,也使众多的学子家长看到了希望。

    一次,河北某县一位学生家长专程来到东方学院,感谢学院对自己孩子无微不至的教育。原来四年前,这位家长的孩子因不努力学习高考落榜,还染上了其他不良陋习,在家里是一个难管的孩子。无奈之下,这位家长亲自将孩子送到东方学院。四年的大学生活,东方人以“真情育人”的情怀时时处处影响这名学生,使其焕发了青春光彩。这名学生不仅改掉了陋习,还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从这名学生的思想蜕变中,折射出东方学院的博大与精深,验证出“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深刻内涵。

    当汶川地震时,东方学院学子显现出“学做真人”的风貌。全院师生共向灾区捐款8万元、衣被467件。当东方学院录取残疾同学时,同学们给予的是特殊关爱。2008级中医2班周华自幼双下肢残疾,为了帮助她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班里的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值班小组,每天在教学楼前等候她,与周华的父亲一起将她抬进二楼教室,下课后再抬下楼,日复一日,风雨无阻,一做就是几年。今年4月,周华父亲因病住院,班里学生将接送周华的地点延伸到周华的家里。4名学生党员带领班级同学,接送周华24天,从无任何怨言。他们用实际行动准确地诠释了东方人格的情怀。

    ——“依法治校,从严执教”放飞的是梦想,收获的是喜悦。2010年12月,东方学院2011届毕业生冬季校园招聘会火爆进行,82家知名医院、企业前来招聘,一次性提供就业岗位1800多个,形成“出口畅、进口旺”的可喜局面。

    东方学院在短短的六年间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一批优秀学子相继被国内外30多所著名高校研究生院录取。特别是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连续两年超过50%,这些成绩当之无愧地排在全国独立学院的前列。 

    2005级中药系学生郭丹丹,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成功应聘到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护理系学生王世娇,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及良好的心理素质,走进北京海军总医院;学生张丽,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实习期间就受到院领导和医患人员的高度赞扬。2006级护理系学生王岩,经过层层考试与选拔,被首都师范大学幼儿保健中心录用为保健医师。学生李梦迪,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也是廊坊市唯一一名奥运志愿者。临床系张亚男同学在2009年河北省学生校园歌手大赛中荣获廊坊市一等奖、河北省总决赛三等奖。还有中药系学生刘鑫欣,凭借勤奋好学的优良品质,创造了三本院校的奇迹,在全国范围仅招5人的情况下,刘鑫欣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师范大学中药学专业公费硕士研究生。

    尤其是东方学院百人管乐团自组建以来,参加河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礼仪小姐选拔大赛、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大型活动,目前,该乐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四位国家一级管乐演奏家的精心指导下,已经成为东方学院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目前,东方学院已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1医院和天津北门医院等实习医院51家,实习基地38家,卫生局和研究院3家,共拥有108家实习基地。2010年,学院又积极开拓国际化办学之路,与美国底特律大学合作的健康服务与管理硕士研究生班正式开课。同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的高等院校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为学子们架起一座通往国际的金桥。

    ——“大爱无疆,情洒东方”播种的是幸福,赢得的是民心。在东方学院,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因为这里有一支勤于耕耘的优秀团队,更有一位德高望重、备受爱戴的办学人田宜春院长。六年来,田院长给予每个学子、每名教工的爱犹如和风细雨浸润着人们的心田,也令师生有安全感、归属感,时刻感受到东方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2010年11月23日,东方学院和往常一样迎来新的一天。下午三时许,正在行政楼值班的保安员赵友突感两眼模糊,扑倒在床上。田院长闻讯后,拿出2000多元钱,当即决定送医院抢救。后经中国石油总公司廊坊管道局医院确诊为:“右脑出血,生命垂危”。急需转至北京301医院抢救。

    赵友的突发病情牵动着东方学院每一位职工的心。直到深夜,田院长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这位学院的核心人物,等待医院的消息。赵友是一名来自黑龙江省一个偏僻贫困山村的农民工,家里生活十分困难。2005年来到东方学院被聘为一名保安员。几年来,他把东方学院当作自己的家,工作十分出色。当赵友需要立即转送304医院进行手术时,面临一笔昂贵的手术费,田院长毫不犹豫地为赵友承担了65000元的医疗费,最终,赵友获得第二次生命。当我们见到赵友时,他饱含深情地说:“大恩不言谢,东方学院就是我的家,这里所有的人都是我的亲人!”赵友的言语虽然不多,但从中流淌出东方学院人的真情。此时,我们不禁想起古代思想家孟子的一句话“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田宜春院长和所有东方学院人就是最受敬仰的人!

    (宏火 海霞 林楠)

东方明珠 东方之路 东方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