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国足球不需要“活雷锋”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9日   03 版)

    一份高达30亿元的投资,让万达和王健林这两个名字重新响彻中国足坛,甚至连本赛季风头正劲的恒大和许家印都显得黯淡了许多。

    而且从媒体曝光的种种合作细节来看,万达不仅赞助额度大,赞助领域也不只是局限在较有商业价值的中超联赛和“中国之队”上,还把青少年培养放在了相当重要的赞助位置上。肯大手笔的投入,也不需要什么立竿见影的回报,还是在中国足球最低谷的时候,难怪“地产大鳄”王健林会被描绘成中国足球的“活雷锋”。

    但王健林肯定不是“活雷锋”,他也不会把此番重返中国足球当成自己回馈社会的慈善之举。对于个人身价高达430亿元,仅集团旗下物业年租金收入就达70多亿元的这位房地产界的老大来说,每年为中国足球投上1个多亿,虽然不能说是九牛一毛吧,也确实不算什么大数目。不过,在商言商,中国足球虽说被“假赌黑”坑苦了,国字号球队的水平亦每况愈下,但中国球迷还是呜泱呜泱的,只要走正道、上轨道,中国足球这笔大买卖仍然极具商业价值。

    况且,现在入市,可谓逢低吸纳。对于早已涉足文化产业、旅游度假、高级酒店等多个领域的万达集团来说,再增加一项体育产业的开发,也在情理之中。而且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体育产业的吸金能力之强,无愧“21世纪的朝阳产业”的称号。万达此次出手,砸的又是体育产业里受众最为广泛的足球产业,此举显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行善。

    也幸亏王健林不是“活雷锋”,否则,白花花的银子砸进去能不能带来中国足球的变化不说,说不定连响儿都听不见。中国首善曹德旺纯粹捐款做慈善,都要严格监控确保款项落到实处,从而落了个“最苛刻的慈善家”的称谓。王健林只是投资赞助足球产业,当然不可能款打给足协就算了事。

    据说军人出身的王健林雷厉风行,是个极为严格的老板,也是个“工作狂”。想必他不会对每年上亿元的投资不闻不问,也希望他对赞助款项的监控不逊于曹德旺,更希望他能把自己高效的工作方式带到中国足球界来。特别是对于准备用在青少年联赛和青少年球员留洋上的款项,自然离不开也需要王老板强有力的监管。

    把生意当生意做,把足球当产业办,不是凭着一腔热情和一时性起,而是依靠精明的头脑和极具前瞻性的眼光,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不急功近利,有长远目标,这才是低迷的中国足球最需要的。

    中国足球不需要“活雷锋”,因为中国足球缺的不只是钱,还要有一条真正走向光明的康庄大道。

瘦肉精笼罩下的体坛诚信危机
74岁国奥主帅的人生态度
美媒认为热火三巨头无需拆伙
北京马拉松赛群众报名踊跃
中国足球不需要“活雷锋”
海南三亚号征战沃尔沃环球帆船赛
国家橄榄球队喜获赞助
赵蕊蕊新书电子版出炉
全国素质体育机器人竞技大赛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