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南大学博士团:

6年科技下乡 服务地方经济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0日   06 版)

    2011年6月15日,江苏省洪泽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道凯来到长沙,与中南大学团委接洽,要求延续开发区与中南大学的合作关系,并表示希望今年暑假能继续派出“博士服务团”前往淮安,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自2006年以来,中南大学连续组织“博士服务团淮安行”活动,并在当地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为当地企业发展、社区医疗等出谋划策。去年暑假,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峰率队前往江苏淮安市各区县进行考察,调研了江苏百士高管业有限公司、宝利嘉纺织厂、瑞特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之后,他们围绕资源利用集约化管理、企业集群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近年来,中南大学博士服务团提交了230多条建议意见,受到开发区负责人的高度重视。

    2005年,中南大学开始实施“百名党员博士服务团”品牌活动工程。6年来,60余个党员博士服务团、100余支实践小分队,奔赴基层开展社会调查和科技服务活动。

    2009年7月18日,博士生伍晓赞在与湖南永州市的乡镇企业——零陵恒远发电设备有限公司座谈时,公司列出了11个制约产品设计开发与生产的“瓶颈”问题,伍晓赞当场记下了这份“作业”。在此后的对口服务中,他以顾问身份参与项目,给公司出谋划策,解决了这些技术难题。

    在湖南“有色金属之乡”郴州市,“博士科技服务团”则连续4年以递进式社会实践,实现了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长期合作,推动了当地循环经济的发展。

    被称为“中国银都”的湖南郴州市永兴县是博士团的一个服务点。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当地百姓依靠祖传的工艺,以作坊式企业起家,从工业“三废”(废渣、废液、废料)中提炼白银。全县60多万人口中,3万人从事跟金银冶炼有关的产业。全县的白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2007年,中南大学团委组织博士服务团在永兴县进行调研时,博士生田庆华等人发现,当地科技人才缺乏、技术落后、产业规模过小。当地每个工厂都有一个小烟囱,燃烧效率低,回收成本高,建议将园区内分散的冶炼厂统一进驻工业园区集中处理“三废”,将工业废渣提取有价金属后,做成轻质材料和水泥添加剂。这一建议得到郴州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

    经过两年建设,综合回收利用区的工厂“三废”实现了无害化处理和排放。永兴县太和乡党委书记曹为群说:“在博士团的建议下,我们园区已实现每年节水3万立方米,减排废水7万立方米,减排废渣50万立方米。”

    2008年,带队的博导郭学益再次带领博士团来到永兴,深入园区企业永兴意水铅业有限公司进行科技攻关服务。在生产现场,公司高高的烟囱立即吸引了大家的关注。询问后得知,目前为了环保的需要,公司将烟囱粉尘进行了统一收集,避免了粉尘的大量外排。但是,公司仅仅将粉尘进行了集中掩埋,并没有有效回收利用。

    博士团随后为企业量身打造了详尽的有色金属综合循环利用方案,实现了炼铅废渣的二次循环利用,在原有回收利用主金属铅的基础上,又有效回收了其中的金、银、铋、铟等贵重金属,真正实现了废旧资源的“吃干榨尽”。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公司新增产值近千万元。看到“意水铅业”的成功,园区其他企业纷纷来到博士团请“财神”,课题太多一时实在完成不了,博士团只好带回十几家企业的攻关课题回去做“暑假作业”。

    2009年,该校服务团在总结两年实践的基础上,对有色金属循环产业的发展现状、产业特色及主要问题作了全面阐述,形成了一个20余万字的规划报告;并通过技术支撑帮助政府融资建立了有色金属资源利用示范性生产线,创造了显著效益。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军表示,“百名党员博士服务团”已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每年精选100名党员博士,通过深入地方企业开展社会调研和科技服务,培养了党员博士爱国忧民的情怀,成为锻造未来领军人才的助推器。学校连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有关成果5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湖南三任省委书记杨正午、张春贤、周强等省领导15次予以高度评价。

砥柱中流
6年科技下乡 服务地方经济
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厉莉:两捐干细胞的时尚法官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