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解放思想在创新中成长

——写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九十周年之际

本报评论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0日   01 版)

    几天前,一次到医院探望本报一位退休老党员的经历,让我们的精神和灵魂受到了深深的触动和震撼。

    这位88岁的老报人,十几岁时就入了党,如今已有70多年的党龄,受过好几次运动的冲击,遭遇过不公平的对待。不过听他的同事讲,他从未对党有过怨言,从未放弃过对党的信任,而一直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前几年腿脚还能走动时,大家经常看到他拄着拐杖打出租车到报社参加支部活动。如今,病重的老人躺在床上已不能说话,可我们能感觉到,当我们说起他的党龄和对党的忠诚时,他的嘴角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个受过运动冲击、受过很多委屈的人,为什么还能对党有这样的忠诚呢?老报人的选择并非个案,而涉及一个许多党史专家和外电外媒讨论过的宏大命题:从“大跃进”到“文化大革命”,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曾犯过错误,甚至是很严重的错误,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为什么还会得到人民的支持,为什么至今仍保持活力?“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也曾发出过这个尖锐的追问。专家总结教训,基本的共识有两个,除了实事求是地认错纠错,另一个就是解放思想。专家给出的答案,一定也是埋藏在那个如今已经不能开口说话的老报人心中的答案。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对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个声音如黄钟大吕,这一思想成了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和主题词,开启了中国步入现代化进程的改革开放之门,让这个古老的民族在完成民族独立后走向了国家富强的复兴之路,在“摸着石头过河”中走出了一条与西方迥异的大国崛起之路。

    从破除“个人崇拜”的禁锢,到冲破姓“资”姓“社”的牢笼,再到走出将计划与市场对立起来的误区,党领导下的几次思想解放让我们的民族在面临一次又一次发展困境后柳暗花明,每一次思想解放都迎来了经济的一次高速腾飞。回顾党解放思想的历史,就能找到这个政党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不断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的原因,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让西方人困惑的问题的答案。因此,千千万万个像那位可敬的老报人那样的人,虽然受到过错误的冲击,受到过不公的对待,看到了许多社会问题,但仍对这个能在不断的解放思想中自我纠错、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党充满信心。

    从老人的病房中回来后,深受触动的我们想了很多很多。一个执政的政党,只有不断保持解放思想,才能避免亡党亡国,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戴——当代青年,应该能从这种使执政党不断保持活力的精神中汲取到成长向上的思想营养。党的发展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离不开党。一个政党,如果思想僵化,生机就会停止;一个青年,如果思想僵化,同样也会退化——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年的思想如果不解放,国家必然裹足不前。“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之所以成为自上而下的共识,答案就在这里。

    青年解放思想,需要有创新意识。许多教育家都忧心忡忡地指出,中国最大的问题不是资金等问题,而是年轻人缺乏创新能力,这是影响我们国家今后发展的瓶颈,也是钱学森之问的核心。民族复兴和强国崛起这个最大的软肋,需要“创新一代”补上。我们不能安于趴在前代人创造的辉煌上汲取营养,而应放眼于前人未竞之业,开拓新的空间。中国作为后发国家要赶超发达国家、在强国林立中崛起,尤须年轻人的创新精神。

    青年解放思想,需要不断破除观念的桎梏,敢想问题,敢闯敢试,走出属于自己的新路。前进路上,新路与旧路比比皆是。比如,面对就业难,光会抱怨和指责就是旧路,突破狭隘的就业观念勇于去创业就是新路;当许多人争相涌向北上广、争相报考公务员时,盲从跟风就是旧路,敢于在更广阔的空间中实现自我价值,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就是新路。总之,害怕失败,不敢尝试是旧路,拒绝平庸,勇于挑战就是新路。

    解放思想,让一个90岁的政党保持着青春的活力。与党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息息相关的广大青年,也只有解放思想积极创新,才能跟党一起续写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不朽伟业。

胡锦涛会见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
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解放思想在创新中成长
基层劲吹民主风
厉莉:两捐干细胞的时尚法官
“逢雨必瘫”露出城市短板
就业见习竞争也激烈
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地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