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透明度

企业应学会开诚布公对待公众

本报记者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0日   10 版)

    日前,在2011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航天科工、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国电、恒源祥等43家企业同时发布了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同日,以上述多家企业责任报告为基础的《2011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外发布。

    《报告》显示,近年来公众对于知名企业的关注已经从单纯的盈利角度转变为“利润与责任”相结合的综合评估。

    相较于2010年,此次参评单位增加了15家。其中,中央企业12家,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1家,民营企业及外资企业10家。报告从“科学发展、公平运营、环保节约、安全生产、顾客与消费者权益”等八个方面对企业责任进行了综合评估,以期起到督促企业建立信息发布及披露长效机制的作用。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随着社会责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诸多企业的共同挑战和追求。特别是2010年1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社会责任国际标准的发布,更加明确标志着社会责任管理新时代的来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这一领域。”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崔建新主任介绍,此次发布调研《报告》显示,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然存在诸多突出问题:部分企业违规行为仍多有发生;企业质量信誉意识仍普遍薄弱;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仍然较大,重特大事故仍不时出现;节能减排面临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劳动者权益受损现象、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依然突出。“未来,这些热点、难点仍将是我国企业管理中亟须改善的‘重头戏’。”他说。

    《报告》显示,2010年参与调研企业的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和4.4%;截至去年年底,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7%,并普遍建立了社会保障体系。除此之外,诸多参评企业还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针对特殊群体的帮扶项目,在抗击汶川、玉树等特大地震自然灾害中也以多种方式作出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内外针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倡议、标准不断涌现,企业竞争已经从单纯依靠经济要素转向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的综合竞争。截至2010年5月,我国已有近4000家企业获得行业信用评价A级以上评估,有超过700家企业面向公众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

    “除了以平台的形式集中发布信息外,我们更希望企业能够建立长效、稳定的信息披露制度。”崔建新说。

    《报告》提出,目前,我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仍缺乏足够的透明度。通过建立定期、长效的报告发布制度,一方面能够检验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的承诺;另一方面,企业自身也能够通过这一过程,与公众间建立互信。

    “在信息对称、咨询高度发达的今天,希望通过隐瞒、回避的方式解决问题已经行不通了。企业必须培养快速应对焦点和热点问题的能力,学会以公开透明,开诚布公的方式向公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崔建新说。

2015年前中国或成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
钱大群:IBM百年成功的底蕴
企业应学会开诚布公对待公众
证监会通报2010年创业板发审委通过企业审核情况
一周观察
基层劲吹民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