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三峡发布首个社会责任报告

国资委:三峡集团要和社会多沟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0日   05 版)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记者董伟)“极端天气增加跟很多因素有关,科学家也尚无定论。将长江中下游的旱情归结于三峡大坝,是社会对三峡大坝的格外关心。”针对近期社会上一些对三峡的质疑,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表述。

    今天,中国三峡集团发布了成立18年来的首个社会责任报告。报告称,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三峡集团资产总额2855亿元,拥有可控装机2147万千瓦,其中三峡电站1830万千瓦,集团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2010年,三峡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90亿元,合并利润总额141亿元,在央企中按利润排名第15位。

    对于公众关心的气候变化和移民问题,陈飞说,三峡集团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益,缓解了长江中下游的抗旱用水紧张。

    今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罕见大旱。有评论认为,是三峡工程导致了气候的异常。对此,陈飞表示,三峡集团按照国家防总调度令,实施抗旱补水应急调度,及时对下游补水,缓解了长江中下游抗旱用水紧张局面,改善了下游航运条件。今年1至5月份,三峡水库累计为下游补水200亿立方米。

    对三峡工程的防洪标准,陈飞解释说,三峡大坝可通过自身水库调蓄来保证下游荆江河段安全行洪,即可应对洪水峰值为83700立方米/秒的“百年一遇”;三峡水库与荆江分蓄洪区综合运用,可保证江汉平原地区的安全,即可应对洪水峰值98800立方米/秒的“千年一遇”;“万年一遇”的洪水峰值为113000立方米/秒,再加上10%的洪水是三峡大坝校核工况,面对万年一遇的洪峰,三峡大坝主体建筑仍然是安全的。

    关于移民问题,报告称,中国三峡集团严格按照国家爱利民条例及有关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安置补偿金,保证移民搬迁需要;还从三峡电站发电收入中提取三峡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用于移民生产生活和库区产业发展。

    截至2010年年底,三峡集团已经累计拨付移民安置补偿金近840亿元,提取移民后期扶持基金31亿元。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说,三峡工程全国关注、世界瞩目,从始至今观点交织、争议长存,三峡集团有责任告诉公众三峡工程的真实状况,好消息要报告,坏消息也要披露。

塑化剂频繁惹事 监管有盲区
西部不再是承接落后产能的乐土
能造卫星,为什么不能生产人造关节
国资委:三峡集团要和社会多沟通
三峡首次为四大家鱼开闸放水
合肥“母亲河”水体污染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