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汪东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0日   10 版)

    央企外拓不搞“洋跃进”

    目前越来越多的央企“走出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近日就此表示,“十二五”期间,央企要加快“走出去”,但与此同时也要“量力而行”,防止盲目对外投资,在“走出去”上“刮一阵风”,搞“洋跃进”。

    截至2010年底,约100家中央企业在境外(含港澳地区)设立了子企业或管理机构。央企纯境外单位利润总额迅速增长,境外业务已成为央企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我国央企国际化经营程度还相对较低,企业的资产规模、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赢利率、市场占有率等指标距离世界一流企业还有较大差距。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些央企交了不少“学费”,有些教训十分深刻。量力而行,稳扎稳打,这个提醒好!

    首个国家级流通规划将出台

    “暴利路桥费”等事件背后折射出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及其对通胀的推升,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从政策层面上看,近期政府颁布了物流“国八条”,五部委将对收费公路进行了专项清理,本月月底,“十二五”流通规划有望出台。随着相关政策逐步推进和落实,流通行业改革正在加速。

    去年媒体曝光2009年三大暴利行业,路桥收费业竟然名列榜首,竟然高过金融保险业和房地产业。在沪深两市共15家路桥收费业上市公司中,除一家业绩不佳外,其余14家平均毛利率为64.2%,净利润率高达36.6%。与此对应,物流企业被困“买路钱”高涨的束缚中,从而绑架所有需异地载运的产品价格,流通费层层加码最终转嫁给了消费者。首个国家级流通规划,能割除路桥费居高不下的顽疾吗?

    “蒜你狠”急转为“蒜你贱”

    6月是新蒜上市的月份。在“中国大蒜之乡”山东金乡,今年山东新蒜上市后价格大幅下滑,目前干蒜价格仅为每公斤2.5元左右,远低于农民的种植成本每公斤3.9元。从去年的“蒜你狠”急转为“蒜你贱”,大蒜价格再次陷入暴涨暴跌怪圈。

    去年的这个时候,大蒜属菜市场的金贵品种,叫价高不说,货又奇缺,商户惜售囤货成风。价格过山车一年一个轮回,如今价格低至成本以下,蒜农却难遇到收购商。是大蒜种植面积、产量不稳定?还是产销信息“糊涂账”?还是炒作热钱退潮,留下一片荒滩?

    东莞中小企业“倒闭潮”

    有媒体求证,广为流传的中小企业“倒闭潮”,并未在民营经济重镇——广东东莞出现。调查结果显示,东莞有倒闭企业,不过只是一小部分竞争力丧失殆尽的小工厂。在东莞,因货币政策紧缩引起钱荒被迫倒闭的现象还鲜有听闻,大量有台资港资背景的企业并未陷入大陆所面临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局。不过,外贸企业普遍反映成本在上升,利润在减少,生意“没以前那么好做”。

    在国内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收紧的大趋势下,断了企业贷款的钱路是普遍现象,市场处处喊“缺钱”。同时,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为企业带来越来越重的成本压力。这样的双重作用下,会有中小企业因为招架不住而倒下,如果正常淘汰则属于市场良性更新,如果打击面过大,中小企业一倒一大片,将成为金融危机卷土重来的前兆,不可不留意,不可不防范。

    青岛海尔拟收购18亿股权

    青岛海尔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公司15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受让海尔集团及其子公司持有的青岛海尔模具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股权,该等股权最终评估值为21.14亿元,确定的收购价格为18.8亿元。

    10家公司中,海尔模具、海尔特钢等公司均在同行业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盈利能力强,标的股权对应的2011年、2012年、2013年预测净利润数为19350.56万元、22209.98万元和25479.75万元,实际产生净利润数少于预测数的,海尔集团以现金补偿。此次收购是海尔集团进一步减少关联交易、解决同业竞争的又一实际行动,有利于延伸青岛海尔的家电产业链,提升盈利能力,加快海尔家电业务整体上市步伐。

2015年前中国或成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
钱大群:IBM百年成功的底蕴
企业应学会开诚布公对待公众
证监会通报2010年创业板发审委通过企业审核情况
一周观察
基层劲吹民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