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严意娜:热泪洒落爱心桥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3日   01 版)

    人物档案

    严意娜,中共党员,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业务发展经理。2009年10月,严意娜到甘肃省定西市宏伟乡贾家屲小学支教,帮助100多名贫困学生与市民结对,筹资130万元建造“爱心桥”,被亲切地称为“造桥女孩”。她被评为“浙江骄傲——2010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浙江省杰出青年、宁波市“三八”红旗手,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严意娜心声

    “要改变孩子们的命运,我总觉得应该为他们做更多的事情。”

    “经历很珍贵,让我了解到还有一个以前不知道的世界,让我更珍惜以后的生活,更认真对待每一天,感恩我所拥有的一切,并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去甘肃支教前,28岁的宁波姑娘严意娜和众多80后青年没有什么区别。她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横街镇人,毕业于嘉兴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2008年4月进入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工作,从事纺织品皮革类第三方检测的客户拓展和维护。

    有一天,当听到招聘支教老师的消息后,严意娜递交了申请。经过为期半个多月的心理学和教育学培训,严意娜于2009年10月前往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宏伟乡贾家屲小学支教。

    陇西县是甘肃最贫困的地方之一——缺水严重,当地家家户户只能靠蓄积每年雨季的降水维持生活所需;环境恶劣,放眼望去皆是连绵不绝的陡坡,还有黄土沙石;农作物匮乏,除了土豆、玉米和小麦,其他作物很难存活……

    贾家屲小学的学生来自贾家屲和槐树岔两个村。学校有5位老师、58名学生。严意娜负责三年级以上4个班的英语、音乐、美术等的教学任务,一周要上20多节课。与恶劣环境相比,严意娜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孩子们的天真、好学和懂事,以及家长们对孩子教育的重视。

    “这里的孩子和家长给了我很多触动,苍茫的黄土高原培育了他们纯洁、坚强的品格。他们有一双勤劳的手,有一颗感恩的心,有一张永远微笑的脸,活得简单而真实。”严意娜说。

    感动之余,严意娜希望尽力帮助宏伟乡的孩子们。2009年12月5日,严意娜在宁波“东方论坛”上以《在黄土高原的支教生活》为题,发帖公布了自己的支教日记,用3000多字和100多张照片,图文并茂地描述了自己在贾家屲的所见所闻,并向家乡人发出了给孩子们添置学习生活用品的请求。平实的记录打动了众多的网友。

    很快,宁波的“爱心同盟”、分享爱心俱乐部等民间公益组织发起了针对甘肃孩子的捐赠活动,短短几天就收到衣裤、鞋袜、帽子、围巾和学习用品上万件,重达4000余公斤。12月21日下午,这些整整装了109个大编织袋的1万余件衣物和1000余件学习用品,分送到了当地15所学校的1000多名孩子手中。

    2010年1月,严意娜结束支教回到宁波,她心中还是牵挂着陇西的孩子们,“他们家境贫困,但都品学兼优”。在严意娜的牵线下,先后有100多名陇西孩子与宁波市民结成爱心对子。

    此时,她又想到了被当地人称为“华尖河”的大沟。这条大沟就在贾家屲小学附近,深达百米形成V字形,“两边都是陡峭的山壁,山路几乎直上直下” 。严意娜告诉记者,为了上学,孩子们要过沟,每天都要从对面山顶沿着山壁走到沟底,趟过沟底的河流,再沿着另一边的山壁爬上来。“其间,我曾6次‘翻越’过华尖河,但如果没有孩子们的帮助,可能一次都过不了。” 

    “孩子们过沟不方便,我想为他们造一座上学的桥。”支教期间,严意娜就有了修桥的想法,并写成公益策划,获得了团鄞州区委主办的“2010公益创投大赛”一等奖。经当地媒体报道后,严意娜募集到造桥初步预算资金57万元。 

    “设计施工图和最终预算出来后,比原先预算多了50多万元。”回到宁波,严意娜再次发起爱心捐助行动。她的执著与坚持感动了宁波这座城市,最后募集到100多万元的造桥款,其中包括一笔50万元的匿名捐助。

    资金筹集完成后,严意娜和所在公司专门组成的造桥项目组赶赴甘肃,启动“爱心桥”项目。2010年6月,设计方案通过陇西县交通部门初审。8月15日,严意娜再赴甘肃,落实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8月29日,“宁波爱心桥”在贾家屲村华尖河边奠基。12月8日,一座兼蓄水与通行、总长520米的桥坝架立在华尖河上,“宁波爱心桥”正式建成通车。

    通车当天,严意娜站在桥坝上,发自内心的欢愉与泪水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这不仅仅是一座便民桥,更是一座连接甘肃陇西与浙东宁波的爱心桥。”贾家屲小学校长贾万良说。

    严意娜用她的爱心圆了当地群众几代人的造桥梦,她自己也从一名80后、一个公司白领成长为“浙江骄傲——2010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和“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她还获得浙江省和宁波市“杰出志愿者”、“宁波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国好人榜”,当选为宁波志愿者形象大使。

    “自始自终,我只是起到桥梁的作用,把宁波的爱心传递到那边。”今年5月,严意娜第七次踏上了前往甘肃陇西的路程,并在自己曾经支教过的贾家屲小学,在孩子们的簇拥下,按照当地习俗举办了一场低调而又别开生面的婚礼。

    为此,严意娜再次热泪长流。

严意娜:热泪洒落爱心桥
藏北草原上的“宝贝男孩”
云南民族青年以独特方式学党史
放眼世界揽风云
假大学 真忽悠
小浪底观瀑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