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红旗村寨飘,红歌人人唱”

云南民族青年以独特方式学党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3日   01 版)

    本报昆明6月22日电(记者张文凌)6月20日下午,云南民族中学高二(1)班的同学开了一个特别的主题班会:“赞歌献给党”。班会的内容丰富多彩,有诗朗诵、对口词、抢答题、大合唱等。重温党的历史,让不少同学更懂得了“知恩感恩”的意义。“党史在我们心中已不仅仅是一部历史,更是一座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丰碑。”高二(1)班的闫蕾说。

    “中学时代是学生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所以中学生学习党史非常重要。当他们有了信念后,才更加懂得知恩报恩。”云南民族中学校长李暾说。

    今年3月以来,团云南省委按照省委和团中央的要求,围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深入推进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激发广大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先后举办了以新媒体为平台的“千网联动学党史”活动,以大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等系统基层团组织为单位的“党史学习交流会”活动,以团干部为主体的“学党史、强党性、铸信仰”学习教育活动,少先队“红领巾心向党”系列活动等,取得了明显成效。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数量最多的省,这使得少数民族青年“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有了自己独特的方式,不少地方都根据少数民族的语言、生活、娱乐习惯,将红歌、红段子等翻译为少数民族语言或改编为少数民族歌舞,教给当地青年群众。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当地人善于用歌声娓娓叙事。在此次“学党史”的活动中,弥渡的团员青年和民间艺人发挥了“十个弥渡人,九个会唱灯”的优势,以党的光辉历程和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等为素材,编写成花灯剧,以充满地方民族传统文化韵味的风姿,活跃于城乡,在民间广为传唱。

    在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红旗村寨飘,红歌人人唱”,红色成了这个边境县的主色调。重温“红色”传奇,品读“红色”书籍,开展“红色故事会”,以红色氛围熏陶人、以红色历史教育人;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许多学校少先队建设了民族团结文化走廊,纷纷开展 “民族团结章”、“跳月章”、“民族歌手章”等具有民族特色的雏鹰争章活动;楚雄彝族自治州则利用“彝州青年资讯(手机报)”的网络覆盖优势,结合青少年的阅读和接受习惯,持续刊载党史党情知识,使青少年易于理解和学习党史。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团州委则将民族文化历史教育和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家乡文化大搜索”活动,让少数民族青少年在课堂外学习和挖掘西双版纳优秀文化,增强少数民族青少年对家乡文化、历史的感知与认同,通过学习本民族历史而明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民族的解放和发展。同时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慰问退休老党员,通过老党员的亲身讲述,让青年了解党史,切身感受什么是共产党员精神。

严意娜:热泪洒落爱心桥
藏北草原上的“宝贝男孩”
云南民族青年以独特方式学党史
放眼世界揽风云
假大学 真忽悠
小浪底观瀑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