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炫富女“郭美美”身份成谜 红十字会说明难解疑惑

本报记者 王俊秀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4日   06 版)

    近日,晒名包豪车的炫富女“郭美美”成为网民围观的焦点。其微博认证曾是“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但不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声明没有“红十字商会”的机构,也未设有“商业总经理”的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然而,细心的网友发现,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官方网站上,有一则《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纪念成立十周年》的新闻,其照片中一名女员工与炫富女“郭美美Baby”有些相似。

    今天,有网友爆料,称“郭美美Baby”是某集团董事长情妇,而该集团是商业红十字会的指定劝募机构。中国红十字会继“万元餐”之后,再次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满柜名包,爱马仕包个个价值十几万;几辆豪车,玛莎拉蒂、兰博基尼,少说几百万美元;几家航空公司的金牌会员,几个高级会所的顶级会员,价值亿万的豪宅别墅,还有德国纯种的汗血宝马……近日,微博上的一组炫富照片引来众多围观,博主“郭美美Baby”是一名年轻女孩,1991年出生,刚满20岁。一个20岁的年轻女孩哪来如此实力?其微博认证身份更是让大家吃了一惊: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

    “大家帮助追查一下她钱的来源,因为那是咱全国人民捐的钱。有识之士转起来!”年轻、名车、豪宅、红十字会……这一切,让这个名叫“郭美美Baby”的新浪微博成为网民围观的焦点。

    有网友称其为中国红十字会一位副会长的女儿,但迅速被红十字会否认。今天,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中国红十字会,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红十字会下面确实有一个商业红十字会,但与某集团的关系不太清楚,而有关“郭美美Baby”,一切以其官方网站声明为准。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官方网站发出的声明称,中国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的机构。但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一则题为《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纪念成立10周年》的新闻。文章称,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成立的全国性行业红十字组织。成立10年来,根据商业系统的特点,广泛开展了红十字工作,使红十字的人道理念和救助服务通过商业系统得以扩展。

    有网友爆料,中国红十字会下辖商业红十字会,商业红十字会指定深圳某集团为“红十字校园安全行动”的劝募机构,“行动”内容与人寿保险有关。该集团的公开推广资料承诺可做车体广告,和郭美美的说法接近。据称,郭美美曾是该公司旗下车模,4月份开始突然富贵。

    对网络中汹涌的质疑声,6月22日,“郭美美Baby”发微博“郑重声明:1、我和红十字协会没有任何关系;2、我不是红十字会会长或郭沫若先生的子孙;3、我当时新浪认证是演员;4、我所说的红十字商会并不是公司或机构名称;5、其他我不想解释太多,舆论和谣言太可怕,你们爱怎么说都可以,但请不要攻击我的家人。我们也是纳税人,挣自己该挣的,花自己该花的,碍着你们了吗?

    但此前,“郭美美Baby”曾发微博称,自己“所在的公司是与红十字会有合作关系,简称红十字商会,我们负责与人身保险或医疗器械等签广告合约,将广告放在红十字会免费为老百姓服务的医疗车上。之前也许是名称的缩写造成大家误会”。

    不久,该博主再次发表微博,称“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揪着红十字这三个字不放呢,这跟人同姓或者同名是一个性质。红十字协会是慈善机构,主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红十字商会是商业性质,是商业经营类的公司。我从来没有想过炫富,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活,只是恰巧我的生活是这样。”

    这两条解释性的微博在被网友转发几千次后,均被博主删除。此外,一些炫富的照片也被有选择地删除。

    目前,“郭美美Baby”的微博粉丝数量已经超过10万。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

我的高考试卷为何成了国家机密
炫富女“郭美美”身份成谜 红十字会说明难解疑惑
河北宣判一起制售“问题奶粉”案件
被告人在法定幅度内被判最高刑
融合相长,教学科研比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