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凝聚共识在坚守中成长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

本报评论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4日   05 版)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前夕,各地掀起了一股唱红歌的热潮。市民自发唱红歌,电视台推出红歌节目,各单位组织赛红歌活动,重庆还组织了市民演出队到北京唱红歌……这股红色怀旧风的盛行,甚至带动了红色产业和红色经济的发展。显然,国民一起唱红歌,不仅为了怀旧,更是在优美的旋律和熟悉的歌词中,感受那种能让我们热血沸腾的精神力量、那种把这个社会凝聚起来的主流价值观。

    中国共产党纪念建党90周年,是一次历史的回顾、一次成就的展示,更是一次国家和社会重寻主流价值观和确证社会共识的机会。唱红歌只是确证主流价值观的一种形式,像领导干部去延安修干群课等等,都是对主流价值观的追寻。

    有人对民众唱红歌的行为颇有微词,其实,每个国家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红歌”,并且这些红歌中凝聚着这个国家及其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和主流观念。比如美国的“红歌”,像《上帝保佑美国》、《美军士兵》等,其对国民的精神感召力和价值凝聚力,与我们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梅赞》、《我的祖国》并无不同。当美国新一代年轻人越来越少地悬挂国旗和唱这些“红歌”时,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教授曾忧心忡忡地反思“我们是谁?”惊呼美国的国家特性面临着挑战,他说,在全球化和多元主义的冲击下,美国的主流价值观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稀释和冲击。

    环顾中国当下的现实可以感觉到,跟亨廷顿教授在美国看到的一样,我们的主流价值观也日益处于被多元价值观边缘化的境地。中国当下正处于改革转型期,价值多元化是这个时期最鲜明的特征——但是,多元走向极端,就没有了共识和主流。不久前《人民论坛》所做的“未来10年10大挑战”的特别策划,对8128人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主流价值观边缘化危机”同“腐败问题突破民众承受底线”等问题一起,被人们看作中国未来十分严峻的挑战。

    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是什么?很大程度上,就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价值观。这种主流价值观的确立,是由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决定的。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的胜利和改革开放的成功,其实就是其倡导的价值观的胜利和成功。能打败敌人、动员民众、凝聚社会、复兴民族、大国崛起,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靠的就是这种价值观。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实践的积累,经过几代领导人的完善,这种价值观在解放思想中获得了越来越丰富的内涵。这个价值观念体系并非单纯依靠话语和权威的力量,也非一种霸权,而是依靠群众的实践和经验,确立了现实的主流地位。

    可这种主流价值观正被边缘化。比如,艰苦奋斗曾是国人引以为豪的一种品质,可这种品质正被一种蔓延的骄奢淫逸之风所稀释;英雄行为曾被社会所推崇,可英雄正在被颠覆,崇高正被消解,道德正被贬低,大众文化正被一种庸俗、浅薄、浮躁、追求即时刺激和快感的东西所主宰——即使是最丑陋、最卑鄙的行为,都能以“宽容个性”和“容忍多元”的名义招摇过市,是非、善恶、美丑的标准都因主流价值观的边缘化而变得模糊,以丑为美,以耻为荣,失去了最基本的荣辱感。

    在价值观上,为什么需要主流和共识呢?多元难道不好、不是进步吗?前段时间曾有专家专门研讨过这个问题,大家的共识是:利益多元是现代化的产物,现代社会应该容忍多元的选择,可多元中应有主流价值观和共识,不然这个社会就成了一盘散沙。作为一个正在进行人类前所未有探索的大国,一定的社会共识是必不可少的。国家的前途,改革的方向,社会的凝聚,道德的底线,都需要主流和共识的认知。

    纪念中国共产党的90岁生日,重温革命史和改革史,也是在这场集体重温主流价值观的公共活动中重新凝聚社会的共识。追寻被边缘化的主流价值观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执政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巩固价值观,保持其名副其实的主流地位,保持这种价值观的优势和先进性,任何力量都不会使它动摇和边缘化。

    另一更重要的方面是,社会要尊重这种主流和共识,珍视那种经过历史检验和现实考验、对社会的发展不可或缺的价值观。尤其是青年一代——国家未来的主人,正成为这个社会的栋梁和脊梁,决定着国家未来的方向,尤其需要凝聚共识和尊重主流,凝聚多元时代的道德共识,拒绝那种消解主流、玩世不恭的粗痞作风,抵制那种没有原则的多元文化的侵染,坚定信仰,坚守价值,主动把个人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

畅谈制度优越性 共迎建党九十年
让艺术走向大众 让红歌更加嘹亮
有效保护 精心传承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应转向“促常态”
党史知识竞赛吸引八十万人参与
第五届“母亲河奖”在京终评
中青报引我走上成才之路
凝聚共识在坚守中成长
西藏百万农牧民住进安居房
北京成立研究中心破解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