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河北武安白沙村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杨守勇 朱峰 靳雪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7日   07 版)

    “我是共产党员有事请找我”

    走进河北省武安市白沙村,一道独特的“风景”让人眼前一亮:在一些院落的大门上钉着一块金底红字的牌子——“我是共产党员有事请找我”。

    当了近30年村支书的侯二河对记者说:“当党员就得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08年,村支部决定在党员户门上挂牌,从那以后,这牌子就在全村64名党员家门上常年挂着了。”

    “党员家挂不挂牌子确实不一样。”96岁的白沙村村民张竹英说。一次她因生病经济出现困难,敲开了侯二河的家门,侯二河不仅帮她付清了医药费,从此还自掏腰包,每月资助老人400元钱。

    2008年4月,村民田营河因为宅基地问题与哥哥发生纠纷,兄弟俩找到挂着共产党员标牌的党员温小四家。当时哥俩都在气头上,温小四劝解没成功。此后一连五个晚上,温小四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兄弟俩被他的真情感动,终于握手言和。田营河说,关键时刻看到共产党员家的牌子,让我们有了主心骨。

    “没有党员就没有俺村的今天”

    在村里花木掩映的大街上与记者边走边聊,侯二河的思绪回到了30年前那个欠了30多万元外债、一穷二白的小山村。1982年6月,通过选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担子,落在新一届村党支部肩上。那一年,新任村支书侯二河只有20多岁。“当时,看着村民渴望脱贫的眼神,俺就老是琢磨,生产队解散了,土地承包到户了,支部和党员还能干点啥?”

    这一年的9月21日,白沙村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次支委会召开。经过讨论,会议作出决定:靠山吃山,大力兴办企业,共同富裕。山上的石灰岩成为村民的第一桶金。党员们带头筹资金、请师傅、跑供电,没日没夜地忙。当年底,白沙村历史上第一个成规模的集体企业——石子厂投产了,第二年就赚回5万元。此后,村支部又千方百计内引外联,接二连三办起了5个石料、石灰厂,创造了每年兴办一个企业的奇迹。

    如今,全村拥有建材、铁矿、油泵厂、焦化厂、加油站、秸秆汽化站、牧业公司等28家企业,固定资产3.1亿元,年工农业总产值4.5亿元,人均纯收入1.5万元,全村95%的劳动力都在村办企业上班。

    “看看,俺们村人住得比你们城里人不差吧!”走进41岁的村民侯海生的家,他热情地招呼我们参观。房子宽敞明亮,物品摆放整洁,客厅、卧室、厨房、洗澡间、卫生间等一应俱全,煤气、供电、供暖、供气等设备齐全。至于农民的生产生活工具等,全都被安置在了新居的地下室里。

    2003年,“家家有余粮”的白沙村请来专家,描绘新农村建设蓝图。这几年,村里用于旧村改造的投资累计超过3亿元,先后建成了5道街、3条路、2个凉亭、1个广场、4个公园和12个居民小区。世代蜗居在小石头房中的白沙村民,也全部搬进了80至200平方米的新楼房。“没有党员就没有俺村的今天。”侯海生说。

    “没有暴发户,也没有贫困户”

    “村支部说不让一个掉队,还真没把我落下。”身有残疾的村民万从河站在自己的新居前,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前几年新民居建设中,他家的旧房太小太旧,折价后加上村里的6万多元补贴还差3万多元。村两委干部立刻集体商量解决像他这样的村民的困难。最后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由村集体补上差额,21户有困难的村民高高兴兴搬进了新房子。

    对于因突然变故而致生活困难的村民,党支部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救援之手。前几年,村民赵海军承包企业不仅赔了钱还失去了右手。“当时我真是绝望了,准备把住房卖掉抵账。是村党支部和村干部带头捐款,带动了好多企业和党员、群众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一共捐了6万元,帮我还清了欠款。过后,村党支部还把我安排到石料厂当门卫,让我有了工作。”说起这段往事,赵海军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村支部把俺们没想到的事全想到前头了,啥事都不用俺们自己愁。”72岁的张白如老人每每和人聊起现在的日子,都会情不自禁地露出憨憨的、幸福的笑容。

    和张白如老人一样,白沙村的每位村民,都感觉生活在幸福之中。“白沙村没有暴发户,也没有贫困户”成了远近皆知的口碑。

    如今,村里164位6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由集体出资办理了养老保险,人均每月可拿到200元养老金。孩子们上幼儿园全部免费,学生考上大专以上院校的,村集体一次性奖励3000元至1万元。村里还掏钱为村民办理了新农保、新农合。26名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每人每年得到1000元生活补助,还全部安排到企业的门岗、后勤等岗位工作。

    “公平尊严一样也不少”

    “俺们村不但在奔向幸福的路上一个都没掉队,公平尊严一样也不少。”侯二河自豪地说。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全国引起重大影响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支部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民主监督程序化”的发源地,多年来,白沙村两委班子严格按照“一制三化”的要求运行,“权怎么用、钱怎么花、事怎么办”全部由村民集体决定。

    “村民选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代表的是2000多名群众,钱该不该花、往哪儿花,都得让群众明明白白!多年来,大到上亿元的投资,小到买一把扫帚,村里的每一笔开销都得通过民主理财小组。”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赵增书说。

    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使党员威信倍增,党组织的凝聚力也更强了。侯二河说,大家踊跃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全村有470多人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新华社石家庄6月26日电

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艺以载道 德行万里
31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老战士受邀抵京
90位书画家联合作画庆建党90周年
《飘扬的红领巾》将开播
徐虎
世纪跨越谋发展
追寻真理在求索中成长
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