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边境八千里 爱民情意长

本报记者 何春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29日   04 版)

    西藏自治区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西藏公安边防总队的官兵长年驻守边境线上,日夜守护着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幸福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人民子弟兵。”“塔松玛米雅咕嘟(边防警察好)!”从群众竖起的大拇指中,记者深深感受到藏族群众对公安边防官兵的感情。

    在日喀则边防支队樟木边防派出所,当地群众经常看见女警官达娃白玛穿着笔挺的军装,坐在签证室里,热情地为群众服务。这名2007年入伍的研究生,用4年的时间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拥护,获得公安部边防局“新时期群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熟悉达娃白玛的人都知道,她对群众有一颗火热的心。

    一天,达娃白玛看见一个农民工双手捂着小腹,痛苦地蹲在路边。她立即叫来战友帮忙,将这名农民工迅速送往樟木镇人民医院治疗,并垫付了900元医药费。经过手术,这名叫巴桑的农民工最终顺利脱险。原来,巴桑孤身一人来到樟木务工,突发急性阑尾炎。如果没有达娃白玛的救助,后果不堪设想。

    这件事对达娃白玛触动很大。随后,她在工作之余常常走街串巷,深入农民工中间调查医疗状况,并写出一份题为《樟木辖区民工医疗现状及对策》的调研报告,引起樟木镇政府的高度重视。最终,在达娃白玛的奔走呼告下,樟木镇人民医院成立了“民工医疗窗口”,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辖区560多名农民工看病难的问题。

    有人问达娃白玛:“你整天忙活别人的事,到底为了什么?”达娃白玛说:“我热爱这片土地,更热爱这里的群众,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为自己的亲人做事还需要理由吗?”

    “边防民警是信使,把好消息带到了我们的身边。”西藏边境农牧民群众通过自编自唱的歌曲,表达了对公安边防官兵的信赖。

    今年以来,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全力开展爱民固边“大走访”活动,广大官兵走进千里农牧场,访贫问苦,扶困济弱。

    珠峰边防派出所辖区海拔4400多米,在地势险要的中尼边境樟木夏尔巴人居住地,在偏远的山南斗玉珞巴族乡村,在风景秀丽的林芝察隅县僜人村落……处处可以看到公安边防民警跋山涉水、走村入户的身影。

    对边疆群众说,每当自己遭遇危险的时候,边防“橄榄绿”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

    日喀则地区仲巴县昌果村群众小达娃至今还记得,2005年,昌果发生了特大暴风雪灾,昌果边防派出所官兵冒着生命危险转移被困牧民550人、牲畜1.7万多头,3名民警因此受伤,1名民警累得昏倒在地。

    吉隆县的群众不会忘记,2009年9月19日,吉隆边防检查站副连职参谋旦增阿旺为了救坠下悬崖的遇险群众,英勇牺牲,留下了年轻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

    2011年2月,西藏阿里普兰地区遭受暴风雪的袭击。在自身损失严重的情况下,普兰边防检查站站长普布旺堆带领官兵夜以继日地为群众救灾,帮助群众清理积雪大棚24个,修复受损蔬菜大棚15个,最大程度减少了群众的损失。

    当地农牧民无法忘记:2003年,普兰边防检查站在普兰建起了第一座蔬菜大棚,并通过提供帮扶资金、开办大棚种植培训等方法,引导和帮助周边群众开展大棚种植,在海拔4000多米的普兰创造了“绿色奇迹”。

    2009年,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投资200余万元,在山南、林芝两个边防支队的后勤基地建设了“爱民固边示范农场”。官兵们定期免费培训群众,手把手教群众种植技术,还免费提供菜苗、肥料等,全力帮助群众改善生产生活。两年多来,共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群众600多名,帮助困难家庭建起蔬菜大棚15座。

    山南地区斗玉村珞巴族青年次仁参加了培训,建起了自家的大棚,如今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我家的蔬菜大棚不但解决了全家的吃菜难题,每年还带来了四五千元的收入。这一切,都要感谢边防警察!”次仁竖起大拇指说。

    多年来,西藏公安边防官兵视驻地为故乡,视群众为亲人,在雪域高原奏响了爱民固边、警民一家亲的动人乐章。在他们的努力下,八千里边境线,也成为八千里爱民线。

    本报拉萨6月28日电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边境八千里 爱民情意长
南京南站完成运营前大检
“绿色”电脑进西部在铜仁举行赠送仪式
“寻访革命足迹、弘扬民族精神”
网上红色旅游活动网友留言
毛陈冰:千里救人不留名
江苏海警专题演练迎接建党90周年
淮南检察机关庆祝建党90周年
歌舞剧《红色少年》献礼建党90周年
《延安保育院》再现延安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