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铁过我家

本报记者 陈剑摄影报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30日   12 版)

    北京南站,京沪高铁的起点。

    北京市丰台区,两位小朋友在人行天桥上玩耍。

    6月21日,京沪高铁定远站附近,村民们正在水稻秧田里分秧。定远县是全国商品粮油大县,京沪高铁定远站的设立拉近了当地与中国经济最活跃地区的距离,将当地的发展提速了10年。

    京沪高铁动车经过一片烟囱林立的工厂。

    京沪高铁动车经过一处废旧金属回收站。

    京沪高铁动车经过一处鸭舍。

    6月24日,昆山南站附近,一群年轻人整齐划一地站在京沪高铁高架桥下的阴凉处,等待招工。

    安徽滁州,铁路民警通过望远镜查看线路安全情况。

    动车经过京沪高铁淮河特大桥。

    6月19日,安徽省蚌埠市京沪高铁淮河特大桥下,村民钱梅和乡亲正在河里摸河蚌,桥上不时有动车呼啸而过。从今年5月11日开始,京沪高铁全线以实际列车运行图为基础,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运行试验,为6月30日京沪高铁的正式开通做着最后的准备。

    从高铁淮河特大桥沿淮河往上游走10来公里,便是京沪铁路既有线的淮河铁路桥。这座铁路桥最初于1911年修建津浦铁路时建成,同年,蚌埠这个小渔村因为津浦线正式开埠。当年,从北平(北京)到上海,要从正阳门东站坐火车经天津转津浦线到南京的浦口,换轮渡到达下关,再经过沪宁铁路到上海,全程下来最少得3天时间,这便是后来京沪铁路的雏形。100年后,京沪高铁的建成和开通,使北京和上海之间的陆地行程缩短至4小时48分钟。

    京沪高铁于2008年4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线路全长1318公里,初期运营最高时速300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线路横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与“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有关方面预计,在缩短时空距离,形成“同城效应”的同时,京沪高铁还会带动沿线旅游、商贸、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推进城市化进程,带动农村经济繁荣,从而缩小城市、城市群、经济带之间的发展差距,促进区域间产业转移和布局。

    定远站是京沪高铁较晚定下来的客运站,位于安徽省定远县池河镇青岗村。驻扎在铁路沿线的民警朱宏伟介绍:去年他刚到青岗村时,这里是一个只有50多户人家的偏僻小村庄。以前这里没有集市,村里的人都得到河池镇上去赶集。而随着高铁的建设和定远站的设立,这里的人气一下子就旺了起来。村民王传凤说:“以前村口4米宽的小马路,被拓成了9米宽的大道,随后这样的大道又在村里修了好几条。”今年2月,村里还专门开设了一个集市,取名叫做“青岗农贸大市场”。村里的第一家酒店“青岗大酒店”也开了业,对外接待的标准定到了1个标间1天98元。据当地人讲,这个价格在定远县县城都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在青岗村的村头,挂出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加快站区建设,实现跨越发展”。村民说,目前县里正准备修建一条县城直通青岗村的大道,并在离定远站不远的地方设立经济开发区。按照定远规划局局长程启国的说法,“高铁站落地,无疑将定远的发展‘提速’了10年。” 

    李守柱是高铁线路的安全协管员,负责看守高铁高架桥的疏散通道。他和同为协管员的另外两位老乡三班倒,24小时轮流值守岗位。他的这个岗位,每月能有1000元的补贴。“在这里上班挺不错的,空下来的时间,还能在家种田、养鱼。”李守柱说,这不比以前在外面打工差。据了解,青岗和周边的练铺等村庄,在线路上当安全协管员的就有20多人。“听说以后车站附近还要建开发区,有许多工厂要来。到那时候,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就更多了。”李守柱说。

    和搭上高铁末班车的定远相比,同处京沪高铁沿线的江苏省常州市,已经提前步入了高铁时代。去年7月1日,沪宁城际铁路开通,10年前从常州到上海坐火车一般得要3个小时,如今坐高铁不到1个小时就能到达。在常州火车站候车大厅,行色匆匆的乘客随处可见,一位年轻人候车时一边玩着iPad,一边吃着麦当劳。在这里,旅客凭二代身份证可以直接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G”字头和“D”字头的车票。就连在常州市的街头,城市快速公交车站也修建成和谐号动车组的模样。

    6月24日,天气很闷热。昆山南站附近,一群年轻人整齐划一地站在京沪高铁高架桥下的阴凉处,等待招工。秦志龙是当地一家劳务代理公司的业务经理,他正在核对招聘人员的个人情况。秦志龙介绍说:“现在工人不好招,前几年一个工人一个月开1000多元钱就能招到,如今2000多元一个月加上包吃住还招不满。”今年年初,一场罕见的“用工荒”席卷了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往日利用低廉劳动成本获利的发展方式正在改变,转型升级的步伐不得不加快。“其实,这几年有好多工厂往中西部地区搬,我们老家邯郸就新来了不少大企业,吸引了不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秦志龙说。

    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在京沪高铁沧州西、蚌埠南、苏州北等车站周边,地方政府均制定了相应的规划设计和发展纲要,这些城市都将以京沪高铁车站为中心,构建集商务、地产、教育、科技、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经济发展带。全线24个车站中多数为新建车站,其中滕州东、定远、丹阳北等站都设在县级城市。随着沿线客流不断增加,以新车站为依托的新兴经济区将应运而生,这对拉动当地的经济增长将十分有利。

高铁过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