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用红色传统育红军传人

——广州军区警卫营一连用党史军史连史培育官兵纪实

特约记者 李华敏 通讯员 曹磊 严德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1日   10 版)

    积极开展反恐训练

    於晨摄

    围墙之外是广州市中心车水马龙的喧嚣声。围墙之内,广州军区警卫营“模范红一连”连史室里气氛庄严。在红旗和鲜花的映衬下,129张黝黑的青春面孔全部凝神屏息,等待神圣时刻的到来。

    这是一次特殊而隆重的“捐枪仪式”。6月8日,一把身着“红绸布”的比利时造手枪,从千里之外的云南辗转而来,静静地躺在官兵们炙热的目光里。在催人奋进的《“模范红一连”之歌》音乐声中,经连队第28任指导员鲜春的儿子鲜陆江之手,郑重转交给连队第54任指导员黄广林,永久性地在连史室“安家”。

    这支手枪,是该连当年担负突击队攻克天津时,从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手中缴获的。依照时任指导员鲜春生前遗愿,这支珍藏半个多世纪的比利时造手枪,重回红军连队,成为连史馆里展览的第四支“英雄枪”。

    有形的交接,传递着无形的力量。短短几分钟的仪式,让全连官兵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这支‘英雄枪’,已经不再是一把普通的手枪,它是我们红军连队英雄史的见证。它重回连队,无形中昭示我们‘模范红一连’全体官兵:建好红军连队,永做红军传人。”现任指导员黄光林以此为契机,给全连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连史教育课。

    广州军区警卫营一连是“支部建在连上”的早期连队之一,其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中央红色警卫团第一连,由毛主席指派警卫排长龙开富同志于1930年10月在井冈山创建。

    建党9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这支有着80年光辉历史的红军连队采访,深刻感受到:“模范红一连”在革命年代形成的红色传统,已经演化为一把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燃烧在官兵心田,激励一茬又一茬“红军传人”续写辉煌。

    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2011年3月10日,刚刚分到“模范红一连”的54名新战士,接受下连第一堂“红色传统”教育课。与兄弟部队不同的是,课堂设在连史室,“主角”是3支缠着红丝绸的“英雄枪”。

    授课开始,指导员黄广林讲起了“三枪传奇”:第一支枪是连队参加平型关战役所缴获的日军“三八大盖”;第二支枪全手工精钢制作,是比利时造的猎枪,全世界只有130多把,是连队参加天津战役时,从国民党警备司令陈长捷手中缴获的佩枪;第三支则是刺杀训练用的木头枪,1964年,叶剑英元帅来连队视察,当时连队的副指导员岳新年和叶帅的卫士长比试“拼刺刀”,竟然靠顽强的战斗精神挑倒了叶帅卫士长。

    类似“三枪传奇”这样的传统教育课,是“红一连”官兵的必修课。作为有着80多年历史的红军连队,她的革命传统源远流长,凝聚着无数先烈的不朽和传奇。从“红色传统”中汲取营养一直是“红一连”铸魂励志、永葆先进的“法宝”。

    记者看到,该连连史室珍藏着一面发黄的连旗,上书“忠于革命、永不叛党、保卫红旗、战斗到底”16个大字,这正是“模范红一连”代代相传的誓词。连队每逢建军节、建连日和执行重大任务,都组织官兵向党旗宣誓、重温连队誓词。

    英雄连史激发官兵战斗精神。2007年,“模范红一连”参加广州军区基础课目大比武,参赛8个课目,夺得7枚金牌和1枚银牌,总分名列第一。80年辉煌历程中,该连共走出6位共和国将军。

    用忠诚打造“红色名片”

    1997年6月30日23时58分,历史在这一刻定格,世界的目光在这一刻聚焦: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会馆前,中英香港防务交接仪式隆重举行。此刻,一名高大英武的青年军官走上前台,声如洪钟地对英军军官说:“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祝你们一路平安!”

    第二天,这位名叫谭善爱的青年军官的特写照片,出现在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成为驻港部队威武文明形象的象征,成为一张闪亮的“红色名片”。

    这位在国际大舞台上一展英姿的青年军官,之前正是“模范红一连”的副连长。这已经成为“模范红一连”官兵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当年,组建驻港部队警卫连,正是基于“模范红一连”的良好形象和过硬政治品质,军区首长从该连抽调15名官兵,并以此为基础和骨干,组织训练出了向世界宣示中国军人形象的驻港部队警卫连。

    “模范红一连”在参与国家和地方建设中,也是一张闪亮的“红色名片”:

    1982年的8月,广州地区遭受严重的台风袭击,暴雨引发了严重内涝,三万人受灾,几十万亩良田颗粒无收。国家专门从国外购买了大量的粮食、化肥等物资,连夜发往了广州黄埔港。由于货物数量太多,连续工作太久的自动传输机在关键时刻发生故障,导致货物大量积压,只能运用人力将货物从货舱中一件件搬出。由于运货的船只都来自美国和日本的货运公司,每艘船每耽误一天就要8000美金滞留费,海港管理者只得向部队求救。

    这个消息传到军区,军区首长高度重视。任务重时间紧,首长立刻想到了刚刚授称3个月的“模范红一连”。连队官兵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平均每人每天搬运货物近10吨。在短短8天的时间里共卸下53艘货轮的总重量达一万八千吨的货物,为国家直接节省了两百多万美元。

    2010年8月,连队参与支援亚运工作,派出20名干部战士为650名“亚运天使”进行军训。担任教官的上等兵杨京,身高1米88,入伍前曾获得第13届中国模特之星华中赛区第三名。英武帅气的杨京备受“亚运天使”的青睐。集训期间,不断有“亚运天使”向他赠送礼物,打听他的电话号码。但他严守“不单独交往、不参加工作以外的活动、不留联络方式”的纪律要求,一一婉拒,被“亚运天使”私下称为“淡定哥”。

    去年12月,“模范红一连”50多名老兵退伍。由于铁路售票系统出现故障,连队老兵上车后,发现竟然没有安排座位。面对此情此景,他们没有丝毫抱怨,而是自觉组成临时党小组。戴上党员袖章的退伍老兵,自觉站到每节车厢的结合部,负责治安站岗。

    在千余公里的铁路线上,他们身材挺拔,成为列车旅客心中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用红色传统育红军传人
人生因信仰而幸福
十七昼夜锤炼毕业学员
饶璞 主动当指导员的博士
《热土·丰碑——大西北红色资源博览》
一书出版发行
中国第一款大型网络军事游戏
《光荣使命》正式发布
全军医院为部队服务工作会议近日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