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发展旅游商品才能提高产业收益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1日   12 版)

    旅游购物在欧美国家占旅游业收入的50%~60%,在亚洲发达国家占40%以上,而我国目前仅占28%……

    6月24日~27日,2010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浙江省义乌市举行。其间,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透露,旅游购物在欧美国家占旅游业收入的50%~60%,在亚洲发达国家占40%以上,而我国目前仅占到28%。目前,我国正由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在这个过程中,旅游商品如不能得以发展,中国旅游产业的收益将不能得到提高。”吴文学如是说。中国旅游商品该如何发展,如何适应旅游业的整体发展,成为本届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备受关注的议题之一。

    “旅游商品的生产和消费蕴涵巨大发展潜力,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是旅游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旅游商品的开发如能适应旅游产业经济规律发展的需要,适应游客出游的需要,将能够有针对性地促进旅游产业链的战略性发展。”吴文学指出,随着中国旅游消费的大众化、多样性日益突出,旅游者对旅游产品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大力发展旅游商品的时机已到。

    本届博览会以“交易盛会,潮流风向,合作共赢”为主题,参展商品包括旅游装备、酒店用品、户外休闲用品、旅游纪念品等四方面。博览会设国际标准展位2200多个,供来自国内外的1500多家企业参展。博览会期间,有逾9万名国内外专业采购商参会,其中包括境外专业观众8000多人,贸易团队60多个。美国、日本、韩国、土耳其、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及香港、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1家参展企业在博览会上展示特色旅游商品。国内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参会,全国各地特色旅游商品、民族工艺品、户外休闲用品、老字号等知名品牌纷纷亮相。

    据统计,本届旅游商品博览会成交额达30.78亿元,同比增长11.16%,其中外贸12.89亿元,占总成交额比例41.88%,同比增长0.21%。在线旅博会点击次数接近18.25万,同比增长28.48%。

    吴文学指出,在三年的培育过程中,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有力推动了我国旅游商品发展工作,同时随着市场化水平的稳步提高,展会的可持续发展有了保障。下一步要把引导和推动旅游商品开发放到旅游经济重要位置,坚持市场化方向不动摇,大力转变工作方式,真正使展会走上“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道路。

    27日,国家旅游局正式授予义乌国际商贸城“国家旅游商品展销中心”称号,以体现义乌在推动旅游商品发展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在发展旅游商品方面的突出地位。

四处荷花 别样风情
发展旅游商品才能提高产业收益
中青旅再推台湾自由行三大主题产品
北航登山科考队再度启程
听孟母“叙”家事
常怀感恩之心
“世遗”杭州何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