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西部家长“给儿子心不给儿子脸”

青春期还要不要棍棒教育

本报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刘星妤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4日   12 版)

    CFP供图

    “如果成绩再下滑,爸爸就放弃了。要么就好好上学,要么就退学去上班,靠干体力活儿养活自己。”经营一家商场的王伟被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整得“焦头烂额”,最近,他和孩子终于坐下来谈了一次心,向他发出了严厉警告。

    已是不惑之年的王伟,事业顺风顺水,工作应对自如。但面对青春期的儿子,却“束手无策”——因为忙于工作,他陪孩子的时间不多,便总觉得亏欠孩子,一直试图弥补,可总是与孩子沟通不畅,效果不佳。

    前不久,他去参加孩子的家长会,看着孩子的成绩单,他失神了:“我都忘记自己是从几楼下来的,从哪个门里走出来的。”

    在西部地区,青春期的孩子多少都伴随着巴掌和恐吓长大

    “给儿子心不给儿子脸”是甘肃很多父亲的教子之方。据本报记者的观察,在西部地区,青春期的孩子,或多或少都伴随着父母的巴掌和恐吓长大。

    但显然,打并不是万能的。相反,有时也会“后患无穷”。发生在16岁李昊身上的故事,就血淋淋地揭示了这一点。

    从初二开始,这个在县城长大的孩子就疯狂迷上了网络,渐渐成为网络游戏世界里的一名高手。但同时,成绩却一落千丈。

    很快,父母就发现了儿子的“秘密”。这是自尊心极强、性格又耿直的父亲坚决不能容忍的,只要一听说孩子又偷偷去了网吧,顿时就火冒三丈,“不顾一切地打”,“发现一次就打一次”。在屡次教育失败后,更加“变本加厉”,有时甚至“装到麻袋里打”。

    两代人之间的“韧带”被撕裂了。对来自父亲的“家常便饭”式的棍棒,李昊选择了不躲不闪,不哭不闹。原先活泼好学的他开始厌学,性格变得孤僻,时常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沉默寡言。医生的诊断显示,李昊的身上,抑郁症症状非常明显。

    时至今日,李昊的父母仍奔波在带儿子四处求医的路上,花了不少钱,但效果并不明显。对当年的简单粗暴,李昊父母“后悔得砸康子”(记者注:西北方言,意为捶胸顿足)。

    采访中,男生鹏飞对记者敞开心扉。他坦言:“父母根本不懂我们的世界。”

    有一年,因为考试成绩达到了与父母约定的要求,鹏飞获准可以邀请同班同学一起过生日。鹏飞兴高采烈地盛情邀请了班中好友。可临近生日,父母却以一个很随便的理由拒绝了,同学们纷纷打来电话指责他“说话不算数”。

    “本来就对父母缺少信任,这一次让我很丢面子,很伤自尊,我更加认定父母不可信。”鹏飞嘟囔着小嘴说。

    鹏飞时常觉得母亲在暗中窥视他。夏天来了,经常打篮球的他喜欢穿T恤。有一天,他翻箱倒柜地找一件白色T恤,被母亲瞧见了,站在一旁盯了半天。“我知道她一定在猜测我是不是早恋了,还注重打扮。”鹏飞想。

    鹏飞说:“我和父母没有共同语言,几乎就很少说话。‘竖子不足以为谋’,简单的事他们总要想复杂。原来我争辩,现在我缄默。”

    今年读高二的男生王成也没少挨父母的打。中考前几天,他跟同学打架,被军人出身的父亲得知后,狠狠地挨了顿“擀面杖”。

    整个青春期,王成就是在父亲制定的规则中成长的。言语不多的父亲总会明确告诉他做人做事的底线,一旦越过红线,就会尝到父亲的棍棒。

    两代人的对峙

    在讲台上,从教20多年的西北中学女教师谷清经常会面临尴尬。有一次,正在她讲课的当口,一位“90后”男生从后排径直走到讲台,从容地说:“老师,我要上厕所,能不能给点纸。”

    前不久的一次早读上,一学生以没有带英语书为由,趴着睡觉拒绝早读,她管教训斥后,该学生竟然低声骂她,当面顶撞。

    这让谷清老师时常哭笑不得。她对“90后”学生下了一个定义:“没规没矩、无法无天、没大没小。”

    郑国懿老师有相同的感受,“这一代孩子大多没有规则意识。他们认为规则就是约束,老师的管束是婆婆妈妈,总是不愿接受规则。”

    “如果学生的行为超出了规则、道德的底线,就应当有惩戒教育。一般选择打手是明智的选择,皮薄、肉厚、伤不到筋骨,打得疼且打不坏。”郑国懿说。

    这位老师注意到,家长对老师的期待也发生着改变:过去家长经常会对老师说“就当是你的孩子,该打就打”,而现在,老师稍微对学生加以惩戒,就会有家长提出不同意见,告状到学校。

    表面上看,进入青春期,这些孩子渐渐形成了对世界的自我判断。父母一代的价值观、趣味让他们感到乏味、枯燥,长辈对他们的生活失去了指导意义。他们开始用自己的规则挑战父母的权威,和父母对峙。

    说起自己的儿子,郑国懿很满足。因为忙于工作,他与孩子共同相处的时间很少,但儿子很优秀,很少让他费心。他说,心里和孩子很亲密,但表面又和孩子比较疏远。

    几天前,他在百度搜索才得知:儿子当上了三好学生,被评为五四优秀青年。他很满意这种状态:父子之间敬而远,引导他成长,又静静地陪伴。

    儿子22岁生日,他以短信的方式送去了自己的祝福:“这些年,对你关爱太少,甚至没陪你吃过几次饭,拉过几次家常,觉得愧疚……”

    父母的巴掌能否拯救青春期的孩子

    “打孩子不是因为冲动,棍棒教育是必要的惩戒手段,为了让孩子记住教训,是纠正错误的一个方法,决不能经常打。适度的惩戒,会让孩子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唐永胜老师说。

    他认为,家长应当管好孩子的行为规范、习惯养成、服饰仪表、品行等方面。

    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会宁县第五中学副校长王锡武分析说,西部的家长往往秉持“不打不成器”的古老传统,教育手段有限,好像“不打就没有办法”,就“有失做父母的尊严”。

    据她的观察,在她的身边,超过一半的西部家长会选择打孩子的方式。她曾赴江苏如东考察当地的教育,她发现,面对教育青春期孩子这同一课题,东部家长更愿意“蹲下身子跟孩子做朋友”。

    王锡武副校长给西部家长的忠告是:当发现青春期的孩子正在早恋,父母要多想点办法,不能一味地严防死守,“应该正确引导,说透了,也就没了神秘感,孩子自然而然就平稳过渡了。”

    “‘90后’的孩子遭遇青春期,表面上很强悍,其实内心很脆弱,受不了一点打击,受挫能力极差。”王锡武说。

    这场有关青春期“控制”与“反控制”的战争中,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的角色从“司令员”转变为“参谋长”,以适应孩子的变化。

    郑国懿认为,面对青春期叛逆的孩子,父母“只要掌握了大方向,默默地陪伴孩子的成长就足够了”。

    这位老教师的建议是: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轻易不要用棍棒。在他看来,惩戒的方式有很多种,孩子的行为突破了底线才需要惩戒,但前提是“打要打得心服口服”。

    西北中学校长吴小钢则认为,青春期的家长与子女的矛盾主要问题在家长,“家长对时代的认识存在错位,真理其实并不是掌握在年长的人手里。时代发展太快了,家长固守着一些父辈的做人道德,在‘90后’孩子的身上就很可能要碰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晓蓉将青春期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比作是“狭路相逢”的战争,她认为家长们应该学做智者——“狭路相逢侧侧身,一定让孩子先过去,因为这是他的人生必经路,家长们千万不要认为胳膊总是拧不过大腿,狭路相逢定是勇者胜”。

    她还认为,“孩子是家庭中一个会停留18年的客人。家长对待这位特殊客人不是简单的客气和礼貌,而是给予应有的尊重,像对待一个成年人一样尊重孩子。”

    (应采访者要求,鹏飞、王伟、李昊均为化名)

青春期还要不要棍棒教育
除了揍他,我还能给儿子什么艰苦的经历?
板子上的灵感
“制造”挫折对孩子是一种愚弄
“矿石控”杨溢:高中生地质学家
全国青少年暑期科普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