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板子上的灵感

多丽丝·奈斯比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4日   12 版)

    多丽丝·奈斯比特,是畅销书《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和《中国模式》的联合作者,以及《梅琳:我的中国》的作者。

    我朋友塔缇亚娜是一个作家,正有一本新的奇妙寓言书要出版。确切地说,她是一个诗人,因为文字之于她,犹如音符之于莫扎特。我发现她有一个很不错的激发灵感、让自己充满想象力的方法。

    也许你会说,我既不写故事也不创作音乐,为什么还要培养自己的灵感?答案是,只有创造力才能通向创新 ,没有灵感就没有创新。

    有时灵感会灵光一现,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大部分时候灵感是靠培养的,我们的所见、所听、所感都影响着它。它既不能靠强迫获得,也不能靠死记硬背或照搬人物事件而获得。“中国需要创造型人才”,我收到的很多来信中都这么说,“但我,如何才能变得有创造力” ?

    一个学期即将结束,假期很快来临,于是又有时间考虑这个问题了。让我告诉你一个办法,它或许可以像帮助很多其他人一样帮到你。

    它叫做“情绪板”或“灵感板”,其作用是为你的想法提供滋养的环境,帮你打开思路,并培养良好的情绪。它可以用来构思、创造、发展和构建想法。它通常被应用于广告和市场营销、电影业、演艺界、工业设计以及用户界面设计等领域。

    但,如何制作情绪板?

    情绪板通常是一个尽可能大的硬纸板。你可以在它上面贴图画、照片、字母、诗、短短几句话、或某部电影的对白;也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将它做得简单或详尽。有哪些重要的东西你想通过自己的情绪反映出来?什么会让你更有力、自我感觉更好?什么可以帮你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件事上?

    如果你接受这些建议,情绪板里那些可见元素就能帮你提高潜意识里的期望值,从而将价值观、品质、情绪这些无法用语言和单一图画来表达的元素清晰传递。个人的灵感依赖于客体的特性、位置、社会化程度及环境,而情绪板比那些“详细资料”更一目了然。

    如何在实践中应用它?如果只是为了让你有好心情并提高你的能力,或许可以在考试前将那些对你意味着成功的图画和标志贴上去。不要贴太多,因为它必须完全发自你的内心。如果你有些焦虑,不妨贴些平静的风景画、一首诗的几个段落、一张你喜欢的作家的画像、或某个已经做到了你想要做的那件事的人的画像。

    我是这样做的。当我写“中国”的时候,常会将以下这些放在板子上:正在建设中的天津金融区的图片、成都杜甫草堂浪漫竹林里茶园的图片、我最喜欢的和中国学生交谈的照片、一些西方杂志关于中国的文章(他们告诉我,西方对中国的了解有多贫乏)、中国谋略或德语诗,还有就是一幅美丽的中国红。

    如果我是一位老师,在与学生谈论环境时会和他们一起创造一个情绪板。或许可以贴一些青翠欲滴的花园图片、清澈的河水;与之相对的,是灰蒙蒙的城市和冒着黑烟的烟囱。

    我的诗人朋友塔缇亚娜就是用这些视觉元素让自己走进寓言故事的。她运用词汇、字母、动物、人物和奇妙的场景,让他们不断地转换和改变,而故事的主线始终作为一个可视画面存在于她心中。

    你的情绪板属于你自己,它将是你创造力的表现,它展示、影响并鼓励着你的内心世界。当你看到它的时候,它的力量会令你在内心奏起强音。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邮件doris@naisbitt.com和她联系)

青春期还要不要棍棒教育
除了揍他,我还能给儿子什么艰苦的经历?
板子上的灵感
“制造”挫折对孩子是一种愚弄
“矿石控”杨溢:高中生地质学家
全国青少年暑期科普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