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考成绩分析报告单:让学生找到未来方向

生长在农村家庭、弱势群体家庭的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指点

本报记者 谢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5日   03 版)

    从6月26日零时开始,参加今年高考的云南考生,几乎人人都可以在招生考试网上收到一份属于自己的电子版高考成绩分析报告单。

    报告单好比一张信息非常丰富的“化验单”:既告诉你单科及总分的成绩,也告诉了你在各门学科的位次,还用雷达图和柱状图对你学习兴趣和胜任能力的实际状况进行客观描述,同时还将你的所长与高校200多个专业信息进行对应分析,为你填报高考志愿提供参考意见。

    从以往一张简简单单的成绩通知单到今天的高考成绩分析报告单,实际上是一次从考试向评价跃升的过程。“通知”和“报告”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内涵不同,所体现的理念不同,学生由此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也大不相同。

    “第一次清楚地认识了自己”

    “我是个文科生,但我从来没有想到我的数学能力这么强,在研究方面的兴趣和胜任力得分这么高,真是意外惊喜!”

    腼腆的彝族女孩李婷婷用手指着计算机屏幕上用红黄两色显示的职业测试柱状图轻轻地说。在由技术、研究、艺术、社会、经营、事务和自然7种职业类型组成的剖析图上,她在研究类的兴趣和胜任力两项得分如奇峰突起,具有明显优势。

    在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读书的李婷婷,4岁父亲去世,一直与做小生意的妈妈相依为命。在班主任的印象中,这个文静内向的学生每次上课身板都坐得直直的,全神贯注地看着老师讲课,高中三年,这个姿势每天都定格了,从来没有改变过。懂事的她就这么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从来不到外面去报什么补习班。“妈妈挣钱很不容易,要学我就靠自学。”李婷婷说。

    也许,苦难磨砺了她自强的个性,培养了她独立钻研的能力。这次高考,婷婷得了570分,加上少数民族加分,在全省文科排名在180位。

    “‘云海工程’给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成绩报告单,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正确地认识了自己。根据自己数学能力强的特点,我第一志愿填报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会计专业,我想将来的我可能就会沿着这条路朝前走了!”

    “啊哈!原来我最适合当老师啊!”

    昆明三中高三(7)班班长王启帆是个张嘴就笑的阳光男孩,因为他热情开朗,又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平时在班上同学中很有号召力。在这次升学指导测验中,在教育学类4个专业,他无一例外地得到了代表“最高级别”的3颗星。

    “虽然我适合当老师,但是我不打算报师范院校,要当我将来就当大学老师!”极有主见的王启帆将测评诊断书的分析仅仅作为一种参考意见来看待。“我已为自己未来画好了路径图。这次我报考的第一志愿是华南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先学工科,然后再继续读硕士、博士,最后争取留校当老师。”

    “我们云南的家长真幸福!”

    每年填报志愿是考生和家长非常纠结、甚至冲突很大的一件事。

    自从进入高考冲刺阶段,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赵德荣就陷入了一种纠结之中。

    他和夫人都尽量避免在这个时候和儿子提及高考后去哪里上学,上什么专业的敏感话题,但内心一直在不停地打鼓,“现在的孩子普遍很独立,很自主,但也存在盲目性。儿子曾表示想选择金融、经济、医学、建筑这样的高收入行业,但他究竟适不适合学这些专业,心里根本没有底。虽然我就在教育口工作,所掌握的信息也是非常模糊的。”

    直到看到儿子赵奉禹的高考成绩分析报告单,老赵的心才放松下来。“报告单上显示儿子适合做艺术类、管理类的工作,这和我们平时观察他的感觉非常接近,儿子自己也认可。” 现在老赵的儿子已经高高兴兴地填报了上海同济大学管理类的专业。

    “比较起来,今年的云南家长真是太幸福了!”老赵说,他家住迪庆,1984年考到云南大学中文系,“当时我接到的高考成绩通知单,就是一张窄窄的小条,所能了解的全部信息,只有报纸上两个整版用密密麻麻的小字刊登的公告。”

    那些生长在农村家庭的、弱势群体家庭的孩子,由于信息不灵,资源有限,在专业选择、事业发展方面,父母基本不能给予他们应有的帮助。报告书对这部分学生起到的指导作用更大。

    家住呈贡县七甸乡马郎村的李鹏燕,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时靠在砖窑上打工、在农田种蔬菜、种水果换来的收入供她上学。

    原来想去上师范、或者学医的她,拿到的高考成绩分析报告单后便改变了主意。根据自己的分数段和个人喜好,她决定选择昆明理工大学的工程造价专业和云南农业大学烟草种植专业,“我觉得我比较适合这些专业”。

    “评价报告书给我们老师减负了”

    每年高考结束后,班主任老师都要拿出很多时间和精力来辅导学生填报志愿。尤其是一些文化低、经济差的家庭,家长把老师当作专家,索性就把孩子的未来完全交给老师。由于信息不对称,填报志愿常常改了又改,临到截止时间还拿不定主意的情况不在少数。

    今年则出现了很大的不同。

    昆明一中物理老师刘劲松说,“‘云海工程’给我们老师减负了!过去家长让孩子选报专业全听老师的,给我们压力很大。其实对大学的很多专业,我们实际上也并不了解,很怕耽误了学生的前程。还有一些迫切希望跳出农门的农村学生,受社会影响不切实际地填报那些收入高的热门专业,使自己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他认为,迈出高考评价制度改革这一步,教育就有希望。

    对发放报告书的做法,云南师大附中的王冬老师非常肯定,“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面向每一个学生,这一点意义非常大。报告书让学生知分知位、知长知短、知己知路,同时也对我们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个发现者,如何去发掘学生身上的潜质和‘闪光点’”。

    老师们反映,同学都能看懂自己的成绩分析报告书并做出正确的选择判断,不再有那么多拿不定主意的同学跑来缠着老师征求意见;学生填报院校、专业的差异性也明显拉开,上交填报志愿表的速度也大大加快。更重要的是,多元评价还帮助一些高考发挥失常的学生找回了自信。

    昆明三中带高三毕业班的刘莉老师讲了这么一件事。这次全班63名同学参加高考,有几个同学临场发挥不太好,成绩比平时掉了几十分,一时情绪陷入消沉。

    多元评价的报告书让这些同学发现,“情况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糟糕,还是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兴趣的专业学习”,放弃了复读的打算。

 

    相关文章

    “云海工程”第一年试水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不能神话高考 但要优化高考

    什么是“云海工程”

“云海工程”第一年试水
高考成绩分析报告单:让学生找到未来方向
不能神话高考 但要优化高考
什么是“云海工程”
谁能管得住混乱的预付费卡消费
一个义工团体的成长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