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德清因血铅事件被限批 太湖蓝藻事件警钟长鸣

经济发展排头地区如何环境反思

本报记者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5日   05 版)

    一个月前,针对浙江省德清县海久公司血铅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环保部宣布,不仅对德清所在的湖州市全市实现区域限批——停止对新建项目的环评审批,还取消了德清县创建国家生态县的资格。

    浙江省历来被认为位列我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第一方阵,德清也因近年来生态保护的成绩突出正在创建国家生态县。所以,这样的地区发生血铅污染事件,也引发了各方面的讨论。有专家认为,江浙地区是我国经济的先发地区,发生这样的事件是必然,因为这些地区已经进入对环境还账的阶段;也有专家认为,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还没有实现生态好转的拐点。

    据说,近期浙江省高层多次指出,在浙江发生血铅污染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是不能原谅的低级错误。

    环境学界的专家发现,在经济发展初期,环境质量可能随着经济增长而不断下降和恶化;但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后,到达某个临界点或称“拐点”以后,环境质量又有可能随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而逐步改善。

    美国出现这个拐点是在人均GDP约1万美元之时。还有一些国家,在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时就出现了环境好转的拐点。而在江浙的一些地区,人均GDP已经接近或超过6000美元,这些地区的环境拐点何时出现?日前,记者在江苏、浙江两省进行采访,探究这两个经济发达地区,是否可以率先达到生态环境的拐点。

    经济排头兵的环境痛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江苏的GDP超过4万亿元,位列全国第二,浙江的GDP2.7万亿元,排名全国第四,都是当之无愧的经济排头兵。事实上,在环保系统内部也一直有这样的评价,这两个省都称得上是环境保护第一方阵的成员,不仅当地官员的环保意识普遍较高,而且政府在环境生态保护方面都舍得花钱。比如,两个省都较早地提出了要建设生态省的目标,在环境生态保护方面自加压力。“十一五”期间,江苏全省的环保投入高达4500亿元,是“十五”期间的3倍。

    可就是这两个经济和环保都堪称楷模的地区,近年来都有重大污染事件发生,不管是2007年江苏无锡的太湖蓝藻爆发引发的饮水危机,还是今年的浙江德清血铅污染事件,都已经成为影响当地老百姓生活质量的环境痛点。

    说起德清县的血铅事件,当地的不少官员都觉得很惋惜。因为在大多数官员看来,近年来,德清县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还是比较卖力的,取得的成绩也可圈可点。

    因为一起血铅污染事件,德清县成为第一个被取消创建国家生态县资格的地方。在此前的通报中,环保部负责人毫不避讳地指出,在这起血铅污染事件中,既有企业违规生产的因素,也有当地相关部门监管缺位的因素。

    对取消其生态县创建资格一事,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说,该部门推动的生态创建,在资格审查时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对发生特大环境污染事故,或者发生环保部查实处理的重大违法案件,以及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未完成目标的地区,实行一票否决。

    德清血铅事件之后,浙江省已经召开了6次整顿铅酸电池行业的工作会议,全省273家铅酸电池企业全部停产整顿。据说,浙江省高层领导的态度是,今后不再支持这个行业发展,并多次把德清事件称之为不可原谅的低级错误,毕竟浙江的经济与生态保护成绩都在全国遥遥领先,已经跨越了用生态环境换经济发展的起步阶段。

    但也有专家认为,在德清发生这样的事件,有其必然性。作为经济先发地区,其实当年走的是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在这些地区,可以说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已经达到极限。

    目前,浙江立下目标要创建生态省,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方敏坦言,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环境资源的承载力与经济快速发展不适应。

    慎言生态拐点

    2007年太湖蓝藻水危机爆发之前,曾有专家提出,无锡已经到了经济发展后、生态环境好转的拐点。因为无锡当时人均GDP已经超过7500美元,而且数据显示,当地的污染排放水平和能耗水平也都有所下降。可没想到的是,那一年的夏天,无锡就爆发了太湖蓝藻水危机事件。

    4年过去,太湖蓝藻水危机事件依然是当地长鸣的警钟。无锡市常务副市长徐劼说,2007年的供水危机,给太湖流域的官员们上了深刻的一课——过去当地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以损害“无人负责”的太湖为代价的,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现在,必须用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来确定该发展什么。

    回忆起4年前的情况,无锡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当时无锡的环保成绩在全国排名靠前,但事实上,支撑当地经济的还是一些污染较重的行业,所以危机四伏,发生太湖水危机事件也是必然。

    水危机事件之后,时任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提出,乡镇企业曾为无锡市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可如今,太湖已重病缠身,必须实施刮骨疗毒,重新调整发展的坐标。

    当时无锡的发展思路是,重点发展“轻、绿”产业,并划定了化工等10个方面严禁开发的“红线”。数据显示,无锡用两年的时间关闭了太湖流域内1412家污染较重的企业。无锡当地官员的说法是,剔除重污染行业,给精密机械、电子信息、光伏产业让路,让当地的产业结构变轻。

    可是,对当地官员来说,太湖的问题依然不敢掉以轻心,过去几十年对资源掠夺式的发展留下了一笔沉重的生态账。徐劼说,目前,无锡每年新增财政收入的20%都要用于太湖治理,即便这样,每年夏天,他的神经都会绷得很紧,生怕蓝藻大面积爆发。

    一场水危机使得无锡下决心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在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赵挺看来,以无锡为代表的苏南局部地区,已经进入从生态损坏到加快修复的阶段,可苏中地区仍处于排污和修复的相持阶段,苏北地区环境恶化势头还没有完全遏制住。

    赵挺还认为,尽管江苏GDP已经超过4万亿元,在环境保护方面也领跑全国,但全省生态好转的拐点仍未出现,相当一部分地区,面临的难题依然是,既要发展,又要解决环境问题。

    经济先发地区如何实现生态突围

    今年6月8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按照这部规划,我国960万平方公里国土将按功能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和禁止开发4个区域,不同的功能区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不同作用。根据相关配套的文件,对不同地区的官员,国家也将采取各有侧重的绩效考核评价,不再以GDP论英雄。

    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地区等3个区域,由于以往开发强度高、资源环境承载力弱、经济发达,被列为优化开发地区。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今后,对这些地区官员的考核,不再以经济指标为主,而是要重点考核当地的经济结构是否优化,生态环境是否持续改善。

    事实上,国家对江浙两省的发展定位,与这两个省自己确立的近期发展目标有相似之处:江苏、浙江都已明确,要用一二十年的时间,打造成为生态省。

    按照环保部评判生态省的指标,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数位置要居国内前列或不断提高;全省80%的地市达到生态市建设指标并获命名。有专家也认为,用如此指标考核生态省,其实与国家对优化开发地区干部绩效考核的目标异曲同工。

    这样的指挥棒能否引导经济先发地区实现生态突围?

    浙江省的安吉县是全国第一批获得生态县称号的地区。2010年当地的人均GDP突破4万元。从专家的角度来看,这个地区已经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双赢。

    安吉地处黄浦江的上游,虽然生态保护的任务较重,但这个地区过去也走过弯路,曾经把小化工、小造纸作为支柱产业。随着下游生态保护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安吉必须舍弃原有高污染的产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经过10年的调整,竹制品产业和生态休闲产业已经成为安吉的支柱。在今天的安吉,全县15个乡镇被划分为两类地区,5个远离水源涵养区的乡镇承担工业发展的任务,10个生态环境较好的乡镇为下游承担生态涵养的功能,不同乡镇的负责人,被考核的指标也不一样,对那10个以保生态为任务的乡镇负责人来说,再也不用承担招商引资的任务。

中国电子商务税收期待“国标”
经济发展排头地区如何环境反思
降税能否把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
上海:外来工被纳入城镇职工社保范围
农产品“产销直通”能否减少食品安全风险
重庆市开放107个纳凉点供市民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