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农产品“产销直通”能否减少食品安全风险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5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李新玲)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安全农产流通模式创新论坛上,天下粮仓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常涛提出的“产销直通”理念引发了与会者的热议: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只经一手的“产销直通”能否解决流通环节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否会出现渠道垄断的问题?

    常涛解释说,“产销直通”就是整合产地与消费终端,构建两头蜂窝状、扁平化的农业产业链,实现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只经一手的运营目标。

    原商务部副部长周可仁认为,食品安全出现问题,无外乎是两方面,一是在食品生产环节上出现了问题;二是在食品流通的环节上出现问题。如果能够很好地控制住食品流向百姓餐桌的渠道,那么就能减少问题食品的出现。

    周可仁说,现实的情况是,往往控制了源头,但在流通环节又出现了问题;控制了流通环节,在源头又出现了问题。要想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不仅仅是要在源头和流通环节上同时抓,还要将源头和流通两个环节有机地结合。  

    但是也有人对此心存疑虑。论坛上,河北省一位经营豆类的经销商一直在与同行交流。他们都准备尝试进入几种“产销直通”的渠道,而不是像过去把希望寄托在一家大型超市,借助超市的连锁网点进行销售。

    “我们是害怕进入新的垄断链条里去,所以要把‘豆子’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这名经销商说。

中国电子商务税收期待“国标”
经济发展排头地区如何环境反思
降税能否把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
上海:外来工被纳入城镇职工社保范围
农产品“产销直通”能否减少食品安全风险
重庆市开放107个纳凉点供市民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