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龙岩:革命老区的产业“革命”

本报记者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5日   08 版)

    如果不是一个几乎湮没在杂草中、写着“西陂水泥”的牌子,很少有人会知道,往前20米左右的路旁,曾是一个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烦恼的水泥厂。

    2008年12月30日,水泥厂的法定代表人廖其仁有些不舍地锁上仓库,宣布水泥厂关停。不久后,水泥厂的设备被转手卖掉,主厂区拆除,仓库租给了一家纺织厂做车间。按规划,这里将成为一类居住用地。

    其实,原来的西陂水泥厂并不存在任何程序上、硬件上的问题,粉尘排放量在达标范围内,设备不落后,甚至在当时算是不错的,年产量36万吨,每年利税几百万元。

    但在福建龙岩市委、市政府综合整治城市环境的坚定政策下,廖其仁最终选择配合,如期关停企业,领取政府奖励。

    从2006年开始,龙岩下定决心关闭龙岩中心城区周边的18家水泥企业,凡是在中心城区“一重山”范围内的水泥厂,全部关闭。西陂水泥厂就在这个范围之内。

    关停水泥厂只是龙岩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城市功能和环境的一步棋。龙岩市委书记张健告诉记者,“‘十一五’之前,龙岩的资源型产业还占大头,我们的产业发展方向很明确:加大力度发展非资源型产业。过去5年,我们的非资源型产业比重已经从44.5%左右提升到50.5%,接下来会更快”。

    还我一泓清水

    为了上班方便,刘兵去年刚住进龙岩市区小溪河附近的一个小区。他说:“河道两边本来是傍晚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可总感觉河水特别浑浊,让人不太舒服。”

    小溪河是龙岩中心城市内河龙津河上游的重要支流。历史上,上游矿山过度开采,土地裸露现象十分严重,导致河水浑浊。同时,上游养殖业及部分工厂超标排放,也是导致河水浑浊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1月27日,市委、市政府在龙岩市区莲东陈陂桥上开了一个现场会。“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个现场办公会,主题就是‘整治小溪河,还我一泓清水’。”张健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可以不要产值、不要税收,但不能不要清水。”这个会令许多干部印象深刻。

    在分析小溪河“浑浊”的成因后,龙岩市委、市政府迅速作出综合治理的部署。有关部门顺着河流逐段向上排查,所有企业必须达标排放,没有落实到位的,予以停产治理;裸露土地则落实恢复植被的责任单位,限期完成。以此为契机,龙岩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掀起了水环境整治的高潮。

    经过5个月的治理,目前小溪河的水体感观逐步好转。刘兵微笑着说:“现在我经常晚上出去散散步,经过整治,河水现在干净多了,人的心情也舒畅了。”

    产业调整进行时

    以前,提起龙岩,许多人第一反应是古田会议、革命老区、资源丰富;但现在,有另外一批名字正在成为龙岩新的“形象代言”:中国龙工、龙净环保……

    以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领军企业为代表,龙岩的机械产业已经取代旧的资源型产业,成为龙岩工业的支柱产业。“十一五”时期,龙岩的机械、建材、农产品加工、烟草产业年产值先后突破百亿元。到“十二五”末,力争机械产业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有色金属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商贸物流业年商品购销总额突破500亿元。

    龙岩调整产业的决心给企业带去了信心。在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黄炜告诉记者,龙净早在1972年便投身环保设备生产,“当时,这是一个很新鲜的行业,全国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

    在近40年的发展过程中,龙净一直咬定主业。“我们坚信,环保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总会遇到大发展的机遇”。

    龙净所期盼的机遇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特别是环保政策的调整,逐渐浮出水面。龙岩市委、市政府也把环保产业作为机械产业的三大支柱之一,集中各种要素予以支持。2010年,龙净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3.45亿元、利润2.3亿元,稳居国内同行业第一。

    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

    在龙岩市城市规划馆,记者见到了一套极具特色的城市规划模型。根据龙岩市区“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特点,规划模型展现了未来龙岩将发生的变化,也呈现了龙岩的产业布局将实现的理想状态。

    “这一整片将成为商贸物流产业园区,这一片是商务营运中心……”龙岩市城乡规划局局长苏汇敏向记者介绍了模型上划分明确的功能分区,“我们的规划理念是可持续的健康城市、高品质的花园城市、区域中的节点城市。”

    在规划模型的3个角上,高坎、雁白、古蛟3座新城中是各式各样的厂房。“龙岩的产业将向集群化、基地化转变,所有新上工业项目都不在中心城区‘一重山’范围内,而是向3座新城集聚。”苏汇敏说。

    “城市化是龙岩发展的潜力所在。”在张健看来,城市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要推动产业转型必然要推动城市转型,要推动中心城市从传统城市向现代城市转型,就应“打造产业园区、打造产业基地,不断做大做强城市经济”。

    廖其仁现在转投商贸物流产业,在新的城市规划中,商贸物流业占据着重要位置。目前,廖其仁与其他几名被关停水泥厂的股东所投资的商贸物流中心即将动工。“虽然对这个行业比较陌生,但我能感觉到它光明的前景,很有盼头啊。”廖其仁说。

周明明:用平常心去飞
回报社会是对母校最好的感恩
“爸爸,我在井口等您回家”
广东:非公企业成立见习生团支部
联手地产企业“BOT”
湖北青年职业学院启动二期工程建设
海口启动学生志愿者知识产权维权行动
天津市举行纪念“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龙岩:革命老区的产业“革命”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入选教育部“名刊工程”
西安交大:百年名校力破人才培养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