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68%的人认为明星吸毒容易误导青少年

调查显示59.7%的人认为当今社会娱乐文化泛滥成灾

本报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吴曼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07 版)

    香港,“九龙城区反青少年吸毒社区计划巴士巡游宣传活动”在九龙举行。一些香港知名歌手也身体力行乘坐巴士,呼吁青少年洁身自爱、远离毒品。 CFP供图(资料图片)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新近的资料显示,合成毒品(相对于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合成毒品又称新型毒品,包括冰毒、K粉、摇头丸等——编者注)滥用的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在新查获的滥用合成毒品人员中,平均年龄为29.8岁,25岁以下的人近一半;娱乐场所是合成毒品滥用的“主阵地”。

    有人认为,合成毒品滥用的低龄化趋势和娱乐文化过度有一定关系。由于合成毒品具有隐蔽性和迷惑性,一些青少年对其危害缺乏认识,加之不断有公众人物和“明星”涉毒,更给青少年造成不小的负面示范效应。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1823人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85.1%的人关注明星吸毒涉毒事件,68.0%的人表示明星吸毒涉毒容易误导青少年。受访者中,“80后”占48.3%,“70后”占35.0%。

    为何娱乐圈负面事件不断?82.2%的人认为是“娱乐圈风气不正”

    “现在社会对犯了错的明星太宽容,这对孩子们的影响太恶劣。有的明星吸毒,孩子会误认为吸毒没什么,就是一种休闲娱乐,从而盲目尝试。”武汉某事业单位职工刘丽很担心,明星接二连三的负面新闻会让心智还不成熟的青少年误入歧途。她的儿子正在读初一,孩子们在一起经常谈论娱乐圈的事情。

    公众怎么看明星涉毒?调查中,78.0%的人认为这些明星缺乏社会责任感;64.4%的人认为明星的法律意识淡漠;42.5%的人建议封杀不道歉、不悔改的人。

    北京171中学心理老师孙冬君,在心理课堂上和学生探讨过偶像崇拜的话题,她发现在有偶像的初中生中,大概有80%的人以明星为偶像。当谈到明星吸毒时,有人就提到,即使偶像做错了还是会支持他。还有人觉得,偶像吸毒和平时的形象反差太大,自己想不通,学习、心情就会受影响。

    “这么多青少年关注明星,如果对吸毒等负面事件没有很好地引导,很容易出大问题。”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任宝菊认为,现在青少年的业余生活太贫乏,缺乏健康游戏和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导致他们的注意力被吸引到网络、电视上,花大量时间去看娱乐八卦新闻。

    在刘丽看来,以明星为主的娱乐新闻很容易吸引眼球,所以很多媒体跟风炒作,也有一些明星甚至利用负面新闻搏出位,形成恶性循环。有的明星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修养,财富来得太容易,暴富之后就寻求不良寄托。这样的人怎么能当青少年的偶像呢?

    为什么娱乐圈涉毒、酒驾等负面事件屡见不鲜?调查中,82.2%的人认为原因是“娱乐圈风气不正”,74.5%的人认为“娱乐圈人员素质良莠不齐”,63.9%的人认为是“精神空虚所致”,还有36.6%的人认为明星“绑架公权力,容易逃脱惩罚”。

    公众希望孩子把什么人视为偶像?63%的人选择“职业成就突出的人”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孙抱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明星的过度崇拜和炒作,应该降温了。现在很多重大活动都邀请明星出场做代言,媒体的炒作又形成扩散效应,整个社会把明星的作用看得太重要了。

    他认为,这说明我们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提供给青少年深刻思考的东西太少。信仰的迷失、学校教育的功利化、家庭教育的片面化,都会造成青少年崇拜娱乐和明星,获得发泄、满足甚至自我麻醉。

    人们怎么看当今娱乐文化的现状?调查显示,59.7%的人认为当今社会娱乐文化泛滥成灾;52.4%的人认为在“娱乐至死”的时代,人们独立思考能力普遍下降。

    任宝菊觉得,目前青少年的文化活动仍然比较形式化,“博物馆日到了,就组织孩子去看博物馆;‘六一’来了,就举办晚会。”她提出,多形式、多渠道地组织健康的文化活动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调查还显示,75.8%的人认为应该培育积极、健康、高尚的文化产品,64.1%的人认为应在全社会倡导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此外,也有40.8%的人认为,应该尊重受众对娱乐文化的选择权。可以发现,支持干预文化的人明显比支持放任现状的人更多。

    复旦大学学生李元表示,娱乐圈一直被打造成青少年的“梦工厂”,一些媒体报道明星花天酒地的生活时使用了大量细节描写,会让青少年产生盲目向往。有的孩子会觉得,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至于金钱从哪里来、怎么来的,就不去思考了。

    “在当前娱乐文化席卷全社会的情况下,明星的责任更加重要。”孙抱弘说,既然成为明星,就要考虑自己的社会责任,为青少年做出榜样。不过,青少年的偶像不应全是明星,青少年也不应该把娱乐当做生活的追求。媒体要有社会良心,鼓励引导和培养青少年的独立思考能力。我们需要提倡更多元化的偶像,不仅有艺人,还要有科学家、文学家、思想家、运动员等。

    公众希望孩子把什么人视为偶像?调查中,63.0%的人选择“职业成就突出的人”, 62.7%的人选择“家庭幸福的人”,59.2%的人选择“帮助别人、奉献社会的普通人”。接下来还有劳动模范、杰出青年等获得荣誉称号的人(39.6%)、有钱人(13.5%)、官员(9.7%),仅6.3%的人选择“明星”。

小心,家里超期服役的电器会着火
68%的人认为明星吸毒容易误导青少年
对历史建筑的野蛮拆迁是一种“文化自杀”
Cosplay大赛为党“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