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Cosplay大赛为党“庆生”

点评整理 肖舒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07 版)

    5月11日,浙江桐乡市濮院镇年轻党员章玉祥(左二)用电脑横机织出了毛纱党旗,为党庆生。zjsight摄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一些新奇的“庆生”方式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年轻人更愿意用自己的方式为党庆生。”天涯社区网友“mrzml”留言,看到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一场“红歌摇滚音乐会”之后,作为大学生的他,也很希望自己的学校能举办一场“青春红歌会”,将流行元素融入革命歌曲。

    新浪北京网友“龙溪烟水”则认为,为党“庆生”,不必局限于文体活动等形式。可以重温党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中国变得更富强、和谐,也是送给党很好的礼物。

    天涯社区网友“邵君86”今年大学毕业。他们班举行了“红色人物cosplay比赛”,同学们都装扮成了自己最喜爱的“红色人物”,合影留念,既是对中国共产党90岁生日的庆祝,同时也是自己大学生活的纪念照。

    “邵君86”说,同学们为了演好角色,查阅了很多资料,并互相交流心得。“我扮演了江姐。看了很多她的资料后觉得,那么年轻漂亮的女孩儿,能忍受如此酷刑,实在难以想象。她其实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亲人和感情,但为了祖国的未来,面对敌人毫无惧色。我们又有多少人还拥有那么伟大的理想,还能如此奋不顾身?”

    近来,在一些网站、论坛和微博上,有网友发帖讲述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很多鲜为人知的英雄事迹。不少网友围观表示“很过瘾”、“要记住这些无名烈士”。

    “千千万万个革命者为了祖国的未来壮烈牺牲,但我们真正知道和记住的人,少之又少。”天涯网友“四季人”说,最近他看了不少网友发布的烈士事迹,好几次忍不住落泪,“让我们记住更多人,知道今天的来之不易,为今后的奋斗加血、加力。”

    新华网网友“碧海晴空”说,近来他回顾了不少红色经典电影,从《南征北战》到《闪闪的红星》,从《红色娘子军》到《永不消逝的电波》……

    “这些革命老电影中的经典台词,虽然朴实,却如同黄钟大吕激荡人心,激励着今天的我们。我最喜欢《南征北战》中的一句话‘我们的两条腿一定要跑过敌人的汽车轮子’,《青春之歌》主角林道静反驳校长时的话也让人难忘‘我不懂什么政治,我只知道我是中国人,我应当爱国’。”“碧海晴空”写道。

    天涯社区网友“云米ym”认为,“唱红”也好,“重走长征路”也罢,关键不在于我们做了什么,而是我们要在庆祝党的生日的同时,集中学习党的历史,体悟党的精神,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让党在100岁生日时,能取得比现在更大的成就。

小心,家里超期服役的电器会着火
68%的人认为明星吸毒容易误导青少年
对历史建筑的野蛮拆迁是一种“文化自杀”
Cosplay大赛为党“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