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孙影:将五载青春给了大山

本报记者 林洁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01 版)

    人物档案

    孙影,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深圳关爱行动“募师支教”项目的支教志愿者。2006年8月至今,孙影两度放弃在深圳的稳定工作,10次奔赴贵州贫困山区支教助学。近5年来,她已经为300多名贫困生家庭找到了捐助人。她曾获评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孙影心声

    “面对孩子渴望、期待的眼神,我坚信自己一定会回来。”

    “许多贫困家庭无力负担这些费用,爱心人士的捐助帮了大忙。我做的事情,就是让这些爱心捐款能帮到真正需要的孩子。”

    “七一”前夕,孙影从贵州省大方县回到深圳市对接“爱心小书桌”项目,她希望能募集到5000张小书桌,这样,“孩子们就再也不用趴在炕上、蹲在地上做作业了。”她说。

    被深圳人称为大山深处“最美女孩”的孙影,出生于吉林辽源煤矿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师。孙影从小就梦想像妈妈一样,做一名老师。2005年3月,25岁的孙影从长春理工大学毕业,南下深圳寻梦。她偶然在报纸上看到“募师支教”招募志愿者赴山区支教的消息,马上拨通了报名电话,最后从80多名报名者中胜出。

    2006年8月,孙影放弃了在深圳一家高科技公司的稳定工作,跟随“募师支教”志愿者队伍,远赴贵州毕节大方县大水乡鞍山小学,开始乡村支教。

    大方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大水乡更是地处偏远山区,距离县城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是该县最偏远、条件最差的乡。刚到鞍山小学的那天晚上,当地老师和学生都回家了,学校停电,伸手不见五指。孙影躲在门窗残缺的宿舍里,望着黑漆漆的大山,听着呼呼风声、草丛里的虫叫声,害怕得难以入睡。

    “那时候我天天哭,觉得自己怎么会到了这样的地方。”对于在城里长大的孙影来说,大山的考验远不止于此。学校离大水乡较远,采购物品要去10多公里外的沙厂乡。一日三餐,孙影吃得最多的是当地盛产的洋芋。学校还经常缺水,孙影跟着别人去很远的地方担水。每天只洗一次脸,更别说洗澡了。

    山里的艰辛没有难倒孙影,当地孩子艰苦求学的境遇却让她揪心。孙影教的二年级班上一个叫龙琴的女孩,成绩优异,两岁时母亲去世,四姐妹中已有一个因贫辍学。放学后,孙影决定去家访。

    龙琴家在很偏远的深山里,要穿过一条长长的峡谷,翻越深山老林,本地人也要三五成群结伴壮胆才敢走。孙影至今仍清楚记得:“就像电影里看到的原始森林一样,两旁是茂密的灌木丛,穿行在高山岩石中间的乱石小路上,不时得猫腰从石头上跳过,而石头上满是青苔,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就这样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龙琴家。”

    从此,孙影与龙琴姐妹“结缘”,经常辅导她们的学习。如今,龙琴已念小学六年级,成绩依然名列前茅。

    一学期的支教生活结束了,当初同行的10多名志愿者都离开了贵州,可孙影却选择留下来。2007年3月,经过短暂休假后,孙影再次告别父母亲朋,回到令她魂牵梦绕的大水乡。

    有一次,她皮肤过敏,却被邻村村医误诊为出水痘,还被“隔离”起来。孙影怕家里担心,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告诉父母此事。2008年冬天,孙影夜里烤着碳火睡觉,差点煤气中毒。当时迷迷糊糊醒来,好不容易打开房门又从楼上摔下去,还磕掉了一颗门牙。

    孙影把5年青春岁月给了大山,如今已年满三十了。当地冬天特别潮湿寒冷,她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每逢阴雨天,手腕、膝盖骨就疼痛难忍。一段时间里,她感觉胸闷难受,上医院检查发现心脏不好,可她一声不吭,独自扛着。因为教学工作出色,还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2007年10月,孙影被大水乡政府任命为鞍山小学副校长。

    教学之余,孙影深入大山,进行求助信息调查,积极为贫困求助者寻求爱心资助。近年来,每学期开学前夕,她都要将深圳等地爱心人士捐助的助学金,集中发放给登记在册的贫困学生。

    2008年,大方县羊场镇羊场村贫困生小勾考取了北京科技大学,全镇轰动了,小勾一家人却被6000元学费难住了。家里好不容易凑了2000元,镇里领导捐出1000元,离开学时间越来越近,学费只凑到一半。

    为了让儿子上大学,小勾的父亲准备借高利贷。孙影听说这事后,马上找到小勾家,掏出她身上仅有的3000元。后来,孙影向在博客上认识的一位好心人寻求帮助,这位好心人当即答应帮助小勾读完大学。 

    5年来,孙影徒步上千公里,走访了大方县、赫章县等地山区8所贫困学校的300多名贫困生家庭,一方面把需要帮助的贫困生的信息资料,通过朋友传递或者在她的博客发布,并为他们找到了资助人;另一方面,遇到爱心人士的定向捐助委托,孙影忙碌的身影即刻消失在大山之中,按捐助者的要求落实捐助对象。她把每一笔捐赠款都登记好,在博客上公示,并给每一位捐赠者都寄去了感谢信。她说:“有了这些好心人的帮助,感到更有勇气和毅力把事情做下去。”

    孙影所在的鞍山小学,1963年建造的二层教学楼已成为一栋危楼,找不到玻璃完整的窗户,窗扇摇摇欲坠,教室没有门、没有灯。学校没有操场,厕所是用土墙简单围砌而成。认真、执著的孙影突发奇想:能否在深圳找一家爱心企业捐资,将学校已成危房的教学楼重新改建?她拨通了“募师支教”发起人许凌峰的电话,讲了自己的想法。

    不久,许凌峰来电说,深圳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愿意捐款25万元,帮助鞍山村建一所希望小学。听到这个消息,孙影激动得跳了起来。2006年10月27日,“许凌峰募师支教希望小学”在鞍山小学举行了奠基仪式。为了用有限的善款盖出最省钱、最实用的教室,对建筑施工一窍不通的孙影在支教之余,开始与泥水工、木工、油漆工打交道,边教学边当监工。孙影自豪地说:“其实,很多地方都可以省下钱来,比如课桌椅就是我们自己雇木工做的,省下的钱我们又建成了学校图书室、体育活动场地等。”

    一年后,“许凌峰募师支教希望小学”终于落成。180多名学生告别了危房校舍,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紧接着,孙影又找到爱心人士捐了100多套课桌椅,给学生捐赠了180多套校服以及雨鞋、雨衣、雨伞,甚至孩子的校服。

    由孙影牵线、爱心企业解囊捐建的4所希望学校,从选址、施工设计、采购材料、施工监理,到工程验收、落成剪彩,孙影均全程参与、跟踪负责,俨然一个“女包工头”。一位捐款建希望小学的深圳老板坦言:从规划、施工、建成到投入使用,自己从来没有过问也没去贵州现场看过,“因为我信任这个女孩”。

    随着公益项目的增多,孙影也不得不一次次放弃返回深圳的机会,继续留在大山深处,为完成爱心人士的心愿辛勤奔波。2009年8月,孙影获免试破格调入深圳市关爱办。但孙影舍弃不下大方县的志愿服务项目,只工作了3个月,就办理了停薪留职,继续开展志愿服务。

学习贯彻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
的讲话》7种少数民族文字单行本出版发行
立足国情开新路
广州:单位自建保障房重走福利房老路?
孙影:将五载青春给了大山
外商学汉语
“海洋小卫士”科普夏令营参观北京海洋馆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