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不必追求“全票当选”

冯创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7日   02 版)

    江苏省92个县市区委(不含副省级城市)换届工作圆满结束,973名党委班子成员候选人顺利当选,90个县(市、区)委书记全票当选,另有2名高票当选,200名新交流任职干部全票或高票当选。(《新华日报》7月4日)

    笔者之所以关注江苏县委书记全票当选一事,是与时下一系列“百分之百”现象联系在一起的。近年来,一些基层党代会或人大选举,为表示“高度团结”,一些官员公开提倡选举百分之百投赞成票;民主推荐百分之百同意;民主测评百分之百满意或百分之百优秀。在某些人心目中,似乎百分之八十满意或百分之九十满意就不光彩,就是缺陷。这实在是对民主的误读。

    民主议事的意义,用一句白话形容就是七嘴八舌议事。因人们的观念不同、文化水平不同、视角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因此,不可能对一件事有百分之百的统一认识。

    民主投票,也就是按自己的愿望进行投票。因人们视角不同,对候选人会有赞成和不赞成的评价。一个官员能得到公众的认可,只要得到大多数人的赞成即可,不必追求百分之百的全票。其实,在百分之百满意率、百分之百赞成票的背后,往往折射着民主精神的缺失。时下,一些地方基层打着“高度统一”、“高度团结”的旗号,搞起一言堂、一锤定音和一个调子,压制了人们的民主议事、民主选举的精神。

    笔者注意到,今年换届选举中,不少地方对组织提名的候选人将不再提“全票当选”,而改为争取“高票当选”。从“全票当选”到“高票当选”,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其中的深刻含义不可小觑,体现了民主进程中的一大跨越。不提“全票当选”更合乎民主之情理,“高票当选”的提法更科学、更准确。

以职业化的名义反对重奖李娜
网络不是谩骂攻击的“角斗场”
20万元罚款怎能奈何中海油
日本“老年敢死队”传递的人性温暖
忽略了“野蛮其体魄”精神的跛足教育
香港医生为何不习惯内地就医者
德国人设计的下水道为何淹不死人
不必追求“全票当选”
盲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