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荒地上办起花园式学校

——记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黄金莲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8日   06 版)

    今年6月初,刚刚从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的残疾姑娘张燕萍和当地一家礼品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现在就业这么难,我的女儿听力有障碍还能找到工作。”其母王彩霞感激地说,“这得感谢黄金莲校长。”

    黄金莲是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党支部书记。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张燕萍在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里学习生活了12个年头。王彩霞说,“女儿不仅能写字和我们交流,还学会了劳动技能,解决了我们家庭的后顾之忧。”

    这所改变了张燕萍及其家庭命运的特殊学校,是黄金莲在1991年着手创办的。“想到三明的聋哑学生、盲学生都要到200公里外的福州、古田等地上学,且每年只有两三个名额,我决定接受市教委的安排来筹办这所学校,填补三明特殊教育的空白。”黄金莲说。

    学校创办之初,黄金莲与十几名教职员工挤在一间只有3张办公桌的简陋办公室里工作。她家住在偏远乡镇,离学校很远,交通十分不便,每天早上6点,她就出门赶第一趟进市区的班车,然后走10多公里到学校。筹建学校的经费拮据,黄金莲带人到国家教委争取资金。头一回到北京的她,连在天安门广场都没留张影,就乘火车赶回三明补办有关申请资金补助手续,终于得到25万元的补助资金。

    教学楼、办公楼刚刚竣工交付使用时,学校还没有围墙。为了学校的财产安全,黄金莲主动承担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的值班,新建成的大楼尚未通水通电,她和家人就点着蜡烛过年。

    1992年春节,学校招收第一批28名盲聋哑学生。那些残疾孩子是黄金莲带领教师翻山越岭、走村串巷,从边远山区的农民家中动员来上学的。1995年8月,黄金莲到三明市将乐县招生。当她了解到有一个叫江华的盲童因为家境贫寒上街乞讨时,她为江华减免了所有学费让他进入学校学习。在老师们的关心下,江华用6年时间修完所有课程,并于2001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毕业后被三明市残联聘为残疾人康复中心按摩师。

    黄金莲面对的是一批特殊的孩子。她深深感到,要干好特殊教育,首先必须有一颗博大的爱心。学生吃住都在学校,年龄最小的才7岁。他们从吃饭到洗澡、洗衣服,都需要教师的帮助。遇到传统节日,如端午节、中秋节等,黄金莲就组织教职员工包粽子、买月饼,与学生共度佳节。20年来,这位女校长对残疾儿童的健康成长倾尽爱心。她提出要用爱心、耐心、信心、诚意、愿意来对待工作,她这样做了,也要求教职员工这样做。

    2002年12月一个星期天的早上,5个聋哑学生向学校请假到校外购物,竟被外地的聋哑人骗走。患病中的黄金莲立即带领部分教师到南平、福州、厦门等地寻找。在厦门得知孩子可能被骗到湖南长沙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赴长沙,终于找到这5名聋哑学生,还帮助长沙市警方破获了一个外地聋哑人盗窃团伙,解救了全国各地被骗的在校聋哑学生200多人。

    残疾人的命运和整个家庭紧紧相连,只有教会他们生存技能,才能解决其家庭的后顾之忧。因此,在办学过程中,黄金莲十分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在传授文化基础知识的同时,学校先后开设缝纫、首饰加工、电脑、理发、木工、按摩、烹饪等10个职教专业,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在历届260多名毕业生中,除18人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美术系(本科)、河南中医学院按摩专业等大专院校外,其余毕业生全部就业,有的还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回顾20年的创业艰辛,黄金莲有过在一个月内吃了3箱方便面的日子,也有过因工作不能回家过年而被婆婆责怪的辛酸。如今,当她身处这所从荒地上崛起的花园式学校时,心里总是充满自豪感。

    目前,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总占地19亩,有19个教学班,208名学生。这些年,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特殊教育先进集体”、“省文明学校”等数十项荣誉称号。黄金莲也先后被授予“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2007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贵州高校挂职团干:把自己变成“当地人”
读报的人生不会寂寞
荒地上办起花园式学校
山东桓台:农民看病不进城
他们的生命凝成永恒红色
广西:千名学生被学校“忽悠”打工
北京事故电梯存在设计缺陷
忠诚之心 公仆之心 赤子之心 进取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