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处处标准至上 人人文明创优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铁路运营分公司机务车间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之路

郭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2日   04 版)

    创建“青年文明号”是公司保证安全生产的载体,是凝聚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

    公司领导后半夜到生产作业一线进行安全检查

    推行军事化管理,有力地提升了安全质量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铁路运营分公司是西山煤电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而新组建的铁路运输企业,是全国最大的燃用洗中煤坑口电厂——古交发电厂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链的重要配套工程。公司所属的机务车间于2004年6月22日正式成立运行,是公司主要的生产部门之一。车间现有职工57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有52人,占车间职工总人数的90%,是一支平均年龄不足28岁,朝气蓬勃、勇于创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青年队伍。车间现有5台在国内比较先进的DF4D型内燃机车,主要任务是负责5台机车的运用、保养和维修工作,驾驶机车完成从古交矿区五对矿井(马兰、屯兰、镇城底、东曲、西曲)到古交发电厂的燃煤内部调运、精煤外运任务。

    截至2011年7月1日,车间已实现了安全生产2566天,创造了连续7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纪录,累计拉运货物5000余万吨。2008年12月,机务车间被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煤炭工业局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今年6月,机务车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09~2010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

    从零做起,迎难而上

    ——“遇暴风雨天气怎样行车?”

    ——“应降低列车运行速度,注意观察瞭望,加强鸣笛,发现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立即停车。”

    整齐划一的队列,干净利索的问答,令人耳目一新。这是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铁路运营分公司机务车间的当班职工在开班前会。当天正遇大雨,机务值班员正在对当日的机车乘务员雨天作业注意事项进行提问。做“每日一题”提问,这是机车乘务员一日作业标准的开始。

    西山煤电铁路运营分公司机务车间是公司拥有“火车头”之称的重要生产部门,公司以机务车间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为契机,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紧紧结合铁路运输特点制定了“标准作业、安全正点、精心保养、团结协作”的岗位标准,有效调动青年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助推公司各项管理工作的开展,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以规范文明行为、打造文明队伍为己任,做到了政治工作细致有效,安全生产有序稳定,岗位技能达标争优,安全管理扎实有效,服务职工细心周到,树立了“处处标准至上,人人文明创优”的行为理念,车间上下处处洋溢着创建青年文明号的热情。

    2003年3月,西山煤电集团公司领导为适应古交发电厂燃煤调运的需要,高瞻远瞩地提出屯马铁路专用线自营设想,同年12月筹备组正式成立。筹备组虽然有二十多人,但其中来自铁路专业的人员凤毛麟角。集团公司虽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可从铁路运输专业人才到技术都是一片空白,需要一切从零做起,白手起家。面对一个拥有58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如何运作,如何抢在古交发电厂2005年8月一期工程1#、2#号机组正式进入点火商业运行投产之前圆满完成燃煤调运等问题,摆在了筹备组领导面前。

    为了抢时间,快速推进,他们就近租了几间房子,建起了简陋的食堂,装几部电话,开始了工作。2004年6月,鞭炮声中,两台国内比较先进的DF4D机车开进了屯兰站场,看着拥有强大动力的机车,公司领导喜在眉梢,却愁在心头——没有人会开这个“神牛”。他们开始从集团公司组织人事处调阅所有个人档案。由于西山煤电集团公司长期从事煤炭开采和加工,给他们采煤机,浮选煤炭的设备,再多再大也不怕,再建几个矿、再建几个选煤厂,那是争着抢着有人干,可拥有近十万职工的集团公司,会开火车的机车乘务员还真找不出一个。最后只有从档案里调出十多名从铁路学校毕业的员工。而当时公司刚刚筹备,有的职工对集团公司这个新产业心中没有底,不愿意来。办法只有一条,一面从国铁聘请火车司机,另一方面从集团公司内部具有铁路专业的学生中培养培训人才,走曲线发展之路。时值我们国家的铁路大发展,机车更新换代很快,太原铁路局机务段多余的机车司机根本没有,筹备组一趟又一趟不辞劳苦,三顾茅庐找退休的车务、机务专家,在全国招聘、寻找拥有机车驾驶资格证符合国家要求的驾驶年龄的老司机。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按期圆满完成古交发电厂燃煤调运的需求,2004年10月,公司将办公场所搬到了主体刚刚建起的新办公楼,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暖气,没有卫生间,脚踏泥泞的场院,头顶建筑的脚手架。吃水,他们挑起多年不用的扁担从泥泞中一步一步走来,一个一个楼梯往上爬;上卫生间,要到远离300米以外的兄弟单位,夜晚要从调度室拿钥匙开门才可使用;用电,临时从兄弟单位接了一根电线;取暖,一个办公室一个电暖气。2004年冬季是一个多年不遇的寒冬,面对呼啸的西北风、室内潮湿的墙壁,一个电暖器是那么势单力薄,往往是睡到半夜,早已停电,一个冬天没有人敢脱衣服睡觉。早晨醒来脸盆、水桶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冰,敲开冰层洗脸漱口,无怨无悔。寒冷中,大家加班加点,数不清迎来了多少个黎明,他们用创业的信心熬过了缺水少电没暖气的严冬。

    七年实现跨越发展

    冬天过后,迎来的是百花盛开的春天。

    2004年6月22日,自备机车投入运行,第一次实现待装作业。同年10月,公司自己培养的第一批7名机车副司机正式上岗,开始独立承担屯马取送车运输任务。从2005年7月21日第一列48辆自备车过国铁为古交发电厂调运东曲矿电煤,到现在5台机车,每班10名机车司机昼夜不停运输,一天可供古交发电厂日用煤量1万多吨,实现了集团公司成立自营铁路的目的。

    7年的时间,铁路运营从最初只有几名成员的筹备组,已成为一个充满朝气的425人的和谐大家庭;从最初租赁的几间办公室,已发展成设施一流的综合楼;从机务车间仅有7名副司机,到现在拥有32名机车驾驶资格优秀的机车乘务员,门外汉的帽子早已甩掉。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文明和谐的创建同步快速提升。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快速发展,实现了“奉献社会,造福员工”的企业宗旨,实现了公司跨越式发展。

    打造一流团队

    机车司机人才供应的严重不足,使公司领导乔金锁敏锐地意识到,一个自营铁路如果没有自己培养的机车司机,永远会被人牵着“牛鼻子”走,无法全面提高司机队伍素质,更无法保证安全生产,必须早动手,从集团公司内部培养符合机车驾驶条件的职工,从铁路院校中广招人才,认真做好选拔培养工作。

    公司领导要求车间干部和指导司机要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充分认识选拔培养司机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他们下决心教育和选择最好的学员做机车司机,从源头上保证司机质量,只有这样安全生产才有保证。公司领导牛平一次又一次召开动员会,与入选人员座谈,谈感受、谈想法、谈打算,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怀着饱满激情和坚定信心,参加路局组织的机车司机资格考试。他还经常给在外培训的学员打电话,到培训基地突击检查,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提出严格要求。

    机车司机培养选拔工作是公司的战略部署,是实现公司快速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此机务车间高度重视,并把它作为提高全员素质的契机,提出早动手,集中培训,人人过关,在选拔中提高全员素质的目标。针对个别刚从学校毕业的新职工素质不高、思想觉悟不高、学习热情不高的现状,车间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实施了机车工种人员技术业务素质“人人过关”工程。制定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下发应知应会内容,坚持开展集中培训,规定学员限期达标,对考试不合格的一律待岗培训,支付待岗工资,继续学习直到考试合格为止。公司领导牛平带队现场抽查提问,对已经考试过关但提问不合格的,追究车间和有关人员责任,确保机车乘务员和其他工种的职工在素质培训上达到人人提高的目的。

    在机务车间机车队工作,从学习司机晋升为机车司机是所有乘务员的目标。为保证人员学习和安全生产两不误,车间领导班子经过认真研究,组织建立了机车司机培训、选拔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安全保证机制,集中精力抓好落实。车间遵循边培养边使用的思路,积极搭建平台,为更好地发挥队伍作用创造条件,带动和促进机车乘务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他们坚持在培养中锻炼,在锻炼中使用,合理安排岗位,培养司机的管理能力,发挥他们的技术优势。公司把机车乘务员岗位定为最重要岗位,对能顺利通过机车司机考试的员工按照当年技术比武第一名进行奖励。公司明确规定,机车司机上岗后全部享受队级待遇,这一措施很好地提升了他们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使职工养成了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多年来,在路局组织的12期机车资格理论考试中,共有35名副司机参加了考试,合格32人,通过率达90%。

    车间广泛开展“导师带徒”结对子传帮带、“技术比武”、“优质班组”建设等青年素质提高活动,师傅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工作技巧及经验传授给所带的徒弟,当年的徒弟现在大都已经能够挑起重任,独当一面,成为各岗位的骨干力量和中坚分子。深入推进“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活动,在上班乘车的途中,闲暇之余常常是手持题卡自觉学习的职工。公司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职工“技能比武”大赛,对获得技术状元、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的同志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不同奖励。

    良好的机制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为他们快速成才提供了动力,从而打造了一支来之能战、战无不胜的铁军团队。2009年12月28日,4165机车乘务组圆满地完成了古交发电厂二期工程1-2号变压器70001次车载重320吨,自重200吨,长度61米,24轴超限货物专列运输任务,开创了公司承担超限列车运输的先河,受到了太原铁路局古交站以及古交发电厂的一致好评。

    技术创新,科技兴安

    多年来,在机务车间主任胡国洪、党支部书记刘国琪的带领下,技术人员成立“QC研发课题小组”,先后在5台内燃机车上安装了电子添乘系统、GPS卫星定位系统和机车消防监控系统,有的放矢地对机车乘务、调车人员的违章作业情况进行同步监管,对机车所在的方位进行定位、跟踪,随时对机车运行中的线路状况进行全面了解,这些装备成为了机车运行的“千里眼”,为运输生产保驾护航,为国家重点工程古交发电厂的三期扩建电煤运输提供了更为安全、可靠的机车动力保障。

    实现七年零事故

    公司以“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引深安全管理明细化”为安全管理工作主线,在生产安全中狠抓“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现场管理、明细化管理、教育培训、科技兴安、监督检查、奖惩考核”等八个到位,夯实安全基础。

    公司始终推行军事化管理,通过标准的动作、严明的纪律,增强职工完美执行命令的意识和服从意识,做到令行禁止,服从命令,遵守铁一般的纪律,并把它运用在实际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列队点名、整理着装、精神状态检查、挂牌上岗、对口交接等,看似简单重复的动作,却是军事化管理在日常工作中最好的体现和运用。深化“三会”(班前会、交接班会、班后总结会)是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为每班职工搭建了学习制度和落实制度的平台。每天机务值班员和车间领导根据当天的运输任务、工作环境、天气变化及工作人员精神状态提出安全预想,并对机车的“运器”分析结果进行通报。每日一题、安全预想、安全宣誓等上岗前的培训学习已潜移默化地转化为无形的行为制度,大大地规范了职工岗位操作行为和日常行为。

    为减少和预防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损失,车间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护路及防止路外伤亡事故宣传活动。机车乘务员,长期往返于施工重地、人口密集区和学校附近的铁路沿线。险情无处不在,为确保机车行驶的绝对安全,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公司也非常重视,对所属的铁路线路有条件的路段进行了全部封闭,在实际的操作中教育广大司乘人员,一定要以人为本,发现险情宁肯错停,也不能盲目冒险,并适时出台了防止路外伤亡事故奖励办法,为每名机车乘务员做了防止路外伤亡专项安全抵押。对预防的事故,根据乘务员报告和机车监控录像进行分析,一周内给予奖励兑现。结合公司不同阶段发展的实际情况,与时俱进修改补充制度,针对交接班时段思想分散的问题,公司适时出台了关于交接班时段作业的办法,对不能按时退勤的职工给予补助,对接班人员实行了强制候班办法。公司的一项文件数据显示,在行车工作中,他们共防止各类责任行车事故29起,多措并举,造就了一大批业务精、技术硬、责任心强的青年岗位能手,他们累计驾驶机车行驶40多万公里,实现零违章、零差错,彰显了他们的青春风采。

    爱有心,情无价

    2008年春节,南方遭遇百年不遇的冰雪灾难,南方电煤告急,每日驰骋在铁路线运输电煤的乘务员们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当时站场连下大雪,道岔无法正常使用,他们主动请缨放弃下班回家,轮流守在道岔前不停清扫道岔上的积雪,有力保障了电煤的正常运输。

    在这个87%为团员青年的集体里,工作成绩突出仅仅是他们被集团认可的一部分,更多的是他们在每一次公益活动都积极参与,将爱心捐赠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车间率先在公司内部开展了爱心捐款活动,在门口设立了募捐箱,职工们纷纷加入了募捐行列,共为汶川捐款1.2万元。玉树地震灾害、西南干旱,车间一次又一次掀起了捐款热潮。尽管他们生活并不富裕,但团员青年仍以特殊团费的方式为灾区捐出200、300、500元不等的爱心款。

    作为已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的集体,青年职工多年开展“号户结对”帮扶工作,对本单位困难职工和周边村庄的困难户进行结对帮扶,从生活和工作上给予他们持续的实际资助。2010年6月,车务车间的一位职工孩子患急性脑炎;2011年5月,一位职工父亲突发重病;2011年6月,一位职工家属因重病截肢……只要有困难,这种爱就会传播。这种大爱,在车间、在公司已经沉淀成为一种文化,凝聚了职工的团队精神。正是因为有了爱心,车间与职工,职工与安全生产形成和谐的互动,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

    多年来,车间坚持把志愿者活动抓到实处,通过车间团组织的不断实践,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完成机车辅修等急难突击任务,开展义务在铁路线上拣垃圾、清理机车卫生、绿化场院等活动,用行动把道德建设、道德追求落在实处,用先进的文化熏陶职工的思想,有力地推动了公司和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如今,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铁路运营分公司机务车间这支朝气蓬勃的“铁运先锋”,在新的荣誉面前,再一次站在起跑线上,用火热的青春打造企业铁路专用线文明之花;用扎实的行动,为企业铁路专用线运输事业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在山西焦煤集团顺利实现“十二五”的宏伟规划、建设新山西、转型跨越发展中书写出新的乐章!让全国“青年文明号”这个青年人的文明大旗绽放出更加芬芳的美丽花朵!

    一路凯歌

    2006年、2007年,4163号机车包乘组先后被授予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青年文明号”的光荣称号。

    2007年,4166号机车包乘组被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多种经营分公司授予“工人先锋号”的光荣称号。

    2008年,机务车间被授予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

    2008年12月,机务车间被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煤炭工业局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这一殊荣。

    2009年5月,机务车间QC小组被评为太原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2010年6月,机务车间被山西省太原市授予“模范集体”称号。

    2011年,铁路运营分公司荣获山西省转型跨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省城诚信文明示范岗”,是太原铁路局管内专用铁路示范单位。

    2011年6月,机务车间被团中央授予了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

    几年来,在青年文明号这杆大旗的感召下,一批刚刚走上岗位的青年在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先后荣获了集团公司和省市“先进生产工作者”、“导师带徒”优秀师徒、“岗位能手”等称号。1人获得了2008年度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十大杰出青年”光荣称号;在2008年共青团山西省委组织的山西省青年技能大赛中,两名机车乘务员在大赛中名列前茅;多名机车乘务员被评为太原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在2009年共青团山西省委组织的山西省青年技能大赛机车驾驶工种比赛中,面对国铁人才济济,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1名机车乘务员获得了第4名的佳绩;2011年公司1人荣获了山西省转型跨越“山西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的背后是机务车间一群年轻人标准至上、文明至上,人人争先创优辛勤的汗水和嘹亮的凯歌。

处处标准至上 人人文明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