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深圳地铁再现扶梯事故

地铁扶梯是否发生过逆行?乘客与港铁各执一词

本报记者 刘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2日   05 版)

    距离北京“7·5”地铁电梯事故不过5天,深圳地铁再次发生一起电梯运行过程中人员受伤的事件。7月10日晚9时许,由港铁运营的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B出口的上行扶梯突然出现停顿,导致4人受伤。

    此时距离去年12月14日深圳地铁扶梯突然逆行,造成25人受伤的时间刚刚超过半年。与北京“7·5”事故相同的是,都是港铁作为运营方、都是城市4号线。不同的是,深圳地铁昨晚出事时,时间已经超过21时,往福田方向运行的电梯上行线上,乘客不多。

    晚上21时10分许,曾女士和老公从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B出口出发,准备乘坐地铁回家。站到上行扶梯后,还没有行至一半,曾女士突然感到人站不住了,“人使劲向后扑倒。”

    一位现场目击者说,“当时上行的电梯没几个人,下行楼梯上人很多”。“我当时就听到有人喊,这电梯怎么回事?怎么还会往后倒了呢?”这位身穿白色T恤的目击男青年描述,“当时确实是看到电梯逆行了,可惜当时来不及拿出相机拍下来了。”“后来,不知道是采取了什么措施,反正电梯是停下来了。”而这时的曾女士,脸上、头上都有大块的血迹。曾女士的老公伤在腰处。

    就在当地媒体以“深圳地铁扶梯又逆行致四人受伤”为标题对该事件进行报道后,7月11日上午10时,港铁(深圳)在深圳的港铁总部召开了“7月10日清湖站B出口电扶梯乘客受伤事件”说明会,否认了地铁逆行这一说法。

    会上播放的一段事发当时的监控录像显示,当日晚21时16分04秒,有两名乘客从B出口进入搭乘电扶梯,21时16分16秒,有一乘客跑向电扶梯,估计是看到有乘客在电扶梯上跌倒,而此时,电扶梯一直保持向上运行状态,直至21时16分31秒,录像显示电扶梯停止。整个过程中,电扶梯无逆行现象。而车站记录及车站站控室收到信号显示,电扶梯紧急停止按扭曾被按下。

    会上港铁方面还宣读了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于事件发生后进行的初步检测报告。报告显示,该研究院已经在事件发生后,对该电扶梯相关项目,包括主机驱动装置的固定、出入口使用须知标识、紧急停止开关、梯级出入口水平运动距离、梯级及扶手带运行速度等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均未见异常。

    据记者调查了解,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发生后,深圳地铁正在运行的340部奥的斯513MPE电梯已在此次深圳地铁电梯事故发生之前全部停运。7月10日晚,曾女士乘坐的这部电梯被证实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运输设备制造商之一、法国CNIM公司生产的电梯。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院检测后,确实发现并无异常。当时港铁方面也有一段录像可以证实当时的情况。“虽然录像的镜头看不到当时曾女士摔伤的具体画面,但是录像记录下了电梯一直运行的历史画面,都是一秒一秒回放的,电梯确实没有发生逆行的情况”。至于为什么看不到曾女士摔伤画面,港铁方面称是由于镜头角度造成的。

    本报深圳7月11日电

    相关文章:

    把不住的安全关让人心生恐惧

深圳地铁再现扶梯事故
大亚湾惊心动魄的13小时
中海油启动应急响应
蓬莱油田再次出现溢油
中国女排新生代在挫折中成长
姚明不在场却成四国赛“主角”
中国队在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中力克伊朗队
布帅返京给中国足球支招
卡塔尔“贿买”世界杯举报人撤除指控
韩国防假球引进测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