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清华大学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2日   06 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李江涛)清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注意转换授课方法,创新教学模式,老师讲得带劲,学生听得解渴。

    为了帮助学生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清华大学采取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他们由教师单向“满堂灌”的传统授课方法,转向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讲授与提问和讨论相结合,师生双向交流的互动式教学模式,使沉闷的课堂由于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积极参与,变得活跃和热烈起来。

    老师注意发挥网络学堂的作用,做到课上课下联动、课内课外互补。每讲一个专题前,先在网络学堂上发布带有探索性的题目,让学生带着思索甚至困惑走进课堂;讲完一个专题后,再在网络学堂上发布富有分析性的题目,引导学生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研讨;同时在网络上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并对学生学习中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学校还将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开展“三阶段”的实践教育。第一阶段是开课前要求学生利用假期在家乡进行社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从中既可以看到学生对改革开放有相当程度的认同,也可以看出他们在理论上还有相当多的困惑;第二阶段是针对问题进行课堂讲解;第三阶段是组织学生再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实践加深认识、升华思想,写出有理有据的总结报告。

无悔的付出 卓越的追求
厦门连爆高利贷崩盘大案
支持共青城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深圳大运会赛事门票开售
教育部与27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
兵团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潍坊一铁矿透水24人被困
努力开创武警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新局面
清华大学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
和平解放是西藏历史发展重要转折点
情系寒门学子,倡导全民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