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这样的榜样才有力量

徐百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3日   01 版)

    在和厄运正面对峙的战场上,19岁的周采薇是老兵了。两岁时,她因治疗先天性心脏缺损、气管受损,最终不得不接受气管切开手术——她成了依靠喉部人工套管才能呼吸的人。

    采薇的命运由这些构成:14次全麻手术、9份病危通知、两次体征消失。但是,她的生命里还有另一些东西,比如,伴随着喉部剧烈的嘶鸣声,用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跑完800米;比如,声带不能震动,那就学吉他,感受“声带”在指下震颤;比如,呼吸套管的气孔本该蒙上纱布,以减少感染,但她不愿意,因为那样会影响女孩子的美丽。

    这个年轻人珍视的这些东西,让她原本似乎残破的生命完整起来,丰润起来。也正是这些东西击中我们的心灵,在我们面前勾勒出一个如此真实可感的青年榜样。

    基于周采薇的故事,我们很值得重新检视“青年榜样”的标准。坦率地说,很久没有一个足够普通而又足够不平凡的年轻人进入我们的视野了。偶像榜上,该有周采薇的位置。

    刚刚出炉的高考分数,是她与命运搏斗的成绩:583分,高出当地一本录取线12分。她热爱农学,但当被问及将来会不会成为一位白发老科学家时,她只是轻轻说:我活不了那么久。

    采薇用来与这个世界交流的话语,都出自呼吸套管的气流声。厄运扼住她的喉咙,让她不能歌唱,但她热爱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在音乐里她能听出对命运的挣脱。

    对于周采薇,呼吸是一件如此艰难的事情。但她也向我们展示了,呼吸是一件如此美丽而伟大的事情。呼吸套管让采薇不自由,但她年轻的、乐观的、坚韧的战斗,让自己自由。

    相关文章:

    绝不让命运扼住咽喉

推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归根到底要靠青年
年轻的心飞越海峡
降物价涨幅 稳经济增速
下乡再记
绝不让命运扼住咽喉
这样的榜样才有力量
通过网络将团组织和青年更好地融在一起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