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育儿成本高涨折射80后父母攀比型教育消费

一名“80后”家长表示,不追求奢侈、不过分溺爱孩子,养儿成本可以大幅度下降

韩妹 漫画:勾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7 版)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省妇联儿童部近日发布的一项调研显示,被调查家庭平均每月在孩子身上的总花费为2648.29元。其中,教育支出是大头,0~3岁孩子每月教育经费支出平均达到784.31元。

    报道一出,立刻引发网友热议。不少年轻父母表示,这个数据与自己的实际花销相去甚远。一些论坛上,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育儿账单”。生了孩子的网友感叹,生孩子如同生“老板”,这辈子都为他打工了。没生孩子的网友看得心惊胆战,连称“不敢生”。

    一个名为“来来爸”的网友,在论坛上列出了他4岁女儿一个月的费用(单位/元):

    幼儿园托费:2000;饭费:400;杂费:20;钢琴:600;轮滑:200;国画:120;珠心算:240;保姆费:1500;衣服:300;食物和零食:400;玩具、书和光盘:100;玩和看节目:100(不包括大人陪同的费用);旅游:200;教育基金:1500;奶粉:100;看病不能报销的部分:50。每个月共计:7830元。

    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北京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65683元,计算得出,平均每月工资5473.6元。

    可见,养育孩子已成为家庭开支的“大头”。那么,一个孩子从出生到成年到底需要花多少钱?社会学家徐安琪的调研报告《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显示,从直接经济成本看,0~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达到25万元。到子女上高等院校,则高达48万元。30岁前的未婚不在读子女的总成本达到49万元。

    去年6月,《今晚报》社会新闻部、《家庭·育儿》杂志等开展的“独二代”育儿现状调查显示,目前“育儿花费”成为85%家庭的主要开支,“育儿成本”呈逐渐上升趋势,也暴露出很多年轻父母在育儿过程中的“盲目”。 

    造成“育儿成本”越来越高的原因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的购买力越来越强;二是年轻父母间的效仿、攀比,目前网上有很多“妈妈群”,通过网络交流育儿心得,很容易互相影响;三是初为父母的兴奋情绪造成的盲目性。很多准爸妈总觉得买得越多越好,并且价格越贵的东西用着越放心。结果花费不少,很多自以为的“必需品”成了派不上用场的“闲置品”。

    在中国社会,家庭一直都是生活重心,孩子更是重中之重。但如今城市生活成本增大,都市年轻人生存压力较大。很多家长把物质看成是爱的全部表现形式,因此给自身增加了过多负担。

    广东省妇联的调查发现,27.1%的父母反映,工作太忙,没时间带孩子。45.2%的父母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12.3%的父母亲根本没时间陪伴孩子。

    高昂的育儿成本、大城市的生存压力,也让很多年轻人开始犹豫:生,还是不生?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去年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56.9%的人认为只要条件具备就要趁早生育,也有26.7%的人认为30岁以后生育比较合适。

    尽管如此,依然有61.5%的人表示生孩子是“顺应人性”,46.2%的人表示是“奋斗的动力”,45.3%的人表示是“完成父母的期望”,23.5%的人认为“养儿防老”还是需要的。 

    一名“80后”网友说:“从经济角度来看,养孩子也许注定是一项失败的‘投资’。但养孩子不是投资,我们的人生收获了更多的快乐与成就!”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潘锦棠教授表示,从社会意义上说,孩子满足了一个人爱和陪伴的情感需要,生儿育女虽然有负担,但主要还是一种甜蜜的负担。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关颖也认为,子女的价值还包括了父母可以获得成就感和锻炼自身驾驭生活的能力等。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指出,认为生孩子是负担的人,可能对许多事都会认为是负担,说到最后会变得生活就是负担了,这里反映的是人生观的问题。“什么是‘人生价值’?人生中任何的付出同时都是收获,生孩子也是如此。只想收获而不想付出就会处处觉得不如意。希望这些年轻人换个眼光看孩子,看他为你的生活带来了多少乐趣、多少意义,这是多少钱财、名利都换不来的啊!社会当然应该为生育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但如果自己的眼光不改变,仍然会觉得处处不如意。”

    “80后”家长陈先生认为,适当‘穷养’孩子还是有好处的。让他减少不必要的开销,对孩子将来消费习惯的养成也有好处。如果在抚育子女的过程中不追求奢侈、不过分溺爱孩子,养育孩子的成本是可以大幅度下降的。家长自身也可以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快速成长,做到家庭事业两不误。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表示,教育孩子不是花钱越多越好,如何让孩子性格开朗乐观、遇到事情动脑筋思考、养成良好的素质和习惯尤为重要。另一方面,政府应从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加大调控力度,降低城市生活成本,为在大城市生活的年轻父母“减压”,并进一步完善儿童保障制度。

育儿成本高涨折射80后父母攀比型教育消费
“80后”教师开始冲刷中小学课堂的“老调”
二三流大学若倒闭可能促进中国反思大学体制
“财迷哥”拷问时代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