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产动漫电影《魁拔》走红

阳刚教育成为许多家庭迫切需求

本报记者 蔡梦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03 版)

    “只要还活着,就绝不认输!”

    10岁男孩宋逸从影院一出来,就雀跃地模仿着动画电影《魁拔之十万火急》(以下简称《魁拔》)中主人公蛮吉的一招一式。这个架着眼镜,清秀腼腆的小男孩很快就把蛮吉的口头禅“绝不认输”挂在嘴边,一旁的妈妈微笑地瞅着他,满眼肯定。

    对不少带孩子观影的父母而言,尽管今年暑期档挤满了《动物总动员》、《变形金刚3》、《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等众多进口大片,国产动画片《魁拔》仍是一节不容错过的“阳刚教育课”。一直呼吁“拯救男孩”的著名教育家孙云晓则将之称为“给中国孩子最好的礼物”。

    7月8日,中国首部“少年热血奇幻写实”动画电影《魁拔》在国内上映。影片中,一个名叫蛮吉的8岁孩子,在明知无法战胜的对手面前一次次发起挑战。他既没有光荣的血统,也没有能让他扬眉吐气的老爸,但是他却向往着打败“魁拔”,成为伟大的英雄。这个横空出世的热血男孩蛮吉,迅速地风靡了网络。

    在新浪微博上,已有9万多条微博在热议动漫电影《魁拔》。“《魁拔》不仅用孩子最喜欢的方式展示了一个男孩子的英雄梦,更告诉了每一个父亲如何帮助孩子培养男子汉气概。”孙云晓的这条微博被频繁转发。在孙云晓看来,扛起励志大旗的《魁拔》,是在为中国当下的青少年“补钙”。

    “补钙”之迫切,并非耸人听闻。调查显示,在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从1992年到2005年,青少年的焦虑得分增加了约8%,抑郁得分增加了约7%,敌对心理得分增加了近8%,而积极的心理特征如自尊水平,从1997年到2007年却下降了11%。 让青少年学会乐观、坚强、不放弃,成为摆在整个社会面前的紧迫任务。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来看《魁拔》的观众,有相当一部分是带着孩子来“补钙”的家长。一位母亲告诉记者:“我的孩子刚上初中,各方面都挺优秀,但是心理素质比较脆弱,仅仅因为数学老师批评了他几句,就对数学课产生了厌恶,成绩下滑。带孩子来看这个电影,希望他能从故事里受到启发。”身边的儿子不好意思地打断母亲:“知道啦,蛮吉这种坚强的纯爷们儿才能走向胜利!” 

    事实上,被“补钙”的不仅是孩子,更多的人从《魁拔》中看到了自己的梦想和境遇。

    “当我看到拿着杂牌纹耀(注:在《魁拔》所讲述的元泱境界里,纹耀是代表一个妖侠身份、地位、功力的证明牌。)的蛮吉和他的养父蛮大人受尽歧视,却依然毫不气馁、为尊严而战的时候,我的眼泪差点就要下来了。”23岁的李邈看完《魁拔》,感触很深。出生于邢台一个工人家庭的他毕业于北京某普通高校。一年的“北漂”生活,让他体会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我几乎觉得自己就是蛮吉。”沉默片刻,李邈打开了话匣子:“大学毕业时,我是班上倒数几个签工作的人之一。很多同学有很好的‘纹耀’,家人早早就帮忙安排好了工作。我都不记得我顶着烈日奔赴了多少次面试。”李邈现在在一家世界500强的电子企业工作,已经开始独立负责一些小项目。“和蛮吉一样,也是个不认输的人”,这是李邈对自己的评价。

    李邈只是无数想扎根广阔天地、为梦想拼搏的“蛮吉”中的一员。网络上,9万多条关注“蛮吉”的微博,共同发出了一个最强音——困难不能使我放弃。对此,著名的教育专家、人生规划师徐小平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蛮吉”的力量所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蛮吉,都应该奋起追求,而不要屈服于命运的安排——我没有户口以后就没有户口了,没有文凭以后就没有文凭了,没有好工作以后就浑浑噩噩了……不!要努力去证明自己的力量和价值,意志坚强,决不放弃。”

    回想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几个创始人的人生经历,徐小平幽默地表示,“俞敏洪是蛮吉,我也是蛮吉。”在电影《魁拔》中,蛮吉代表着最低等级的、甚至没有等级的妖侠;而在徐小平看来,蛮吉也象征着最大多数人梦想突破社会强加给他们的弱势地位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向来有“仙人指路”之称的徐小平,为无数困惑的青年指点过人生的迷津。徐小平认为,蛮吉的故事折射着今日许多中国人的困境挣扎和梦想追求。“其实,任何社会都有阶层之分,但合理的社会能够让低阶层的人不断向高阶层流动,突破命运的安排。比如俞敏洪,他从一个农民变成了中国的留学教父,这本身就是过去30年中国人改变命运的一个历史缩影。俞敏洪从没有纹耀,到有了纹耀,再到证明了自己的纹耀,本身就是成功的蛮吉!”

    “只要还活着,就绝不认输!”,这句台词在网络上已经悄然流行,成为少年、青年等不同年龄段《魁拔》迷们共同的签名。

    而在《魁拔》不大的海报上,“与命运对决”5个字更为显眼。片方的媒体经理王小姐表示,这5个字,就是《魁拔》这部“补钙电影”所要表达的核心价值观。笑过哭过,《魁拔》留给观众的还有沉思。“人生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困境。但无论对于少年,青年,还是每一个心怀梦想的人,奋发励志都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突破命运都是永远值得尊敬的选择。坚毅、阳刚、不懈追求的精神,正是蛮吉送给观众的礼物。”

谁让118名学生堕入招生陷阱
国产动漫电影《魁拔》走红
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开展主题为
“我的暑假我做主”的“换物节”活动
邓州:名师“星火” “燎原”农村教育
近三年800万家庭第一次有了大学毕业生
学前教育产品研发现状堪忧
托福成绩可用于英、澳签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