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508低价入市

东风标致践行“知行合一”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10 版)

    7月10日傍晚,钱塘江边,湖光掠影。此时,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太阳宫更是灯光璀璨,巨大的屏幕让人看到了东风标致的大手笔——这不是奥斯卡的颁奖典礼,而是508在这里宣布上市。

    与场面的大手笔相呼应的是,508无论配置还是价格,都出乎大家的意料。有意思的是,半个月后,一汽大众新迈腾也将在这里的月亮宫上市。“日月争辉”或许只是巧合,但也正是508和新迈腾在B级车市场一争高下的最好写照。

    事实上,在上市之前,很多人对508的市场表现并不看好,认为在韩系车的价格优势和德系车的质量优势面前,以舒适为最大卖点的法系车并不具备竞争优势。甚至有人直言不讳地表示,在过去的5年间,国内B级车市场主要由日系军团长期掌控,目前,这一局面已经被打破,德系与日系的争夺呈现出一种胶着的态势,但这当中,很难看到法系车的身影。

    除了B级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外,法国人曾经的傲慢也让人很难对508树立足够的信心。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PSA总是喜欢引进国外几近退市的老车型到国内销售。在这种情况下,508的华丽转身,确实让人有些始料不及。

    在当天的上市会上,508共推出2.0L和2.3L两个排量4款车型,售价16.97万~22.97万元。这个价格,不仅将矛头直接指向第八代索纳塔和K2等韩系产品,而且也充分考虑了日系竞争对手的实际售价,比如雅阁、凯美瑞等车型的终端促销价,为提升销量做足了功课。

    “508卖这个价格,还让C5怎么卖?”东风标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08公布价格后,他就接到来自东风雪铁龙的电话,指责其价格太低。因为作为同一平台的两款产品,508不仅配置较高,而且定价更低,确实会对同门兄弟造成影响。

    事实上,在整个发布过程中,东风标致508都小心翼翼地避开与C5进行对比,作为神龙公司旗下的两大中高级产品,神龙显然更希望两款车型能抱团出击,共同对抗来自德、日、韩竞争对手的威胁。接任刘卫东出任神龙公司总经理的法国人毕高诚,为了显示对中国市场的诚意,在整个致辞过程中全用汉语,虽然略显拗口,却表现出其“中国化”的决心。

    除了汉语致辞,东风标致还在整个上市过程中,贯穿“知行合一”的国学精髓。“508是一件经典的欧系B级车作品,它代表着标致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新认识和定位,通过融合中国文化,理解中国市场的需要,知行合一。”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对508寄予厚望,“508的市场表现,决定了东风标致未来能达到多高的高度。”

    雷新的信心,来自法方态度的转变。PSA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正全速推进中国战略,在去年9月召开的神龙汽车未来5年发展规划发布会上,瓦兰对外发布了PSA集团面向2020年的发展规划,同时宣布将以中国为核心推进亚洲战略——每年每个品牌至少投放一款新车,到2015年一共投放12款新车,主要目标是C、D级细分市场;启动动力提升计划,除了引进6款全新发动机外,还将在神龙启动新能源汽车战略;神龙公司将是PSA集团未来在亚洲重要的出口基点。

    正是源于对中国市场的深刻认识,东风标致才有了508的华丽转身。然而,积重难返的市场局面并不可能一下子就得以改变,而是需要时间。对于市场预期,雷新务实地表示,508并不奢望能够跻身中高级车的第一阵营,而是希望能够进入第二集团,今年下半年冲击1.8万辆的目标,明年实现销售6.5万辆的目标。

    改变,从508开始。

北京奔驰:合资再进化
奔驰“星愿使者”志愿者计划启动
东风标致践行“知行合一”
付强:用价格衡量新E级是北奔营销的败笔
高管大换血 华泰欲二次创业
对标美国标准 宇通校车亮相自主车展
东风本田探索公益营销模式
《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启动
广汽传祺举办巡回试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