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超过七成手机遭受安全威胁
产业链企业发起手机“安全大行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4日   12 版)

    本报讯(记者林洁  实习生阎冰)从骚扰电话到诈骗短信,从网络病毒到吸费软件,手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已不容小觑。由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牵头主办的“携手筑安全,共赢创未来”——中国移动MM绿色软件诚信联盟(GSIU)高峰论坛近日在广州举行。这是继颁布全球首个移动互联网行业绿色安全诚信八大标准后,移动MM联合腾讯、金山、滚石、九城等产业链的巨头,展开“反病毒、反盗版、倡服务”三大举措,掀起行业第一次声势浩大的手机“安全大行动”。

    同时,中国移动互联网基地测试监控中心首次向全国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全方位开放。记者在测试中心看到,开发者提交的每个手机应用在上线前都要经过内容审查、安全扫描、预测试、正式测试、质检五大审核环节。手机终端测试系统的层层把关,通过自动加人工的多重安全审核机制,对应用的内容进行审查,对隐藏的病毒和恶意插件进行全面扫描。开发者刘宸亨说,移动测试中心的流程非常严谨,都是确保软件的正版、无毒等之后才能上线,这是国内其他应用商场所无法比拟的。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一个集娱乐、时尚为一体的电子消费品,其中的手机软件已成为关键应用,是继手机游戏之后的又一个市场热点。在国内手机软件用户消费群体中,免费软件消费占了绝大比例。免费软件中隐藏的安全隐患让人担忧:隐私泄露潜藏的危险、木马病毒、吸费陷阱、垃圾广告等诸多的安全问题更是十分常见,其中最严重的一种是泄露地理位置信息以及个人隐私等。据统计,目前有超过七成手机遭受安全威胁,安全问题也都严重影响到手机应用市场的健康机体。

    国家反病毒中心主任张健介绍说,目前手机上带有安全隐患的问题软件大多趋利性极强,是冲着用户的钱包、隐私去的。这就要依靠运营商,手机用户,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一起合力。“单兵作战力量难免势弱,以联盟化的安全大行动,将大幅度提高安全防护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广东移动副总经理丘文辉表示,以行业主体力量联盟式的安全大行动,有助于凝聚有生力量狙击病毒和盗版,最大限度发挥规范和制约力的作用。他同时强调,绿色软件诚信联盟是一个全开放式平台,希望更多业界精英加盟。

求伯君:因退休再成关注焦点
玩微博的高考90后
中关村科教旅游节邀1300名市民进行体验游
王兴:还没有屡战,何谈屡败
超过七成手机遭受安全威胁
产业链企业发起手机“安全大行动”
校内开发微博 不再发牢骚
东软20年庆生欲打造新兴跨国公司
围脖一周